资料:2013SMG名优主持人候选人-海燕

2013年09月04日05:1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SMG名优主持人候选人-海燕 2013SMG名优主持人候选人-海燕

 

  我是新娱乐的节目主持人海燕,做民生调解类节目《新老娘舅》已经有五年多的时间了。自从担任这档节目的主持人之后,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主持人不光要动嘴,更要用耳倾听、用眼观察、用心感受、用脑思考。一千多个真实案例的参与和录制,其过程是非常的痛苦。但只有当你回过头的时候或者听到有人跟你说“海燕,每天都会看你们节目”的时候,你才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从小时候把报纸卷起来当成话筒开始做主持人就成了我的梦想。而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梦想中进行着这对于我来说是如此的幸福。刚开始我是一名娱乐主播,每天关注的都是光怪陆离的明星事件。那时我以为只要口齿伶俐 反应机敏直播不出错就是主持人的全部。但自从我做了民生调解类节目《新老娘舅》的节目主持人之后我才知道,做好一个主持人那些远远是不够的。其实做好一个主持人,不光是要会动嘴,还需要用耳聆听此为关注,用眼留意 此为观察,用脑思考此为观点,用心感受此为关怀。

  今天我想换一个角度用三个小故事来告诉大家我是怎么从娱乐主播转型做民生节目,这些都发生在我刚刚做《新老娘舅》的时候。有一次一个当事人来跟我说,我跟这个男人生活了十几年的时间可是现在他不要我了,要跟别人走了。我们算事实婚姻吗?我当时脱口而出说当然算,十几年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后来幸好老娘舅说1994年之后已经不存在事实婚姻这回事了。于是从此以后我开始学习法律。

  还有一位当事人来到我们节目他说有人要害他,甚至有人要杀他。当时他还拿出了证据——一条非常破旧的毛巾。他说,我这条毛巾刚刚用了十几年,为什么会这么旧呢?我费尽所有力气去跟他解释没有人要害他,没有人要杀他可是他不相信我,我真的非常无力。节目结束后我咨询了专家才知道,他这是典型的精神分裂症。从此 我开始学习心理学。还有一件事一次节目组来了个崇明当事人,当他一张口我就惊呆了因为他说的话我一个字也听不懂。当时我其实非常骄傲于我的上海话听力。从此 我开始学习除了上海话之外的包括崇明、金山、南汇等地方的本地方言。每一个来到我们节目的案例都非常鲜活而且充满了荆棘,真实得让人不忍直视。

  每个当事人都特别想把他们的心里话告诉我们,可是我们的节目时间非常有限。那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表达出有效的意思呢?关键故事的完整呈现、关键矛盾的追问和求证、关键人物的真实想法、关键问题的抽丝剥茧,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能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

  每次录完节目,我都像我的当事人一样经历过一遍他们的痛苦。所以有人问我,你可不可以不走心。一千多个案例 你都走心的话会不会崩溃。是很痛苦甚至会崩溃。但是如果我不走心的话,看我们节目的观众会走心吗?

  还是那句话,不是你做得不够好而是你走得不够近。必须努力去做,才对得起自己童年的梦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