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携手顾长卫做2014最后赢家

2014年12月30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智取威虎山》导演徐克与“小白鸽”原型刘波女士在片场合影。

  2014年的第52周,周观影人次近1800万,总票房约6.88亿。根据电影票房吧数据,《智取威虎山》首周吸金3.18亿,稳居周票房第一名;同样首周的《微爱之渐入佳境》是亚军,斩获1.42亿;进入次周的《一步之遥》退居二线,报收1.4亿,累计约4.7亿;《匆匆那年》获得超过2700万,累计约5.75亿,成为整个12月贺岁档的月度票房冠军;《抢劫坚果店》、《末日浩劫》、《男人不可以穷》则分别报收1500万、800万及780万。

  《智取威虎山》 主旋律与娱乐性达成平衡

  原定12月24日上映的3D战争片《智取威虎山》于12月23日17点提前公映预热,挽救了失望连连的12月贺岁档,香港鬼才导演徐克对同名样板戏的改编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根据电影票房吧数据,首映当天不过半日影片就报收2000万,在12月24日的平安夜档期以5520万的票房成绩领跑,在该档期1.91亿的大盘中,与第二名的《微爱之渐入佳境》拉开近2000万差距,并在12月25日的圣诞节档期斩获4570万居冠。之后,不但6天保持超过30%的排片率攻下了3.18亿票房,还在时光网、豆瓣电影分别获得评分7.8、7.9,皆属徐克作品的前五名。

  据卢米埃影业高级市场经理马晶分析,当前提倡的合家欢电影,通常走两条路线,要么喜剧要么温情,现在《智取威虎山》刚好是个观影群定位的例外,60后、50后对样板戏的改编和故事情节都比较认可,听了片名都很感兴趣,很多80后、90后都会带父母一起去看。对于很多影迷评价“这是最好的徐克”,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左衡表示:“如果说这是最好的徐克,那也太看轻他了,夸得完全不是地方。”他认为评价徐克应该站在电影史的角度,无论是早期《蝶变》、《新蜀山剑侠》中,他对原创性舆西方电影先进理念的结合,还是中年阶段《黄飞鸿》系列、《新龙门客栈》中,极具开创性意义的东方武侠风格,都比后来的徐克更好。但他始终热情勃勃坚持着实验的年轻心态难能可贵,包括这次用现代战争题材来完成他的电影的理念和实验,很令人敬佩,达成了主旋律意识形态和主流所要求的商业娱乐性的平衡。

  《微爱》 文艺导演转型就挣钱

  由顾长卫执导的爱情喜剧《微爱之渐入佳境》在12月24日平安夜首映,是久浸文艺电影中的顾长卫导演的转型之作。作为平安夜的票房亚军,首日报收3600万(含首映场64万),接下来以平均27%仅次于《智取威虎山》的高排片率长居每日票房第二名,首周上映五天累计票房1.42亿。

  “虽然由电视剧《爱情公寓》成名的陈赫是第一次担任影片主演,但他和杨颖的主演组合刚好借力于时下热门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赢得了大量粉丝走进影院”,此外,马晶认为,影片爱情喜剧的类型也为票房添力不少。而在左衡看来,《微爱》并不属于典型意义的娱乐片,骨子里还是悲剧感、荒诞感的故事。对于顾长卫的转型他表示略有惋惜,“如果他能坚持拍摄像《最爱》、《立春》那样安安静静的小成本影片,也许会成为第五代导演中,从摄影师转型作者后,难得兼顾特点又很坚实的一位。但毕竟受到年纪和思维方式的限制,文艺与娱乐两者间的矛盾很难超越。”

  ■ 年度总票房

  再见,300亿

  据中国电影报数据,截至12月28日,12月累计票房22.97亿,中国内地全年总票房达290.38亿。鉴于上周国内影市平均每天1亿的速度增长,且12月31日有梁家辉、林志玲主演的悬疑片《谁是卧底之王牌》、根据同名热播动画剧改编的大电影《十万个冷笑话》、安钧璨、陈乔希主演的爱情片《向阳花开》等五部非重量级影片集中上映,预计2014年度总票房超过预期的300亿无望,票房总值应在294亿上下浮动。

  采写/新京报记者田颖

  (原标题:徐克携手顾长卫做2014最后赢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