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百名歌星演唱会专题 >正文

年度版权保护形象大使代言人候选人资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8:37 新浪娱乐

  金 庸

  查良镛先生,笔名金庸,1924年生于浙江海宁。早年在香港《大公报》、《新晚报》和长城电影公司任职。后创办香港《明报》、新加坡《新明日报》和马来西亚《新明日报》等,形成《明报》集团公司。

  查良庸先生五十年中期起应报社之约,开始写作连载性的武侠小说。到七十年代初写完《鹿鼎记》而封笔,共完成了十五部。他曾用其中十四部书名的第一个字串在一起,编成“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对联。这些作品以古代生活为题材,却体现出现代精神,同时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因而赢得亿万读者的喜爱,达到雅俗共赏的境界。 查先生不但是杰出的小说大师,同时又是一位出色的社评家。他写有近两万篇社评、短评,切中时弊,笔锋雄健犀利,产生了很大影响,曾被人赞誉为“亚洲第一社评家”。查先生富有爱国热忱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他的深厚学养和杰出才能,为社会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

  盗版的冲击是困扰武侠小说的永远的痛,没有人能统计出大概有多少个版本的盗版《金庸作品集》。网络盗版同样防不胜防。几乎每个图书网站都有金庸作品浏览或下载,总数更超过2000个。但金庸先生从来未授权网络媒体转载刊登他的作品。盗版的大肆泛滥挤占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因此,新版《金庸作品集》面市前,广州出版社就开始做防止盗版的工作,整个印刷环节均与制作厂家签订严密的合同,同时引入最新数码防伪技术。而广州版权局也将“广州版金庸”列入重点版权保护产品,向国家反盗版联盟申报,并向全社会悬赏30万元寻求新版《金庸作品集》盗版线索,创下出版界有史以来打击盗版悬赏最高纪录。

  琼 瑶

  琼瑶,本名陈哲。原籍湖南衡阳,1938年生,1949年随家迁居台湾。她是台湾当今文坛上一位著名的流行小说家,同时也是一位很有影响的编剧家和歌词创作家。她的著述丰富,迄今已有长篇小说数十部,几乎所有的长篇都被拍成了电影或电视剧。由于她的作品娱乐性、消遣性、可读性极强,因此,她在台湾拥有大批读者群,尤为大中学生、社会青年、恋爱中的男女所喜爱。她的作品畅销港澳、海外华人社会以及东南亚各国,曾一度出现过所谓“琼瑶热”。我国港台文学研究者,将她列为台湾流行小说言情派名家。她的代表作有:《窗外》、《六个梦》、《烟雨蒙蒙》、《几度夕阳红》、《船》、《一颗红豆》、《庭院深深》、《海鸥飞处》、《我是一片云》、《心有千千结》、《一帘幽梦》、《在水一方》、《月朦胧鸟朦胧》、《燃烧吧,火鸟》、《月满西楼》、《聚散两依依》、《彩霞满天》、《金盏花》、《梦的衣裳》、《还珠格格》

  2003年8月,台湾著名琼瑶发表了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的一封公开信,就《还珠格格》等作品遭遇盗版表态,并附上了一张她购买盗版《还珠格格三》的收据。琼瑶表示,“盗版本的存在,不仅是对读者的不尊重,更是对著作权人的亵渎和侵害,同时也造成了国家税收的大量流失,破坏了内地图书市场的正常秩序,打击了我进一步和内地出版社合作的信心。”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肆无忌惮地盗印、销售,琼瑶女士深感心痛,并愤怒万分。因此,她呼吁打击、举报、抵制盗版。

  冯小刚

  中国著名电影编剧、导演。1958年出生。自幼喜爱美术、文学。高中毕业后进入北京军区文工团,担任舞美设计。转业后,到北京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当了工会文体干事。1985年,他调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成为美工师,先后在《大林莽》、《凯旋在子夜》、《便衣警察》、《好男好女》等几部当时很有影响的电视剧中任美术设计。他与王朔联合编剧的电视系列剧《编辑部的故事》使他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1992年,他与郑晓龙合作写了电影剧本《大撒把》,搬上银幕后,获第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等五项提名。导演处女作是1994年《永失我爱》。1997年,他推出电视剧《月亮背面》。近几年,又连续推出贺岁电影《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手机》,票房成绩不俗。《一声叹息》聚焦中年危机获得开罗和金鸡众多奖项。近作《天下无贼》再掀高潮。

  一直以来,冯晓刚导演都在不遗余力的与盗版行为进行着斗争,他认为,没有原创,没有创新精神,我们就不能得到反映我们自己精神风貌的电影,也无法弘扬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一次,他呼吁消费者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音像业和电影业的发展,也为了自身的利益自觉地抵制盗版。

  王立平

  著名作曲家(满族)。196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曾任第七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第九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乐团团长。

  现任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版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及权益保障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乐团终身艺术指导。

  其主要作品有电影《戴手铐的旅客》《少林寺》《大海在呼唤》《夕照街》,电视剧《红楼梦》《西游记》,记录片《潜海姑娘》《哈尔滨的夏天》,歌曲《太阳岛上》《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牧羊曲》《少林寺》《太阳颂》《飞吧!鸽子》《大海啊,故乡》《驼铃》等。

  作为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中国版权研究会常务理事,王立平先生认为,保护音乐著作权从本质上讲,是保护音乐著作权人的创造力,使他们具有更强的精品意识,最终受益的将是整个社会。

  崔 健

  崔健出生于1961年,从十四岁起,崔健跟随父亲学习小号演奏。1981年,他被北京歌舞团招收为小号演奏员,开始了他的音乐生涯。在北京交响乐团工作的六年当中,崔健开始歌曲的写作。他与另外六位乐手成立了“七合板”乐队。这是中国同类乐队中较早的一支。1986年,崔健写出第一首摇滚/说唱歌曲“不是我不明白”。1986年, 在北京举行的为纪念86'国际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会上,崔健唱出了“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歌曲结束时,在热烈的欢呼和掌声中,中国第一位摇滚歌星诞生了。从此,崔健开始了他的摇滚新长征。在演唱会以后的两年中,崔健不断深化摇滚音乐的创作,举办个人专场演唱会,并于1989年发行了他的第一盘个人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之后又陆续发行了《解决》、《红旗下的蛋》、《无能的力量》等专辑,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确立了他在中国摇滚音乐中奠基人的地位。

  2003年3月,因著作权受到侵犯,崔健将3家公司告上法庭,法院根据光盘上的识别码,认定了复制的公司,判决被告停止侵害,崔健获赔8400元。

  刘德华

  刘德华是香港影、视、歌坛三栖明星,近二十年的从艺经历已经使他在华人演艺义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九八一年,刘德华参加无限电视台的艺员训练班,毕业时以甲级成绩先声夺人,无线力捧为“五虎将”之一。从影至今,所拍摄的影片已超过百部,为东南亚国家票房最佳保证。

  1994年刘德华凭国语大碟《忘情水》在台湾获得超过一百万双销量。他是四届无线电视举办的“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男歌手”得主。六度蝉联台湾“十大偶像选举”第一名。一九九五年及一九九六年度美国流行歌曲排行榜中,他更连续两年获得“亚洲最受欢迎歌手奖”。于一九九六年美国MTV电影奖中获得“亚洲全能艺人杰出奖”, 因刘德华艺术方面的突出成就,1999年获得“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2000被评为年度的“世界十大杰出青年”。从1988年至今,刘德华在世界各地获得的奖项和荣誉已超过300项之多,其数目之多已被吉尼斯世界记录列入世界记录。除了演艺事业之外,他也不遗余力的热心公益事业及公益活动,不但协助各项公益活动,自己也身体力行,成立了刘德华慈善基金会,帮助有需要人士与团体,致力推动年轻人教育服务,回馈社会。

  刘德华在香港红馆举行了《刘德华VISIONTOUR香港演唱会2004》,以大气的舞台效果和多变的造型赢得了歌迷的一致叫好。之前,刘德华为此次香港演唱会做了大量防盗版工作,然而演唱会竟已遭一日本网站非法盗录。华仔得悉此事后大表震怒,明言将采取法律行动追究责任,并希望观众能够自律,并且相信真正的歌迷不会鼓励任何盗版罪行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