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7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在线试听:绿日乐队--《American Idiot》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7:44 新浪娱乐
歌名 歌手 试听/欣赏
 在线试听:绿日乐队--《AmericanIdiot》 JESUS OF SUBURBIA 绿日乐队 在线试听:绿日乐队--《AmericanIdiot》
 在线试听:绿日乐队--《AmericanIdiot》  HOLIDY 绿日乐队 在线试听:绿日乐队--《AmericanIdiot》
 在线试听:绿日乐队--《AmericanIdiot》  AMERICAN IDIOT 绿日乐队 在线试听:绿日乐队--《AmericanIdiot》

  Green Day乐队的这张专辑把他们带向了一个新的顶点,自从1994年经典专辑《Dookie》之后,他们给人的感觉似乎一直是在走下坡路,而这张专辑终于算是可以让人们觉得他们还没有被时间淘汰,他们还能造出点吸引人的音乐来。美国进行的伊拉克战争让这些朋克的青年们又有了发泄的借口,可惜与70年代时西方文化环境造就的朋克精英相比,听Green Day这张专辑时远没有倾听Sex Pistols,Iggy Pop,Clash,Ramones时的情绪,因为这张专辑的音乐听起来可以说不是一张纯粹的朋克专辑。

  这张让歌迷等待了四年的专辑商业上首先出彩,在发行之后也是得到了歌迷的首肯,发行首周就以26万7千张的销量首次登上了Billboard 200排行榜冠军宝座,并且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排行榜上占据榜首。这样的打榜成绩已经超过了他们经典专辑《Dookie》。

  从专辑封面上一颗如同心脏一样的滴血手雷就可以确定这张专辑所蕴含的战争气氛。这张专辑虽然是关于战争和政治,原本一支朋克乐队可以非常自如的以这个借口来发泄,但是Green Day并没有这么简单的处理这样难得的好题材,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描述了战争和政治观点。在朋克式的发泄同时又注入了更多的人性关怀,这些人性关怀也让整个专辑除了朋克情绪的喧嚣之外更多的出现了凄凉,无助,在发泄自己的愤怒的同时表现了战争所带来的痛苦,这么做的后果就是让这张专辑的音乐在朋克的三和弦之外又有些另类流行的成分,比如原声吉他,钢琴,萨克斯等更多乐器的使用,以及和声的采用,曲式的变化等。

  这张专辑中单曲间几乎没有太长的间隔,整张专辑听起来是一气呵成,就像一口气看完了整部朋克版的“战争启示录”。尽管有些单曲相对安静,但是朋克情绪还是基础,专辑的同名单曲《American Idiot》作为第一首单曲,快速的朋克旋律和结实的鼓点中就已经随着Billie Joe的喊声得出了专辑主旨“The subliminal mind fuck America”。同样强烈的朋克单曲还有《St. Jimmy》《She's A Rebel》等,“St. Jimmy”这个人物也是整张专辑战争日记式描述中的主人公之一。

  Billie Joe在这张专辑中,自称这张专辑是朋克摇滚史诗,实际上也正是如此,只不过有些部分的音乐表现已经不是纯粹的朋克了。在整张专辑中Green Day乐队以战争日记的形式表述了自己的政治立场,专辑中刻画了一个名为“St. Jimmy”的人物,而很多话也是借着“St. Jimmy”的口说出来的,而直到“St. Jimmy”的死也都是浓墨重彩的表现的。专辑里,Green Day乐队像艺术摇滚一样给单曲玩起了“乐章”,两首9分多钟的单曲都被分成了五个段落,讲述了战争中的故事。《Jesus Of Suburbia》第二段落《City Of The Damned》以及第五段落《Tales Of Another Broken Home》中的钢琴独声伴奏表现了怒吼后的心声,这支九分钟的单曲就像是他们通过音乐对美国的控诉。而另一首9分钟的巨著则是讲述St. Jimmy的死,《Homecoming》的标题不由令人想起了越南战争时美国大兵的经典遗言“我想回家”。整张专辑连贯一体,以朋克为基调,辅以各种灵活的音乐风格作为衬托,通过一个个小的组成部分多角度的表现了Green Day对美国的政治和战争喧泄。

  在这张专辑中有很多小的片断是非常出色的,《Give Me Novacaine》中快速紧张的朋克旋律随着一针麻醉剂的注入而进入了一个比现实要美妙得多的迷幻世界,但很快还是惊醒于现实。《Extraordinary Girl》开始的一溜异国小鼓敲得有些不知所云时突然被朋克的旋律揪醒。《Holiday》前奏响起的时候我蓦的想起了The Strokes乐队,开头有点英式,后边贝司的闷声让Billie Joe的怒喊显得更加有力量。《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采取的原声吉他伴奏段落。在《Homecoming》第三段落《Nobody Likes You》中一阵如军乐队鼓点的伴奏顿时令人回味起经典影片《21条军规》的逃亡结尾。

  专辑中比较不让人满意的就是整张专辑史诗般的创作淡化了朋克音乐的存在,而有时候内容比较人性化的时候又用了比较突出的朋克旋律。当开始听完首支单曲《American Idiot》之后会说,真TM牛的朋克专辑;当听完整个专辑之后会说,真棒的一张(另类)流行摇滚专辑;再听一遍又会对别人说,Green Day的一次长篇音乐史诗。

  版权提供华纳唱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