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百名歌星演唱会专题 >正文

全亚洲百位最具人气明星齐聚音乐会合力反盗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3:54 新浪娱乐

  近日,记者几经周折经过纵深了解,终于从“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百名歌星演唱会”组委会成员及承办方得到准确消息,参加演唱会的三地的首期腕级歌手名单目前已初步经敲定,他们分别是:港台的李克勤杨千嬅苏永康、江华、黄耀明、信乐团张韶涵、周传雄、邰正宵等;韩国人气歌手安七炫张娜拉;内地的歌手那英满文军、廖昌永、郑钧韩红、廖昌永、汪峰叶蓓、阿朵、杨臣刚、庞龙、龙宽九段等,此外,主持人也是强强联手:张国立、张政、王小丫、王欣;嘉宾阵容有:陈好、方青卓、
方子哥、夏钢等;作为中国流行乐坛的主力军,中国摇滚先锋唐朝乐队、花儿乐队零点乐队、中国喜鹊、青春美少女、美眉组合、绿宝贝、TG4、等中青组合也将出场,届时在北京首体联袂高歌,共同携手掀起版权保护的狂野风潮。而此次百名歌星演唱会,既是对版权保护和中国流行音乐的一次全方位回顾、认知,也是对中国当代流行音乐队伍的一次雄壮而浩大的检阅。

  继上个世纪80年代曾为国际和平年举行的首届“让世界充满爱”百名歌星演唱会,90年代为世界环保年举行的“只有一个地球”百名歌星演唱会之后,本月26日晚由国家版权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音公司、中国音像协会、中国版权协会和北京版权保护协会承办,在北京首体举行的“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百名歌星演唱会”,早已炒得沸沸扬扬。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次演唱会面向全球华人演唱班底非同凡响,因此,作为一场汇集内地及港澳台三地的大腕明星历无前史的演唱盛会,歌迷们届时将趁此机会一览心中的偶像。随着演唱会的临近,歌迷和媒体都在急切地想知道,此次音乐盛事,究竟有哪些明星大腕能够到场,为中国政府的版权保护盛会摇旗呐喊,擂鼓祝威。

  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大量盗版VCD、DVD上市,致使音像制品进入微利时期,1997年至1999年,全国音像出版单位发行金额从18亿多元逐年降至2亿多元。暴利使盗版音像经营猖獗,正规音像产业迅速滑坡。据中国音像协会在2002年做的统计,全国近300家音像出版单位,负债率100%以上的就有13家。

  然而,尽管全国文化行政部门和稽查机构一直加大稽查力度,然而在暴利的诱惑下,盗版分子煞费苦心地钻法律的空子,给反盗版工作增添了相当大的难度。

  盗版现象肆虐,日益猖獗的盗版严重扰乱健康的市场秩序,影响日渐成长的音像产业,甚至在全国各在音像店盗版音像制品没有真空地带,只要卖音像就难免有盗版,目前的音像盗版已经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在此现状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版权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会同中国音像协会和中音国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特地在2月16日主办了“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百名歌星演唱会”活动,同期设立“中国音像反盗版”基金会,并在午门将收缴的盗版音像制品一律付之一炬。

  业内人士评论说,尽管这种反盗版“大拼盘”式的发布会形式以前曾经出现过,但在国家版权局等政府高层的大力支持下,如此强大的阵容,音像公司和音乐人对打击盗版再现出如此掷地有声的决心,仍吸引媒体和公众的眼球。著名评论家金兆钧评价说:“这场2005年中国音乐界的第一次盛会突出‘版权保护’这一主题,显然会掀起‘版权环保’的红盖头,率先向盗版业发起猛攻。”

  本次演出舞美、音响的制作部分均为国内顶尖级班底。在舞台的设计上,采用的三面T型台,让歌手更加近距离地贴近观众。而整台演出的主持则由参加演出的全体歌手以串场的形式贯穿始终。演唱会之前,将举办群星版权保护公益签售活动,邀请全国多家唱片公司及文化公司旗下艺人参加,同一至两家知名发行公司联手举办正版专辑的公益签售活动,将当天所得收入的一定份额捐予“中国音像反盗版”基金。在舞台设计上,此次演唱会以现代时尚为主要基调,把坚决打击盗版的概念抽象地融入舞台整体设计。同时,以缤纷绚烂的灯光照明烘托气氛。以高科技的手段,彩虚实结合的多元分艺术手法,创造性地编织神话意境和诗化氛围。

  此外,此次舞台设计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节目整体创意和细节的设计上,以一种舞美与主题紧密结合,灯光、特技、音响营造氛围的设计思路来构架整台晚会,因此,与以前的各种大型演唱会更加“人性化”,其中最大特点是将在首体搭建延伸台,纵深达数十米,这让明星与歌迷就可获得近距离的全方位接触。

  另人瞩目的是,与以前的音乐演出不同凡响的是,作为全球华人为之关注的版权保护盛会,这场中国首次举办由两岸三地众多明星参加的大型演唱会,除借此表达全球华人及演艺界打击盗版的决心,届时除了众多明星参与之外,同时,中央电视台将对演唱会进行现场录制,随后将在全世界内播放,表明中国政府对音像制品版权保护的信心和决心。此外,本次演唱会将突出中国政府版权保护这一主题,参加演唱会的众多明星除向广大观众献上各自的主打歌,成名曲外,还将演唱特别创作的以版权保护为主题的主题歌曲。

  按照组委会的严格规定,这场举世关注的版权保护流行盛宴节目名单和参演明星名单一直都是“秘而不宣”,直到最后才对外公布。除了首批公布的名单之外,其余众多出场的大腕儿明星仍然是个谜底。记者再三试探向组委会工作人员追问这这场版权保护演出盛宴的演员阵容时,组委会透露说:“今年港台明星会比较多,现在好多明星都在争先报名要参加这场演出,具体我们不能多说。”记者侧面了解到,这场演出还会请到国际巨星来压轴,当记者追问到底是哪些国际巨星时,工作人员笑而不答,始终守口如瓶“现在还不能说,反正是巨星。”

  据透露,本次演唱会创作的版权保护新歌,也仍要在当晚才掀开神秘的面纱。但该主题歌曲究竟由哪位歌星现场演唱?歌曲又会给人们的版权保护热情带来什么?现在仍在幕中。因此,经过前期一系列全球华人版权保护热身的“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国家版权局版权保护——百名歌星演唱会”这场以“版权保护”为主题的音乐盛会,无疑将会出现更大更新的看点。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