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科尔沁夫专栏专题 >正文

科尔沁夫:零点乐队,面对今天是永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8:03 新浪娱乐

  我在网上看到:零点乐队出新歌了——《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和《让我们荡起双桨》。我很高兴,我高兴这支曾经是中国最好的流行乐队在经历过坎坷后终于站了起来。

  我从不讳言,我喜欢零点乐队的音乐,即使他们的创作已经遇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我也从不讳言,对于这段时间以来围绕着零点乐队所产生的是是非非,我一直抱一个冷眼旁观的态度。

  因为一直冷眼旁观,所以现在我想说,这段时间以来,我看到的很多让我感到齿冷。

  因为齿冷,所以我要问:谁没有犯过错?何况是莫须有的错?所有在事件初起时添油加醋大炒特炒的媒体和网上听风就是雨群情激愤穷追不舍好像是零点乐队拆了自家房子的歌迷,为何在连央视《今日说法》都已经为零点乐队作出澄清的时候,你们全都失去了踪迹?

  因为齿冷,我还要问:一个曾经是全中国乃至整个华语乐坛最好的流行乐队(我们暂且不说是流行摇滚乐队)如果因为一个充其量是无心之错而不是有心之罪的事实和这事实之后的落井下石而分崩离析,是谁的损失?是说句风凉话就走的闲人张三李四王五赵二麻子,还是那些真正热爱音乐、真正曾经被零点乐队的音乐打动过的歌迷?

  我曾经在“磕药事件”高峰的时候代表《音乐周刊》向零点乐队转交过一封来自零点乐队故乡歌迷情真意切的支持信,我见过那时零点乐队看信之前的茫然和看信之后的动容。那个时候三人的零点乐队正在写一首新歌《今天过了是永远》。二毛说不想再解释了:“还是用音乐说话吧!”

  好,那我不再提问,因为零点乐队终于有两首翻唱新歌问世,让我仔细听零点乐队的音乐,听他们在音乐中说了什么。

  第一首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简洁但很有气势的前奏旋律开了个好头,之后周小欧的唱和越剧女声(听说是久违的李玲玉,这叫什么?这叫朋友!)的穿插配合也恰到好处,让人听来在熟悉之中也不乏新鲜感。这首歌并不长,2分57秒而已,但短小精悍却让人不失回味,已经足够让人听出零点的真功夫。

  在这样的音乐里,我听到零点乐队说:我们依然是最好的。

  第二首是《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让我感到惊喜,却也让我感到感伤。苍凉而大气的前奏让我们几乎认不出这是原来那首无忧无虑的《让我们荡起双桨》,点题的Rap和周小欧明显多了内容的歌声,竟然把这首歌翻唱出了隐隐约约的忧伤,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追忆单纯童年的忧伤。我们都已经长大,

  我们都要面对残酷的世界,而这世界不会是一帆风顺,总会有各种各样的艰难坎坷强迫我们坚韧、促使我们成长。联想到零点这段时间以来的风风雨雨,我听到了零点乐队的成熟,尽管他们过去的音乐已经很成熟。

  但是在这样的音乐里,我听到的是零点乐队内心的成熟。

  这两首歌已经足够证明,重新站起来的零点乐队是优秀的,在我目力所及范围之内,他们依然没人能够替代。听说他们马上要发专辑了,很好,这样的零点值得我期待。

  我还在网上看到,零点这张即将问世的专辑中只有一首全新创作,就是我曾经目睹过创作现场的那首《过了今天是永远》,我要对零点说的是:我已经看到今天的你们有面对一切灰暗的决心和勇气,我已经听到今天的你们依然有有做出好音乐的功底和才气,而这两首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和《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证明:今天的你们依旧可以拥有最好的未来。

  所以,不用费神去想过了今天会怎么样的问题,不用为昨天的坎坷和不公平而叹气,只要勇敢面对今天,只要好好把握今天,你们就无愧零点乐队这个名字,你们就是永远的强者。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