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彝人制造对彝族姑娘赞不绝口 能歌善舞又漂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9:26 新浪娱乐
彝人制造对彝族姑娘赞不绝口能歌善舞又漂亮

彝人制造对彝族姑娘赞不绝口能歌善舞又漂亮 彝人制造对彝族姑娘赞不绝口能歌善舞又漂亮 彝人制造对彝族姑娘赞不绝口能歌善舞又漂亮
彝人制造对彝族姑娘赞不绝口能歌善舞又漂亮
哈布 哈日 木乃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返璞归真了?

  哈日:对,包括我们县上有一个朋友,上次有一个活动的时候所有的工作人员全城的人都必须穿彝族服装,他们开玩笑说,在街上都穿彝族服装的人在补皮鞋,做的非常好。

  主持人:彝族的服装肯定特别有特点?

  哈日:手工绣的,绣一件也要花一个月。

  网友:四川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出了非常多的在音乐方面,比如说音乐的爱好者,当然还有一些民族歌手。你们属于在音乐方面走的比较好,又是乐坛的前辈,有没有对四川的音乐爱好者,包括民族歌手有一些建议和看法呢?

  哈日:这个东西就像我们老说的一句话,坚持是最关键的,如果我们不能坚持的话,我想今天也可能回去上班去了。可能都有孩子了,因为我们家乡都特别小就结婚、生孩子这样。我们想告诫的就是说坚持,如果你确定你唱得好,但是不要盲目地自信,你自己确实没有东西,你永远都出不来,那就没有办法。如果确实是有东西,对这个音乐确实爱好,那你就坚持,不要有任何的什么东西来动摇你的思想。

  彝族姑娘能歌善舞又漂亮

  主持人:说到彝族,我们看到彝族的小伙子非常帅气,非常有活力,彝族的姑娘是不是能歌善舞又特别的漂亮?

  哈日:对,特别漂亮,大眼睛,都是乌黑的长发,长发有一点微卷,彝族的女孩鼻梁特别高,没有特别矮的,我们算是比较矮的,像我们俩的爷爷,一个外公,一个爷爷两个都是一米八几,我这一代可能是遗传我的奶奶还是怎么着,在他们那一代,坐在山上就像一个雕一样坐在那儿,鼻子是这样的,刻的一样,皱纹是一道一道的。

  主持人:现在有另一半吗?是彝族姑娘吗?刚才你说在彝族很早就结婚的,看来你们非常早就出来了

  哈日:我们出来非常早,一直没有机会。出来以后,我觉得不一定再回去找彝族,在北京彝族也少,或者说在外面,彝族也少。如果我们回去找,可能很多语言上,沟通,或者说很多的想法都不一样了,谈不到一块,所以顺其自然是最关键的,碰到一个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的。

  网友:我有很多的彝族朋友,他们其实很

幽默,很爱开玩笑。

  哈布:差不多。

  哈日:彝族是必须幽默,彝族所有人见面的时候,都是用幽默的方式去交流的,比如我的表哥,如果是表亲的都是开玩笑,但是是非常善意的开玩笑。

   主持人:我们平时问候的说你最近过的怎么样,或者说吃饭了没有,你们那边问候也是这样吗?

  哈日:(彝族语)吃饭了没有,谢谢。

  哈布:彝族的文字不一样。

   无伴奏纯声表现最本质的音乐

  主持人:这张专辑里面,看到有一个新的定义,叫做纯声?

  哈布:是这一张,是发布会的一个想法,说实在话,中国流行乐本来起步就晚,和声这个东西,音乐本来就有的东西,因为一个人除了录音棚里面,像和声是另外加的,我们是直接组合,就是以和声的概念。

  哈日:无伴奏合唱在中国应该说是我们带出来的,那时候基本上没有。我记得是2000年还是99年,有一个CCTV的颁奖典礼上,我们就清唱了一首,全是和音的。

  哈布:包括翻唱《半个月亮爬上来》等等,我们都会有这样的作品,像一首歌叫《走》从头到尾都是和声。

  主持人:这样的音乐你们觉得是最没有杂质的?最清澈的?

  哈日:人的嗓子是最美的,我们虽然不是最美,我们用纯音演奏跟伴奏不一样,公司这次每个人发专辑都有唱,都是用清唱。

  主持人:这样更赢得很多歌迷的喜爱。

  哈布:谢谢。

  我们站在世界的位置做音乐

  网友:彝族人每个人都会唱,你们和其他的彝族歌手比,你们的特点是什么?

  哈布:其他的民族歌手,我觉得少数民族都有相似的,性格豪放,热情、比较坦诚、耿直,少数民族都差不多,比较直。但是音乐每个民族有每个民族的音乐背景,每个民族有每个民族的生活方式,地域也好,文化也好,都有不一样的文化和音乐。所以它有很多不同,但是像我们的音乐,我们不仅仅是做一个民族的音乐,我们会容纳全世界的所有民族,全世界的不是中国的,中国56个民族就够你挖掘了,我们都很表皮,当然我们做音乐是站在一个世界的位置上看,全世界的,我们喜欢的,把它挖掘过来,比如我唱印度的歌比他唱的好,不是那个意思,我们的R&B比黑人唱的好不是那样,是你挖掘感动你的,喜欢的,把它挖掘变成你的东西,把别人没有的东西发挥出来,这可能是我们跟别人不一样的。

  其实流行音乐都是一种时尚,现在流行什么,一窝蜂去做这个,明年是什么样的,全是那样,但是我觉得民族音乐是全世界流行音乐的发源地,一个源泉,中国这个地方未来就是音乐源泉,文化太丰厚,音乐才深邃,很多人要返璞归真的,但是大部分音乐人不知道自己的文化有多好,瞧不起自己,只要外国进来的就觉得不错,流行时尚,真正好的东西他可能忽略了,将来他可能会明白的。

   主持人:这个问题问问木乃也是非常的合适,像木乃你也是一个彝族的歌手,在加入这个彝人制造之前,你也学过声乐,还是科班出身,你在加入彝人制造之后,和你以前自己去唱歌有什么不一样呢?

  木乃: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可能是学校派的东西,老师教你,应该是按老师的方法去唱,我记得我们学校的很多民歌手,就是唱民歌的,从很远的地方来到北京,在没有上课的时候,他们唱的特别好,民歌这个东西是民族味特别浓,来到学校以后,这可能是我片面的看法,来到学校以后,老师觉得声音必须好听,什么方法发音,上了一年以后,我觉得还是最纯的在山里面的才是最真正的民族。来到学校以后,可能是改化了一些很多东西,唱法上,声音上改了,民歌这个东西最原始就是最好的民歌。

  哈布:民歌和民族是不一样的概念。我觉得民歌是中国的大部分汉族的作曲家,挖掘了一些民族音乐,然后就成为了一种音乐形体,民歌是形式,它是一种音乐形体、形式,但是真正来自于民间的东西,是跟再创造的是不一样的,那叫民族音乐。其实我们的音乐就挖掘了民族音乐和时尚流行和一种个性的东西接轨,比如说像我们的偶像宋祖英,民歌手,我们小时候觉得挺漂亮的,唱的挺好听,那个叫民歌,是中国的一个文化的体验,这个东西会永远存在。但这个新民乐出来了,苗族、傣族、彝族等等挖掘的东西,以民歌的唱腔去演绎,都会变化,我觉得中国是很丰富的,挖掘不完的,深邃,像中国的文化这么深邃,这么多民族不一样,这个应该是前途无量,中国的音乐会越来越好。

  木乃:还有一个在山里面唱歌跟现场唱歌不一样,前面有羊和有人感觉是不一样的。

   童年趣事赶羊、滚轴车、打鸟

  主持人:小的时候赶羊吗?

  木乃:是。

  哈布:还骑羊。

  主持人:还骑在羊身上?

  木乃:羊不能骑。

  哈布:大的可以。

  木乃:小的时候骑马,我们家有一批马是特别老实的一批马,每个人骑它不会跳,我一骑它就会跳,后来我总结了一下马屁股不能骑。

  网友:木乃七斤你好。

  主持人:我看到很多网友叫你七斤。

  木乃:我的名字叫木乃七斤。

   主持人:有一个朋友在问候你,是你当年赶羊的朋友?

  木乃:可能不是。

  主持人:比如说现在给你们放一个假,回到家乡,你们最想重温儿时某一项游戏是哪一个?

  哈日:滚轴车,小的时候特别羡慕别人,我有一个朋友比我大,他有非常漂亮的滚轴车,特别大,为了坐这个车,天天去讨好他。

  哈布:轮子里面有珠子,自己做的,用脚掌握方向。

  主持人:像滑板?

  哈日:差不多。

  木乃:汉族小朋友有小自行车,我们没有钱买不了,就把大人的永久自行车,半蹲着骑。就是从三脚架脚放在里面,也不能全蹲,就是半蹲,我们受伤好几次,自行车太大了,个太矮。

  主持人:家乡是有山有水的地方,你们很少能够跑到再远点的地方去看一看吗,都在自己的村庄里面玩?

  哈日:我们两个不是村庄里面的,我们是小县城的。

   主持人:但是环境也依然很漂亮?

  哈日:也一样。挺漂亮的,我们小县城是被山水包围着的。每天早上打开窗户,面对的是山,然后我们县城里面是一条河,我们放学的时候,都会往河里面跑,去游泳,可以拿弹弓打鸟,我们家后面是树林。

   主持人:打的到吗?

  哈布:弹弓拉紧了小石头。

  主持人:现在都要环保啊?

  哈布:那时候没有,鸟特别多。

  哈日:经常逃课,拿一个弹弓去打鸟。

   主持人:打鸟干什么?

  哈日:吃。

  哈布:没有死就养着。

  哈日:比较漂亮的没有死就拿回来养着。

   主持人:我还以为又好看,又没有死的去送给女孩子呢?

  哈日:那时候还不懂。

    计划中的舞台音乐剧

  网友:有没有想过用其他的形式唱歌,像音乐剧,或者说在家乡邀请各地的歌迷到那个地方去做?

  哈日:我现在有一个想法,将来我们自己做一个舞台音乐剧,但是是彝族的,我想到时候音乐可能哈布和木乃一起来做,要最地道的,最民间的,然后弄个最凄美的故事做一个音乐剧,我前段时间让他们写剧本,现在快了。出来以后会在北京做宣传,然后会在北京演。

  哈布:这只是一个动机,很早,很难说。

  主持人:但是我们很多歌迷朋友和网友朋友非常支持,希望早一点看到。

  哈日:前一段时间有一个话剧本来让我们去演,后来时间排不过来,就没有去。

   主持人:如果要演的话要连演好多场?

  哈日:而且排练时间很长,网上把我们的定妆照都公布了,但是后来没有演。

   主持人:今天时间差不多了,最后网友有一个要求,能不能满足,他们还是希望唱一段,作为今天的结束。

  哈布:唱一首《月亮情人》。

  (彝人制造演唱《月亮情人》)

  主持人:其实有一点勉为其难了,咱们聊了一个小时。

  哈布:这两天嗓子天天在演出,天天在说话。

   主持人:希望我们今天这个聊天结束以后,三位利用去下一个演出现场的间隙能多喝点水。

  哈布:谢谢。

  网友洁:孜莫格尼!!

  主持人:这个孜莫格尼是什么意思?

  哈布:吉祥如意。

  彝人制造:我们在这里祝大家孜莫格尼(彝族语意为吉祥如意)。

  主持人:好的,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