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大片狂响”好莱坞王者之音专题 >正文

好莱坞音乐"专业户" 辛辛那提乐团将来华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37 新华网

  曾经为《星球大战》、《指环王》等好莱坞大片配乐的辛辛那提通俗交响乐团将在10月21日和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上演一场视听交响音乐会。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记者获悉,电影《无极》的配乐将成为本台晚会“大轴”,这是该片音乐的首次亮相。

  近两年京城舞台上出现了很多视听交响音乐会,但演奏的乐队都是国内交响乐团。此次不同,音乐会的银幕上放映的将是原版好莱坞电影画面,演奏是专门为这些大片配乐的辛
辛那提通俗交响乐团,而为此次音乐会执棒的是世界著名指挥家孔泽尔。音乐会上,京城观众将可以现场聆听《星球大战》、《指环王》、《狮子王》等30多部好莱坞经典大片中那些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昨天的发布会,孔泽尔本人虽然没有到场,但是通过视频带来了他和所有团员对于京城观众的问候。同时,陈凯歌的夫人陈红以及音乐人李海鹰也被作为嘉宾请到现场。原来,本次音乐会并不全是好莱坞大片的狂响,陈凯歌的电影《无极》的音乐也将作为压轴大戏首次现声。据陈红介绍,尽管《无极》的音乐还在后期制作中,由于电影音乐由好莱坞著名作曲家、曾为《珍珠港》《角斗士》《加勒比海盗》等片作曲的克劳斯·巴代特操刀,已经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以往巴代特为其他影片制作的音乐一般不超过80分钟,而由于陈凯歌对电影音乐要求极高,此次破天荒地创作了2个小时。(北京娱乐信报记者张学军)

  好莱坞音乐“专业户”辛辛那提乐团将来华演出

  《星球大战》、《指环王》、《狮子王》、《泰坦尼克》、《歌剧魅影》、《猫》……中国观众一定忘不了这些影片中荡气回肠的音乐。今年10月21日、22日,演绎这些金曲的美国辛辛那提通俗乐团将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并将特别为中国观众演绎著名导演陈凯歌新作《无极》的主旋律。

  辛辛那提通俗乐团主席史蒂文·蒙德尔11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本次在华举办的两场音乐会的主题分别为“浪漫”和“激情”,对应两场不同风格的曲目。乐团将以交响、爵士、流行、电声等形式演绎包括《哈里波特》、《指环王》、《泰坦尼克》、《星球大战》、《卧虎藏龙》等多部电影组曲。

  据介绍,始建于1977年的辛辛那提通俗乐团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电影原声乐团之一,擅长将现代音乐包括电影配乐、百老汇舞台剧、广告音乐等,以通俗交响乐的形式呈现给观众。

  乐团曾四次获格莱美提名,并于1998年获格莱美大奖。迄今,乐团已在全球范围内发行75张唱片,其中有52张名列世界最畅销排行榜,共销售唱片800多万张唱片,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乐团都无可匹敌的记录。

  “乐团已成为演奏好莱坞大片的专业户,这要得益于乐团指挥孔泽尔对电影音乐的独道理解,”蒙德尔说。被西方音乐界誉为“电影音乐王子”的孔泽尔为无数好莱坞电影音乐创造了令人难忘的视听效果。为模拟电影《X档案》的巨蜂效果,乐团以烟雾刺激蜜蜂,使其误以为蜂巢失火,飞窜抢救涂在六支麦克风上的蜂蜜。由此,创作出蜂群袭来的真实刺激的现场效果。

  在孔泽尔倡导下,乐团每年都在美国国庆日在美国国会大厦草坪举办交响音乐会。1996年7月4日,近100万人的观众人数创下了乐团露天演出的纪录。

  蒙德尔透露,据悉,乐团在京演出后还将赴上海、新加坡等地演出,进行亚洲巡演。本次演出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演出公司、北京始创国际企划有限公司、北京始创世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办。(吴晶)

  资料:辛辛那提通俗乐团 (Cincinnati Pops Orchestra)

  1965年,身为艺术大师的马克思鲁道夫,邀请了埃里克·孔泽尔加入这个乐团,那时候埃里克·孔泽尔只是一个普通的年轻指挥。那一年的十月,这个曾经作为法国伟大指挥家皮埃尔·蒙都的私人助理的达特茅斯毕业生,成功的完成了那次一售而空的“8点钟音乐会”,而这仅仅是一个传奇乐团的开始。四十年后,辛辛纳提通俗乐团仍然在他的第一任乐团指挥带领下,在挤满人的辛辛纳提音乐大厅举行精湛的表演,他们通过世界范围的巡回演出,不断赢得更多新的歌迷,也不断打破他们自己在环球唱片所创下的纪录。

  辛辛纳提通俗乐团是世界上最活跃的通俗演奏乐团之一。在美国的巡回演出,乐团不管是在在美国华盛顿纽约的卡内基大厅,西点军校还是其他任何一个地方,他们都以令人叫绝的演奏,震惊了现场所有热情的观众。《纽约时报》高度赞扬了在乐团于1984年在卡内基大厅的成功演出:“传统通俗POPS乐团的榜样!”。

  1998年十月辛辛纳提通俗乐团在日本的第三次巡回演出,取得了势不可挡的成功:在日本11个城市的12场演奏会,观众场场爆满。1990年乐团的日本台湾之旅,是乐团第一次与充满热情的亚洲歌迷们面对面接触,而歌迷们回报他们的是“迪斯尼电影主题曲合辑”在亚洲几近脱销,成为年度最畅销经典唱片。1997年,孔泽尔带着他的乐团在日本和台湾进行了第二次巡回演出。在台湾恰逢蒋介石文化中心十周年庆典,所以他们的演出也作为该中心庆典的一部分。

  除了出色的音乐会演奏以外,能让乐团保持活跃的原因还有出唱片的时间表:每年为Telarc唱片公司录制3张合辑。乐团所有的唱片都在辛辛纳提音乐厅录制完成的,有着126年历史的大厅所产生的无比美妙的音响效果是乐团/Telarc唱片公司成功史上一个重要的因素。随着2004年3月“乐队经典合辑”的出版发行,Telarc唱片公司已经发行了75张辛辛纳提POPS乐团的唱片,其中有52张曾经风光地出现在Billboard最畅销唱片排行榜,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乐团都无与伦比的记录。乐团宝丽金唱片“Disney魔力音乐”曾经在10大唱片排名中保持了5周排名第一,74周入围的出色记录,并且在1995年被授予“Billboard最佳经典合辑”称号。1997年辛辛纳提通俗乐团的“科普兰:美国音乐”赢得了格莱美获大奖。在全世界范围内辛辛纳提通俗POPS乐乐团总共售出800多万张唱片。

  2003年9月Telarc唱片公司录制发行了通俗POPS乐团的第74张唱片“Epics”集聚了一些经典流行的电影配乐,如:《乱世佳人》、《Ben-Hur》》(宾墟),、《珍珠港》、《指环王》、《哈里波特与魔法石》。近期唱片也收集《ScaryMusic》 和《GotSwing!》其中邀请了JohnPizzarelli和曼哈顿Transfer参加录制。2001年至2002年录制发行了“凯尔特风貌”其中特邀嘉宾酋长的JamesDalway和男高音JohnMcDeemott参加了录制。

  孔泽尔带领辛辛纳提通俗乐团的第七张国家公共广播特辑--“爱国百老汇”的录制,他们与DenyceGraves、JohnSchneider、TomWopat、NickClooney、美国军队合唱团与鼓号团联手合作,在2003年2月录制,并于2003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发行。乐团为国家公共广播做的第六张特辑“来自内心的7月4日”在2002年7月4日那一天,通过电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现场播映。乐团为PBS奉献的第五张特辑—“家人的感恩节”在1999年的11月通过电波在全国进行了广播。1999年2月,艺术大师孔泽尔与POPS乐团和整个国家分享他们的作品“Loveisintheair”来庆祝情人节,PBS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电视转播,这次的转播有超过500多万的家庭收看。乐团为PBS做的第三张节日特辑,是1997年的”埃里克·孔泽尔超级乐队—新年除夕”。在1996年通过PBS电波转播,乐团与人们共同分享他们的“Spooktacular”来庆祝那年的万圣节。在1995年的平安夜,辛辛纳提通俗乐团新年音乐会的转播,标志着国家特别节日的系列音乐会的开始。这次演奏会有特别邀请了MelTormé参加。

  自从1895年这个演奏团成立即日,“流行音乐会”就已经是辛辛纳提交响乐团传统的一部分。辛辛那提交响乐团是排名第五的最古老交响乐团。1909年当一位年轻的LeopoldStokowski成为乐团的副指挥家时,在演奏电影动画片〈幻想曲〉结束以后,他成了唯一一位曾经与米老鼠握手的指挥家!流行音乐会的演出随后出现过的指挥家包括:ErnstKunwald,他曾经是柏林交响乐团的指挥家;EugeneYsaye,传奇式的比利时小提琴艺术演奏大师;FritzReiner,匈牙利著名指挥艺术大师。在20世纪40年代,乐团由其成员ReubenLawson和庆典指挥安排人员AndreKostelanetz,重新编排了Copland的《林肯肖像》和Kern的《马克吐温肖像》,并使每一首在1942年那次特别音乐会后都成为了享誉世界的经典之作。(来源:本网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