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京文古典音乐专题 >正文

博姆专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44 新浪娱乐

  莫扎特:《女人心》序曲

  爱乐乐团1962年9月录制于伦敦金斯威音乐厅

  布鲁克纳:第8交响曲

  科隆WDR交响乐团1974年9月27日录制于科隆Bismarksaal

  海顿:第91交响曲

  维也纳爱乐乐团1973年9月22日录制于维也纳金色大厅

  舒伯特:第9交响曲

  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乐团1979年1月12日录制于德累斯顿Kulturpalast

  EMI CLASSICS/IMG ARTISTS 7243 5 75944 2

  20世纪伟大指挥家系列唱片是IMG艺术家协会与EMI公司的合作项目。它已经向世人证明了其重要价值,并把大量新发现的历史录音充实到艺术家的唱片目录中。

  这个由伯姆(Karl BÖHM)指挥的双张CD记录了20世纪一位重要指挥家的代表作。伯姆的舞台生涯杰出而又漫长,他特别擅长诠释维也纳乐派的作品。当然,正是这些作品组成了这个有趣的专集。

  唱片开头的莫扎特歌剧《女人心》序曲,由沃尔特·莱格(EMI公司的唱片制作人)1962年录制于伦敦金斯威音乐厅。伯姆与这家乐团制作的《女人心》全剧录音,在音乐爱好者中享有很高的声望。这个序曲录音,最早由ANGEL公司发行,是一个非凡的、有特色的表演。

  CD1中主打作品是布鲁克纳伟大的第8交响曲,伯姆曾与维也纳爱乐乐团为DG录过一个很好的版本,但是这个科隆的广播录音有真正的自发性。乐队合作整齐划一,声音的色彩丰富饱满,但平衡感显得不够稳定。例如开头段落,单簧管和其他的木管乐器的独奏声音太响,不自然地跳出了乐曲的整体氛围之外。这之后,一切趋于正常,节奏和分句都在很好的判断中。

  伯姆演绎的布鲁克纳总是很朴实,让音乐自己展开。他选择的速度一般偏快(这就是为什么这样多录音可以装在一张CD里的原因)。这是一种让人信服演奏方式。第8交响曲前后两个乐章乐队表现最好,特别是最后乐章,听起来非常激动人心。铜管演奏是超一流的,声音效果繁茂而且有深度。弦乐的声音也很美妙。它也许缺少一点神秘感,但的确是一个引人注目的表演,值得欣赏。

  海顿的第91交响曲是作曲家过人才华的有力佐证,但是它与同期创作的著名巴黎和伦敦交响曲相比名气要小一些。伯姆引领了一个让人“叹为听止”演出,这个录音来自于维也纳金色大厅,拥有和谐的分句和完美的细节表达。这个录音的精华在小步舞曲中的中段,精彩而且不做作,给听者以深刻的印象。

  舒伯特的伟大交响曲是伯姆最喜欢的作品之一,他经常演奏这个作品。与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的这个演出录制于1979年,是在他著名的柏林爱乐DG版本之后的16年。这时,伯姆已经接近艺术生涯的终点,他这已经85岁了。然而这里不缺乏演奏这部作品所必需的活力和热情。乐团在伯姆的棒下非常卖力,就像我们期望的那样,这是一个热力四射的表演,作品中的蕴藏的所有情绪似乎都得到了表达。在第一乐章,那些不稳定的乐器平衡和极端速度也处理得恰到好处。最后乐章有一种急迫的裹胁气势,再次让人们体验到这部生机勃勃作品的灵魂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