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北京新年音乐会专题 >正文

数9届新年音乐会之最:歌唱家卡雷拉斯牌最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张学军)本月30日,聚集了中外艺术家的北京新年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如期上演,至今已经走过了9年的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北京一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历数已经举办了9届的音乐会,创造了多个音乐会之最。

  据统计,在过去9届北京新年音乐会中,担任独唱独奏的中外音乐家有44位,参加北京新年音乐会的中外著名乐团和合唱团有13个,担任过北京新年音乐会的中外指挥家就有1
3位。艺术家们来自世界各地,有国际最为知名的歌唱家卡雷拉斯,也有中国年龄最小的小提琴演奏家侯以嘉;有由已故指挥大师斯维特兰诺夫率领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也有每年都登台的北京交响乐团。

  据介绍,连续进行9年的音乐会中,中国指挥家谭利华始终站在音乐会的指挥台上,他当之无愧地被称为北京新年音乐会中国指挥家之最。而外国指挥家之最应当是斯维特兰诺夫,1998年12月31日的北京新年音乐会,主办方荣幸地请到了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和指挥大师斯维特兰诺夫的加盟,从而开启了中外乐团联袂演出北京新年音乐会的先河。

  参加新年音乐会次数最多的中国音乐家是戴玉强,他曾经参加了2001年、2002年和2005年的新年音乐会。如果说谁能说明北京新年音乐会的影响越来越大的话,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就是最好的见证。在第一届北京新年音乐会上,谁也不会想到能邀请世界级指挥家和歌唱家在这里登台。

  9年来在北京新年音乐会上演出的中外乐曲有百部之多,但演奏的中国作品次数最多的是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和钢琴协奏曲《黄河》,两部风靡国际乐坛的中国作品在9年的新年音乐会上分别演奏过三次。而《欢乐颂》、《饮酒歌》、《春之声》和《今夜无人入睡》四首作品可以说是演奏最多的外国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