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专题 >正文

音乐家具有经济价值 “莫扎特”价值36亿欧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4:22 时代商报

  莫扎特简介

  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是古典乐派最典型作曲家,与海顿、贝多芬并称为维也纳古典乐派三大作曲家。

  1756年1月27日,莫扎特出生于奥地利的萨尔茨堡一个宫廷乐师之家。从1762年起,
在父亲的带领下,6岁的莫扎特开始漫游整个欧洲大陆 进行演出。1781年他毅然决定脱离院团独立自主,走上艰难的自由音乐家道路。1791年逝世,享年仅35岁。

  主要代表作有:歌剧22部;以《费加罗的婚礼》(The Marriage of Figaro)、《唐璜》、《魔笛》最为著名;交响曲41部;钢琴协奏曲27部;小提琴协奏曲6部。

  250年前的1月27日,天才莫扎特出生了,今年已被奥地利政府称为“莫扎特年”。

  莫扎特的音乐是有魔力的。妈妈相信莫扎特的音乐能增加宝宝的智商,科学家相信莫扎特的音乐能让老鼠看上去更可爱,而农民们相信,给奶牛听莫扎特的音乐可以增加产奶量。“莫扎特”三个字在经济上也是有魔力的,据业内估算,价值36亿欧元。在莫扎特的出生地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经济无处不在。当地人生产大量的莫扎特纪念品,从小装饰品到食品,包括微型大理石塑像、酒、茶巾,和以莫扎特命名的巧克力球。

  奥地利政府准备了一年的节目庆祝这位伟大作曲家诞生,500种庆典事件已准备就绪,萨尔茨堡想重塑自己在欧洲的声望,“莫扎特”三字能让它的名字更为响亮。更为重要的是,根据当地旅游机构的预计,这一年,他们有望从制造业和旅游业收获5000万欧元,维也纳也做出了相同规模的估计。

  莫扎特没有后人——这是个好事情——因为没有人会出面保护莫扎特这个名字,也不会跳出来要求从中分一杯羹,这是一个自由的市场,并一直在疯狂扩大。

  旅游业

  200万人涌入萨尔茨堡

  奥地利欢欣鼓舞地迎来了这一年,为了这一年,他们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花450万欧元在全世界宣传“莫扎特年”这个旅游项目。

  根据萨尔茨堡旅游部门的统计,今年,200万游客将会涌入莫扎特的故乡,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加了20%。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也将成为旅游大热门,预计会增加30万游客。今天,萨尔茨堡为莫扎特诞辰250周年而举行的音乐会,门票早在几个月前就已预订一空。两座城市都特别设计了“莫扎特旅游套餐”,不少就包括音乐会的入场券。

  商业

  酸奶、啤酒、香肠、

蛋糕……全都和莫扎特有关

  奥地利人的想象力在莫扎特年似乎发挥到了极致。

  一系列甜品。萨尔茨堡的一家奶牛场发明了莫扎特牌酸奶,含牛轧糖和杏仁糖浆;还有巧克力味、榛子味、杏仁味的莫扎特牌饮料;还有一种莫扎特华夫饼干,发明者希望能在一年里卖出250万份。

  萨尔茨堡的酿酒场酿制了一种“莫扎特啤酒”,据说很适合对饮酒颇为讲究的莫扎特的口味;阁勒迪希的一名肉食商人创造了莫扎特香肠,用猪肉、牛肉和阿月浑子香料制作而成,造型是一把小提琴;萨尔茨堡的福特纳·哈尼西礼物商店销售一种陶瓷牛,戴着假发、长了一张莫扎特面孔,售价不菲,每个要卖79欧元。

  有人把这形容成一场疯狂的莫扎特派对,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都被感染了莫扎特年的癫狂,从饭店的莫扎特早餐,到莫扎特鞋油、

香水、雨伞、奶瓶、帽子、音乐盒、勺子、桌布和洋娃娃。特约记者 沈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