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8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第48届格莱美摇滚类大奖前瞻 老将新人星光闪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9:28 新浪娱乐

  第48届格莱美综合类大奖前瞻 凯莉比拼维斯特

  第48届格莱美流行类大奖前瞻 麦卡特尼有望丰收

  第48届格莱美黑人音乐类奖前瞻 维斯特一马当先

  新浪娱乐讯 作为全球最受关注的流行音乐奖之一,第48届格莱美奖将于当地时间2月8日晚8点在美国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举行。本届格莱美共设立了31个大项共108个单项奖,较之去年有所调整。在即将颁奖之际,不妨对重要的奖项做一次全面的预测,揣测究竟谁有可能成为今年的大赢家,谁有可能成为黑马,谁又有可能将空手而归。

  1.最佳摇滚歌手(Best Solo Rock Vocal Performance)

  

第48届格莱美摇滚类大奖前瞻老将新人星光闪耀
布鲁斯·斯普林斯丁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格莱美摇滚个人奖项仍是只设立了一个“最佳摇滚歌手”奖,而没有分设最佳男,女摇滚歌手。今年获得提名的五位歌手是清一色的男歌手,而在这五位获得提名的歌手中,除了在2月14日即将年满34岁的前火柴盒20乐队(Matchbox Twenty)主唱罗伯·托马斯(Rob Thomas)之外,其余的四位都已经是“爷爷级”的人物,平均年龄已接近60岁。本届提名最佳摇滚歌手的平均年龄恐怕也是近几年来最高的一次。

  近几年的“领奖专业户”,去年本项大奖的获得者布鲁斯·斯普林斯丁(Bruce Springsteen)凭借新专辑《Devils & Dust》中的同名主打歌再度入围今年的提名。作为美国70年代蓝领摇滚的代表人物,Bruce Springsteen影响了包括邦·乔维乐队(Bon Jovi)在内的等日后一大批知名音乐人。而在最近三年的格莱美奖中,Bruce Springsteen更是每年都有收获。因此,近年来颇受格莱美青睐的Springsteen在今年仍是最佳摇滚歌手的最大热门之一。

  

第48届格莱美摇滚类大奖前瞻老将新人星光闪耀
Eric Clapton

  已经年过60岁的“吉他之神”埃里克·克莱普顿(Eric Clapton)在2004年翻玩过三角洲布鲁斯之王罗伯特·约翰逊(Robert Johnson)的作品之后,终于在2005年推出了4年来的首张新专辑《Back Home》,本次获得提名的单曲《Revolution》就出自这张专辑。曾16次获得过格莱美奖的Eric Clapton也是今年的有力竞争者之一,格莱美多年来对于这位琴将一直青睐有佳。

  和Eric Clapton同龄的加拿大“民谣英雄”尼尔·杨(Neil Young)虽然在全世界都极具影响力,一生也发行过多张有影响的专辑,但这位民谣怪才似乎总也不合格莱美评委们的口味,至今都与格莱美无缘。在去年发行专辑《Prairie Wind》之前,一场大病差点提前结束Neil Young传奇的一生。但在脑外科手术之后,一向都不屈服的Neil Young不仅恢复了健康,而且又完成了新专辑的录制工作。不知道本届格莱美会不会在Neil Young有生之年颁发给他一座早就应得的奖杯。

  本次提名最佳摇滚歌手的“四老”的最后一位是和Bruce Springsteen同岁的罗伯特·普兰特(Robert Plant)。虽然Robert Plant作为传奇乐队齐柏林飞船(Led Zeppelin)的主唱曾风光一时,但在Led Zeppelin解散之后,Robert Plant个人的发展情况根本无法与在齐柏林时期同日而语。与今年获得提名的其他三位老将相比,仅在1998年有过一次拿奖经历的Robert Plant最不被看好。

  面对四位老前辈,唯一能够给这个奖项带来活力的“年轻人”Rob Thomas去年刚刚发行第一张张个人专辑《...Something To Be》。本张专辑改写了自从1955年美国专辑排行榜创立至今,从来没有一个流行或摇滚乐队的男歌手凭借单飞的首张专辑就占据排行榜冠军的记录。这位颇具偶像气质的摇滚歌手在个人专辑中的表现丝毫不逊于在火柴盒20乐队时期的表现,Rob Thomas的最大优点就是年轻,他也完全有可能重复数年之前戴夫·马修斯(Dave Matthews)在格莱美上力压众老将的成功之路。

  夺奖指数:

  《Devils & Dust》--Bruce Springsteen:★★★★☆

  《This Is How A Heart Breaks》--Rob Thomas:★★★★☆

  《The Painter》--Neil Young:★★★★

  《Revolution》--Eric Clapton:★★★★

  《Shine It All Around》--Robert Plant:★★★

  2.最佳摇滚乐队/组合(Best Rock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With Vocal)

  

第48届格莱美摇滚类大奖前瞻老将新人星光闪耀
u2

  在最近两年中,表现出色的摇滚乐队真的是越来越少,从今年的提名名单来看,获得今年“最佳摇滚乐队/组合”奖的乐队居然与去年重复了三个,本别是:U2,杀手乐队(The Killers)和英伦摇滚新代表弗朗兹·费迪南(Franz Ferdinand)乐队。而今年的两个并不新鲜的新面孔是Foo Fighters和去年英伦表现最为出色的乐队之一----酷玩(Coldplay)。U2乐队的专辑无论销量还是口碑都是绝对的热门,别忘了他们这张专辑在发行之前,仅靠单曲就在上届格莱美奖中命中三奖。

  Foo Fighters依靠乐队第五张录音室专辑《In Your Honor》中的主打单曲《Best Of You》获得了提名,《In Your Honor》是Foo Fighters建队10年以来在美国打榜成绩最好的专辑。在2000年之后4夺格莱美的Foo Fighters属于那种格莱美评委比较“欣赏”的乐队,而相对今年表现出色的Coldplay,Foo Fighters最大的优势就是本土作战。

  2005年表现出色的Coldplay乐队的第三张专辑《X&Y》在全球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而Coldplay也已经是当今英伦乐坛响当当的门户乐队。Coldplay今年如能获奖也肯定不会再被看作是冷门。另一支英伦乐队Franz Ferdinand尽管近两年的崛起之势异常迅猛,但最终在美国称王的几率应该在Coldplay之下。

  另一支去年获得提名的新势力The Killers今年获得提名的单曲与去年获提名的单曲出自同张专辑《Hot Fuss》。无论从各个方面来看,The Killers获奖的可能性都是微乎其微。

  夺奖指数:

  《Sometimes You Can't Make It On Your Own》--U2:★★★★☆

  《Speed Of Sound》--Coldplay:★★★★☆

  《Best Of You》--Foo Fighters:★★★★

  《Do You Want To》--Franz Ferdinand:★★★☆

  《All These Things That I've Done》--The Killers:★★☆

  3.最佳硬摇滚演奏(Best Hard Rock Performance)

  

第48届格莱美摇滚类大奖前瞻老将新人星光闪耀
Audioslave

  声音奴隶乐队(Audioslave)由前暴力反抗机器乐队(Rage Against the Machine)和声音花园乐队(Soundgarden)成员组建,由于是“Soundgarden”和“暴反”的后裔,Audioslave从2000年诞生之初就格外引人注目。Rage Against the Machine和Soundgarden此前都曾获得过“最佳硬摇滚演奏”奖,Audioslave是本项大奖的热门之一,不知道这支明星云集的“杂交”乐队能否最终得到评委们的宠幸。

  

第48届格莱美摇滚类大奖前瞻老将新人星光闪耀
System Of A Down

  另一位强有力的竞争者是2005双冠王体积崩溃乐队(System Of A Down),乐队在2005年发行两张概念专辑并双双称霸美国专辑榜,是2005年表现最为出色的摇滚乐队之一。跟Audioslave相比,System Of A Down无论是乐队自身实力还是商业号召力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本项大奖的最终归属主要就是在Audioslave与System Of A Down之间展开。作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工业金属乐队之一,九寸丁乐队(Nine Inch Nails)上次获得格莱美奖还是在1995年,当时所获奖项为最佳金属演奏奖。相比去年表现更为出色的System Of A Down和Audioslave而言,Nine Inch Nails要想在10年之后再获奖恐怕也有一定难度。而Robert Plant和“石器时代皇后”乐队(Queens Of The Stone Age)获奖可能性相对较小。

  夺奖指数:

  《Doesn't Remind Me》--Audioslave:★★★★☆

  《B.Y.O.B.》--System Of A Down:★★★★☆

  《The Hand That Feeds》--Nine Inch Nails:★★★★

  《Tin Pan Valley》--Robert Plant:★★★

  《Little Sister》--Queens Of The Stone Age:★★★

  4.最佳金属演奏(Best Metal Performance)

  今年提名“最佳金属演奏”奖的五支乐队都没有过获格莱美的经历。唯一连续第二年入选的乐队是活结(Slipknot)。Slipknot乐队一贯比较“出位”的造型让“主旋律”的学院奖接受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能否获奖依然要看相对保守的格莱美评委们的脸色。在去年最佳金属演奏奖的争夺中,击败Slipknot,“污秽摇篮”(Cradle Of Filth)等强敌而最终胜出的是成军30余年的英国老牌重金属乐队摩托头(Motorhead)。今年提名的五支乐队资格最老的要数美国工业金属乐队内阁(Ministry),乐队在1981年成立于美国芝加哥。如果今年的格莱美再刮“敬老风”,那么Ministry将很有可能获奖。Ministry的提名作品是去年发行的专辑《Rantology》中的歌曲《The Great Satan》。虽然资格最老,但Ministry最终胜出的难度还是不小,德国金属大佬战车乐队(Rammstein)和近几年迅速走红且商业成绩不错的Mudvayne都对本项大奖虎视眈眈,三方实力不分伯仲,最终哪方获胜都属正常。瑞典金属风格的Shadows Fall乐队是一支技术出众的死亡金属乐队,但要想在格莱美获奖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夺奖指数:

  《The Great Satan》--Ministry:★★★★☆

  《Mein Teil》--Rammstein:★★★★☆

  《Determined》--Mudvayne:★★★★☆

  《Before I Forget》--Slipknot:★★★★

  《What Drives The Weak》--Shadows Fall:★★★

  5.最佳摇滚乐器演奏(Best Rock Instrumental Performance)

  除了鼓手出身的斯图尔特·科普兰德(Stewart Copeland)之外,获得最佳摇滚乐器演奏提名的都是大师级的吉他演奏家。近几年最终获得本项大奖的也都是些老前辈们,在今年的五位提名者中,“资格”最老的要数摇摆爵士吉他大师莱斯·保罗(Les Paul)。出生于1915年的Les Paul影响了日后美国一大批知名的吉他演奏家,更难能可贵的是,90岁高龄的Les Paul在去年还录制发行了专辑《American Made World Played》,像这种老艺术家最有可能被格莱美封奖。在近60年的艺术生涯当中,Les Paul只是在1976年获得过一次格莱美奖。近年来将师傅Joe Satriani相传的绝世琴技发扬光大的Steve Vai是全世界无数乐迷心中真正的“吉他之神”,而美国著名布鲁斯摇滚乐队史密斯飞船(Aerosmith)的主音吉他手乔·佩里(Joe Perry)是七八十年代重金属音乐最有特点的炫技乐手之一,本次也依靠去年发行的个人专辑《Joe Perry》中的单曲《Mercy》入围。克里姆森国王(King Crimson)乐队的吉他手Adrian Belew也是一位技术出众而且勇于创新的吉他大师,但他和前警察乐队(The Police)鼓手Stewart Copeland本次相对较为冷门。

  夺奖指数:

  《Freedom Special》--Les Paul & Friends:★★★★☆

  《Lotus Feet》--Steve Vai:★★★★

  《Mercy》--Joe Perry:★★★★

  《Beat Box Guitar》--Adrian Belew:★★★☆

  《Birds Of Prey》--Stewart Copeland:★★★

  6.最佳摇滚歌曲(Best Rock Song)

  在今年格莱美的摇滚类奖项中,多个奖项的争夺都集中在Foo Fighters,U2和Coldplay之间。最佳摇滚歌曲奖是每年竞争最为激烈的奖项之一,U2去年战胜了强敌Velvet Revolver和Green Day拿到本项大奖,而今年将再次面对白热化的竞争。Coldplay的专辑本身就像是单曲集锦,《Speed Of Sound》也是其中收录的英摇佳作,相对于Coldplay和Foo Fighters的《Best Of You》,U2的《City Of Blinding Lights》歌曲的内涵更有深度。除了Weezer的《Beverly Hills》相对较冷之外,其余四首提名单曲无论谁最终拿奖都在情理之中。

  夺奖指数:

  《City Of Blinding Lights》--U2:★★★★☆

  《Best Of You》--Foo Fighters:★★★★☆

  《Devils & Dust》--Bruce Springsteen:★★★★

  《Speed Of Sound》--Coldplay:★★★★

  《Beverly Hills》--Weezer:★★★

  7.最佳摇滚专辑(Best Rock Album)

  

第48届格莱美摇滚类大奖前瞻老将新人星光闪耀
《A Bigger Bang》

  2005年,将近10年没有新作面世的摇滚活化石“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终于发行了最新录音室专辑《A Bigger Bang》,一度又在全球掀起一阵滚石热潮。The Rolling Stones成员的平均年龄目前已经达到了60岁,乐队出道40余年但仅获得过两次格莱美奖。今年也许是格莱美评应该为滚石“送”奖的大好时机,不单单是因为几位成员的年龄已经达到了获奖的要求,凭心而论,四位老头做出的《A Bigger Bang》确实能够与The Rolling Stones乐队巅峰时期的作品相媲美。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最佳摇滚专辑奖应该不会旁落他人。

  

第48届格莱美摇滚类大奖前瞻老将新人星光闪耀
《How To Dismantle An Atomic Bomb》

  U2这个名字无论任何时候出现在提名奖项中都会成为热门,今年也不例外,在上届格莱美中,U2由于专辑尚未发行,因此当时只以单曲参加评选,这次当U2遇上了The Rolling Stones,再次夺冠的前景不容乐观。

  

第48届格莱美摇滚类大奖前瞻老将新人星光闪耀
《X&Y》

  Foo Fighters和Coldplay的提名专辑都是去年最有实力和代表性的摇滚专辑,Coldplay的《X&Y》销量极佳,Foo Fighters的双cd专辑《In Your Honor》更是煞费苦心的带有致敬色彩的作品,但滚石的出现似乎给其他所有的提名者的获奖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与格莱美一直无缘的民谣摇滚老将Neil Young是这次唯一在“资格”上不输给滚石的一位,但这位生性倔强,永不屈服的“Mr.Soul”的本性也许就注定了他今生与这种商业色彩的颁奖礼无缘,除非格莱美的评委们主动送礼,否则Neil Young很难在格莱美有所突破。

  夺奖指数:

  《A Bigger Bang》--The Rolling Stones:★★★★★

  《How To Dismantle An Atomic Bomb》--U2:★★★★☆

  《In Your Honor》--Foo Fighters:★★★☆

  《X&Y》--Coldplay:★★★☆

  《Prairie Wind》--Neil Young:★★★

  综合点评:

  美国本土摇滚乐近些年一直在退步,从今年的提名情况就能看出,除最佳硬摇滚演奏将之外,今年的摇滚类奖项还是由诸多老牌摇滚乐队以及来自英国的乐队主宰,新人匮乏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本年度摇滚类的多项大奖的最后归属都将在U2,Foo Fighters和Coldplay之间展开。如果最终大多数奖项都是在为老乐队封奖,那么一点也不会奇怪,保守的格莱美只会给昔日的先锋们送奖做补偿。KFC MAN/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