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8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专访第48 届格莱美大嬴家坎耶-韦斯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34 外滩画报
专访第48届格莱美大嬴家坎耶-韦斯特

坎耶-韦斯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 月9 日,第48 届格莱美奖揭晓,坎耶·韦斯特获得最佳说唱歌手等三项大奖。在同一天出版的《滚石》杂志,坎耶·韦斯特以受难耶稣的打扮登上了封面,并接受了《滚石》的专访。

  在第48 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举行前的一个星期,《滚石》杂志对获得八项提名的坎耶·韦斯特进行了专访,采访地点是在曼哈顿的豪华酒店Mercer。也就是在这家酒店,“角斗士
拉塞尔·克劳曾经用电话砸服务生。楼里还住着美国流行乐坛小天后林赛·罗翰奥斯卡影帝本·金斯利、知名服装设计师马克·贾克伯等名人,他们常常出现在报纸的显著版面。

  采访前,韦斯特正在吃烤鸡和南瓜汤。采访很自然地围绕他获得格莱美奖八项提名的第二张专辑《迟到的登记》,这张专辑极可能为他带来第二次事业高峰。韦斯特从2004 年推出的第一张专辑《大学辍学生》说起,其间他经历了种种境遇。

  当年,韦斯特不过是个初出茅庐的芝加哥音乐制作人,如今,他的音乐梦想都已实现了。他把自己今时今日的影响力简单地定义为“制作白金专辑,歌曲在全美大受尊敬,对于改变音乐文化和鼓舞华横溢的艺术家反对现有传统产生一定影响”。

  在韦斯特的心目中,他的人生目标已经实现了:“如果说我还有什么没有完成的目标,那就是我还没有学会伪善的好莱坞的虚伪谦虚,那真是无比荒唐的。”坎耶·韦斯特的傲慢自大,早已尽人皆知,如果就此再说三道四,那就是陈词滥调了。其实,无论是他的音乐、着装风格,还是个人才智、作品影响力,都得到了各方赞许。“这个国家的所有人都需要治疗,他们用大笔钱购买自救书籍,否则他们心灵深处的微弱声音‘我很好、我很棒’就要被淹没了。”和韦斯特合作《迟到的登记》的Jon Brion说,“我们就会通过自己的方式影响人们,你还能找到比坎耶·韦斯特更好的榜样吗? 托尼·罗宾斯( 美国成功学导师) 算什么? 坎耶·韦斯特的影响力要强得多。”

  那些期盼韦斯特有朝一日变得谦虚起来的人们,看来还要等上一段时间。“在美国,人们希望你取得伟大的成功,去帮助那些大卫·科波菲尔式的弱势群体。”

  韦斯特说,“但是如果有人问你,你在干什么,你转过身来说‘我在做伟大的事’,接着人们就会问:‘你怎么了,胡说什么?’你就告诉他:‘既然你希望我变得强大,为什么不允许我说自己强大呢?’”

  28 岁那年,韦斯特就已经成为争议最大的音乐人,尽管迄今为止他已经售出超过400 万张专辑,但是他的坦率直言似乎不逊色于他的才华。在2004 年的美国音乐奖颁奖典礼上,格雷琴·威尔逊击败韦斯特获得最佳艺术家奖,韦斯特当场勃然大怒; 在卡特里娜飓风之后,他无所顾忌地朝乔治·布什发飙,并以此可以毫不夸张地当选为继吐派克之后又一个富有娱乐精神的说唱乐手。

  在为Alicia Keys、Twista 和Jay-Z等人量身定做了《你不知道我的名字(You Don’t Know My Name)》、《迟钝的詹姆士(Slow Jamz)》、《Izzo [H.O.V.A.]》等耳熟能详的歌曲之后,韦斯特将阵地转移到舞台前。他为自己制作了一系列作品,包括《穿过电线(Through the Wire)》、《全部倒塌(All Falls Down)》,以及最具震撼力的《耶稣散步(Jesus Walks)》,这些歌曲后来被收录进专辑《大学辍学生》之内,一共为他赢得了十项格莱美奖,他还因此还被《娱乐周刊》评为“2004 年突破之星”。

  这张专辑推出半年后,他的《淘金者》再次所向披靡,这是以雷·查尔斯为原型的歌曲。一时间,从广播电台到俱乐部等一切场所,都在播放这首歌曲。

  歌手亚当·列文曾和韦斯特合作过《迟到的登记》专辑中的歌曲《Heard‘ Em Say》,他说“: 你在外出跳舞或喝酒的时候,不小心听到了这首歌,你就再也笑不出来了——你就看见门着火了。它是一个怪物,怪物般的歌曲,但它确实是一个经典。”

  《淘金者》和玛丽亚·凯丽、绿日乐队的歌等都夺得了此次格莱美年度唱片的提名,韦斯特认为他的歌曲理所当然会获奖。“不要问我2005 年最好的歌是什么。因为我和绝大多数美国人的看法一样,”他耸耸肩说道,“当然是《淘金者》。”

  毫无掩饰之意,他接着把自己的专辑称作“国际性的圣歌”。白人女性、老犹太人、埃塞俄比亚人、澳大利亚人,都会喜欢这支单曲,他说:“它代表了最完美的流行,而且能把人们联合起来。这是我每次一走进录音室就想做的。”

  另外,韦斯特认为颁最佳说唱合作奖给《他们说》简直是大材小用。“我觉得这些提名都是骗人的。”他说,“你告诉我如果一帮人在一个房间里待了30分钟以后,列出一张涵盖了今年所有最佳合作奖的名单来,你会提名《他们说》吗? 不要说我骄傲自大,为什么《他们说》获得的提名超过《Heard Em Say》?那些提名超过《淘金者》的歌到底如何?为什么《 淘金者》不能提名为最佳说唱歌曲? 那可是注定夺得格莱美的。”

  他会不会担心自己说的话会得罪某些人,因而影响他把一辆满载镀金留声机模型的马车拖回家。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也没有丝毫掩饰:“坎耶总是固执己见而且大言不惭,‘格莱美时刻’正是他在家里躲起来的时候?”他像谈论一个第三者一样问道,“清醒一点吧,那根本就不现实。”文/LOLA OGUNNAIKE 编译/ 庄清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