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王力宏《盖世英雄》专题 >正文

王力宏评《盖世英雄》 称京剧比R&B更花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41 北京晚报

  

王力宏评《盖世英雄》称京剧比R&B更花哨(图)

  被称为“有着偶像外表但同时更是一位创作歌手”的王力宏,前天在北京为自己的最新专辑《盖世英雄》举行发布会。这是王力宏继上一张借鉴了中国西南地区民族音乐之后,再次向中国传统文化“取经”,以京剧和昆曲为基调进行的新一轮尝试。发布会选择在湖广会馆举行,王力宏在很多京剧演员之中手握麦克风、高声进行Hip-hop说唱。这个场景似乎也
是当前华语歌坛盛行的“中国风”的一个缩影。

  记者:这次《盖世英雄》以京剧和昆曲为主要创作背景,你是怎么想的?

  王力宏:总的来说还是延续上一张专辑的概念,继续做“华人嘻哈(Hip-hop)”的音乐。新专辑用京剧当背景,主要是来自我对京剧艺术愈发的喜爱。我觉得京剧有很多元素都让我很感动,而把这些元素用于流行音乐的话,会让我发现做音乐的更多切入点。现在华语音乐的整个背景是西方的,怎么让我们的流行音乐更有自己的“听觉身份”和更国际化,引用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元素是一个很有潜力的途径。

  记者:那你是怎么开始喜欢京剧的呢?

  王力宏:让我有意识地开始对京剧的关注,主要源于我对陈凯歌电影《霸王别姬》的喜爱,前后看了大概有20遍,看到我台词都会跟着背了。看到我迷上了里面真实演唱的李岩老师的声音,所以才会有这次跟他的合作。我最早喜欢《霸王别姬》是因为它的词,它里面有很多现代人已经不太会用到的话语,还有戏曲部分像《牡丹亭》、《霸王别姬》里的唱词,都很文言、很咬文嚼字,这些给了我很多现实的影响。比如现在我跟好朋友们见面或者打电话,都会先说一句京腔味儿的“怎么着?”这就是来自《霸王别姬》中在花满楼工作的巩俐在跟人吵架前说的那句台词。此外在音乐方面,《霸王别姬》也把京剧和昆曲都拍得很好、录得很好,让我很欣赏这两个音乐类型。

  记者:其实不只是你,现在很多音乐人像陶、林俊杰等,都在自己的作品里加入中国传统元素,对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王力宏:我觉得这算是一个风潮吧。其实在6年前,我做《龙的传人》的时候,就开始考虑怎么把嘻哈音乐与中国传统的五音阶的歌融合。流行音乐是需要进化的,得跟着时代、社会的发展一起进步。现在年轻一代都发现中国传统文化这些“宝”,而且越来越觉得它们对音乐来说,是我们真正可以跟其他国家、文化不一样的东西,有了这些,我们才更有国际感和竞争力。

  记者:现在华语乐坛里R&B成风,你是比较早尝试这种音乐的人。但你好像说过“京剧比R&B更花哨”?

  王力宏:R&B音乐主要的就是在发音时候的“转音”,京剧里也是有这种方法的。此外,京剧里还有“切字”,就是一个字分成好几个小节拉长了去唱。这个是R&B里没有的,因为英文就不会有这样的东西。这个就是很特色的东西,一听就觉得很特别。新专辑的《花田错》就有这种表现。此外还有节奏方面,比如新专辑里的《在梅边》,就用了京剧里节奏有时候渐快,有时候渐慢的特点,而不像流行歌那样一个节奏到底。还有说唱。饶舌歌手们求的就是一个霸气和气势,但在《盖世英雄》里你就会发现,李岩老师的京剧演唱比很多饶舌歌手要更霸气、更有气势。这些都是我说的京剧要更花哨的表现。

  记者:以你对京剧的喜爱、观察以及对京剧元素的流行应用,你觉得京剧怎么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王力宏:最近在台湾,白先勇排的昆曲《牡丹亭》很受欢迎,还出了4片DVD的光碟。我是跟五月天的阿信一起去看的,觉得做得非常好,很大气、很现代化,让人印象深刻。正是因为这种震撼,我们才能一起写出《在梅边》这首歌。其实很多人只是引用了京剧一少部分元素在自己音乐里,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传统京剧本身却在大众文化中不处于强势的地位。这确实是一个现实情况。我还不能更深地去分析它,我觉得京剧可能需要些新的包装,主动让年轻人去认识它。刘颖文 白继开/文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