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东广音乐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经典947星期广播音乐会3月19日再掀莫扎特狂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8:3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3月19日上午9点47分,陈燮阳携手上海交响乐团献上莫扎特的最后一部歌剧《魔笛》的序曲及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等其他经典作品。票价:30-50元,订票电话:63862836。星期广播音乐会由招商银行全程独家赞助,东广音乐经典947、东视音乐频道同步现场直播。

  更多详情,敬请登陆东广音乐网,,只属于你的网络音乐天地。

  星期广播音乐会(29)--天使般纯净的声音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家系列音乐会莫扎特专场

  日期:2006年3月19日 上午9:47

  地点:上海音乐厅

  票价:30、40、50元

  主持:王勇

  歌剧《魔笛》序曲 莫扎特

  Overture to Magic Flute Mozart

  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 莫扎特

  Sinfonia Concertante in E -Flate Major Mozart

  双簧管:张欣,单簧管:陈坤

  圆号:郭忠宝,大管:刘照陆

  Ober: Zhang Xin

  Clarinet:Chen Kun

  Horn: Guo Zhongbao

  Bassoon: Liu Zhaolu

  D大调第三十五交响曲“哈夫纳” 莫扎特

  Symphony No.35 in D Major “Haffner” Mozart

  Ⅰ 旺盛的快板 Allegro con spirito

  Ⅱ 行板 Andante

  Ⅲ 小步舞曲 Menuetto

  Ⅳ急板 Presto

  指挥:陈燮阳

  演奏:上海交响乐团

  Conductor: Chen Xieyang

  Shanghai Symphony Orchhestra

  曲目介绍:

  歌剧《魔笛》序曲:《魔笛》是莫扎特的最后一部歌剧,这是一部包含哲学、伦理和人道主义思想的神话剧,用德语对白演出,台本作者是维也纳威顿剧院经理席卡内德,他和莫扎特都同为共济会(18世纪以提倡互助博爱为宗旨的国际性秘密会社)会员,因而这部歌剧中包含着种种共济会理想的隐喻象征。音乐带有典型的德奥民歌风格,序曲用带缓慢引子的奏鸣曲快板写成,引子把听众引入歌剧形象的基本意境,整个序曲由两个明显对比的段落组成,第一主题轻快、有力,第二主题平静、柔和,整首乐曲好比是源源不断地流水,体现着光明和美好。

  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交响协奏曲(sinfonia concertante)是十八世纪中叶发展起来的最引人注目的音乐体裁之一,这类协奏曲是意大利协奏曲的一个分支,最早出现于十八世纪五十年代早期,而十八世纪后半叶欧洲出现的一批管乐演奏明星极大的促进了这一体裁的发展。莫扎特的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采用了双簧管、单簧管、圆号、大管四种木管乐器和乐队的组合,旋律丰富,独奏乐器自成一组,四件乐器充分展示着自身的性能。

  D大调第三十五交响曲:这是莫扎特在维也纳定居以后所写的第一首交响曲,深受莫扎特所喜爱的作曲家海顿的影响。虽然从乐曲的构造上和整体呈现的明快气氛中都可以看出它原先是庆典用的小夜曲,但它同时又具有交响曲雄壮感和震撼力。音乐浓缩集中,第一乐章活力充沛,采用奏鸣曲式写成,由强有力的主题开始,八度音程跳跃深受海顿影响 。紧接着这一主题由多种乐器合奏反复,发展部很短,再现部几乎以呈示部一成不变的出现,随后接结束部。第二乐章充满着流畅而又装饰优美的旋律和温和的感伤情调,第一主题由第一小提琴演奏,第二主题由第二小提琴以D大调呈现。发展部极短,继切分音旋律之后,第一主题由第一小提琴部分呈现紧接着进入再现部。第三乐章是小步舞曲,第一段由A-B-A三部分构成,第二段由C-D-C三部分构成。第四乐章采用回旋奏鸣曲式,在演奏上要求“尽可能的快”,并且要精神昂扬。第一主题来自歌剧《后宫诱逃》第三幕中的咏叹调,随后第二主题明朗地以A大调出现。在展开部第一主题仍旧依其原形,乐曲最终在热闹、华丽的氛围中结束。

  独奏家简历:(张欣、郭忠宝、陈坤)

  张欣,现任上海交响乐团双簧管声部首席。张欣出生音乐世家,1993年以上海音乐学院管乐第一名成绩毕业于管弦系双簧管专业,并于当年考入上海交响乐团。十多年来他参加了大量交响乐和室内乐的演出,随团出访了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受到了同行和听众的肯定与称赞,于1999年被聘为双簧管声部副首席,于2004年被聘为双簧管声部首席。

  作为一名双簧管演奏家,张欣演奏风格细腻,音色甜美,技巧娴熟,对指挥家的要求把握准确,积累了大量不同类型的作品。在近年的上海主要会议活动、中外精品交响音乐会及重大出访演出中都有上佳的表现,经常受到中外指挥家的赞赏。

  陈坤

  陈坤1975年出生于上海,10岁起跟随顾鹏教授学习单簧管,并于1988年考入上音附中,很快就显示出卓越的音乐才华,之后如愿进入上海音乐学院。

  1994年,陈坤参加首届中国单簧管比赛,获得第二名;1997年参加中国首届木管五重奏大赛,获得第二名;同年考入亚洲青年交响乐团,任首席单簧管。1998年,陈坤考入亚洲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并任首席。他以杰出的音乐技巧和理解,为这支乐团注入年轻的活力。

  郭忠宝

  1993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姚复鸣教授,在校期间因为业务突出,被任命为校乐队圆号首席,积累了大量的演出曲目。1997年荣获第一届全国管乐重奏比赛希望奖,1999~2003年曾经连续4年考入亚洲青年交响乐团,并随团赴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因为业务能力突出,在2003亚洲青年交响乐团巡演期间得到指挥哥美施安娜赏识,担任圆号声部首席。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同年考入上海交响乐团圆号声部任副首席,他也是上海交响乐团现任最年轻的副首席。作为一名圆号演奏家,郭忠宝演奏功底深厚、音色圆润、技巧娴熟,对指挥家的要求把握准确,积累了大量不同类型的作品。在近年随上海交响乐团出访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巡演时都有上佳的表现,经常受到中外指挥家的赞赏。

  刘照陆, 1979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985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本科,先后师从王国栋、赵准老师学习大管。1987年参加首届上音协奏曲比赛荣获第一名。1989年以上海音乐学院年度最高专业成绩毕业,并成功地举办了毕业独奏音乐会。1989年刘照陆考入上海交响乐团,自1993年起担任首席大管,曾作为独奏演员和上交多次合作,并随团出访了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完成了许多重大的演出,他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同行及观众的好评。1995年刘照陆曾两次赴

澳大利亚考察和进修,在阿德莱德交响乐团及阿德莱德音乐学院参加排练和演出一年。2003年6月刘照陆参加在美国格林波罗市举办的2003年国际双簧(IDRS)协会年会,举办了一场独奏音乐会,并作大管教学演奏和演讲,为此深受好评。

  刘照陆现为上海交响乐团首席大管,国家一级演奏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