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刘欢“提醒”关注花儿乐队抄袭 疑此举又是炒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1:49 东方早报

  昨日,网上一条标题为“‘花儿’抄袭事件牵动风云榜刘欢发邮件提醒众评委”的消息在乐坛引起震动。文章称因花儿乐队近来一些作品“涉嫌抄袭”的事闹得沸沸扬扬,因此由刘欢带头,提醒各位评委要谨慎,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却同时指出以此取消该乐队提名资格不妥。由于该“涉嫌抄袭”事件早在提名名单之前已在坊间有传闻,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音乐风云榜”此举无疑又是一次炒作,并且指出,“音乐风云榜”每年都会拿一个唱片公司开刀———2004年是王长田暗示SONY(现为SONYBMG)公司要奖,2005年是环球唱片(含香港正东唱片公司)封杀“音乐风云榜”,旗下艺人一律不出席,今年便轮到了EMI,以此手段来提高该榜关注度。

  且不论该榜主办方是否又借此存心炒作,就花儿乐队“涉嫌抄袭”一说,记者采访了不愿透露姓名的唱片公司人员以及著名乐评人孙孟晋,两人均肯定了目前华语乐坛的确存在这样的风气,孙孟晋甚至表示,“就我所听到的音乐而言,抄袭的作品竟然占了20%~30%。”

  

刘欢“提醒”关注花儿乐队抄袭疑此举又是炒作

  花儿乐队 IC资料

  “抄”法之一直接抄袭欧美冷门作品

  该手法的形式便是收集各式各样的欧美冷门唱片中的歌曲,填上中文词,写上自己名字,然后便成了自己的作品。孙孟晋表示:“目前内地,甚至在上海就有一位所谓的大牌创作歌手便是如此,他们会自己或者托朋友找一些没名的甚至是黑人的唱片,因为黑人的唱片在内地听众极其少,而且并不好听,但其中总会有一两首抒情歌曲,他们就把这样的作品直接大段大段地当成了自己的音乐。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首内地某一线男歌手演唱的非常走红的歌曲,也是由一位内地很出名的音乐人写的,那首歌就是抄袭日本一支当红乐队的作品,而且主歌和副歌没有一个改动的地方,从头抄到尾。甚至有些人以‘采风’为名,其实就是为了去搜寻这样的样品。”

  “抄”法之二自觉不自觉地抄了一把

  另一种手法便是创作者在写歌时无意间为之。这位唱片公司从业人员表示,“部分创作者都会听很多的音乐作品,而听到很好的旋律时,可能当时便印进了脑子里,而在创作时脑海里会闪现出这样的旋律,因此当成自己的灵感写了出来。但事后被人发觉,没有谁会主动承认,毕竟这关乎创作者的颜面问题。”同时他认为,“由于乐坛许多创作者,特别是创作歌手,更多的心思在于如何赚钱,而创作需要来源于生活,因此在一次得逞后,便逐渐对此仿佛产生依赖性,从而变成主动地搜寻不知名的作品,借鉴加工变成自己的作品。”

  “抄”法之三“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拼接而成

  另外还有一种手法便是将几首作品中优秀的段落凑在一起,从东来东往的《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到赵英雄的《刺激2005》,这样的例子很多,但有人却沾沾自喜甚至表示这样的拼接手法也需要本事。对此孙孟晋认为,“抄袭就是抄袭,一首歌是抄,一小节也是抄袭。如果只是借鉴,就应该将被借鉴者的名字写上。否则,这比小偷还容易被发觉,因为作品在那里,难保有一天不被人逮出来。”同时孙孟晋也指出,某些作品,特别是嘻哈、布鲁斯以及乡村音乐,都有自己的基本样式,因此这样的雷同便不算抄袭。他表示,“由于乐坛没有打假,没有哪位专业人士会整天听歌就是为了找他们与别的歌的相似之处,而乐迷所接触的又有限,所以这些人活得很逍遥。但也因此让整个流行乐坛,特别是内地现在走到了烂透的地步,他们站在位置上没干什么好事,就是制造了一大堆垃圾。”早报记者 李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