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吉祥三宝》涉嫌抄袭专题 >正文

吉祥三宝反指<蝴蝶>抄袭:我们创作在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41 信息时报
吉祥三宝反指<蝴蝶抄袭:我们创作在先(图)>

布仁一家前晚出席音乐先锋榜颁奖典礼的演出依然受欢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吉祥三宝反指蝴蝶抄袭:我们创作在先(图)
电影《蝴蝶》剧照

吉祥三宝反指蝴蝶抄袭:我们创作在先(图)
格利特一家

  时报讯 (记者 叶毅) 昨日有报道称,法国电影《蝴蝶》的导演菲利浦·慕勒已正式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吉祥三宝》演唱者布仁巴雅尔抄袭《蝴蝶》主题曲的主要旋律。时报记者在法文的门户网站中也见到相关报道。昨日下午布仁巴雅尔(以下简称布仁)的经理人罗先生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有足够证据证明《吉祥三宝》是布仁在1994年创作的,早于《蝴蝶》诞生,同时布仁在1998年在法国时曾送过200张内有《吉祥三宝》歌曲的磁带给法国文化界人士,其中包括一些导演。言词中
似在暗指《蝴蝶》抄袭了《吉祥三宝》。

  强调《吉祥三宝》早于《蝴蝶》诞生

  据悉,近日法国一些门户网站刊登消息指法国电影《蝴蝶》的导演菲利浦·慕勒已了解到《吉祥三宝》抄袭一事,并在仔细听过网络上下载的《吉祥三宝》一歌后,认为该歌的确抄袭了《蝴蝶》主题曲的主要旋律!菲利浦·慕勒向法国媒体表示十分愤慨这种剽窃行为。在北京时间3月10日上午,菲利浦·慕勒正式向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对于这个消息,布仁的经理人罗先生首先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法庭的传票,所以目前对这个消息还有待证实,另外,关于涉嫌抄袭一事,罗先生说:“其实这件事情我们之前也解释过很多遍,在1998年布仁已经完成出版了《吉祥三宝》这首作品,就是我们听到了小女孩5岁时候演绎的这个版本,1998年那时候布仁应在法国的表弟的邀请去了一趟法国,在那里结识了不少法国的文化界人士,其中包括一些导演,并向他们送上了200张内有《吉祥三宝》歌曲磁带,(此外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布仁曾亲口说当时有个法国朋友听到后,十分喜欢这首歌曲,于是就把200盘卡带拿回了法国,以半卖半送的方式在当地发行。)我们这里有足够证据证明《吉祥三宝》是布仁在1994年创作的歌曲,而《蝴蝶》2002年才公映,时间上《吉祥三宝》应该比他们要早吧。”罗先生的言下之意就是《吉祥三宝》早于《蝴蝶》诞生,暗指对方是抄袭,那么有没有考虑反诉对方呢?罗先生说,公司暂时不会采取行动,会根据事情进展状况考虑解决方法。

  布仁对歌曲被“恶搞”表气愤

  另外,布仁一家三口前晚来广州出席音乐先锋榜颁奖典礼,他们凭《吉祥三宝》获得内地十大金曲以及最佳创作歌曲。对于最近这首歌被许多网友“恶搞”变成不同的版本,布仁直言对此感到气愤,他说:“这首歌原本是反映一家三口的和谐生活,但现在的‘恶搞’版本与此本意相去太远,特别是那些什么‘小偷’版和‘无极’版,根本与这首歌的主题南辕北辙,其实在民歌里面,一首好曲子可以有几个不同的歌词版本的现象,只要是健康向上的都是允许的,不过现在这样‘恶搞’实在是太不应该了。”对于会否控告这些“恶搞”的作者,布仁说,其实事件对自己影响不大,只是不希望这首歌被人利用为互相攻击的工具。

  经纪人诉《吉祥三宝》时间表

  ●1994年布仁巴雅尔创作了《吉祥三宝》。

  ●2004年底《吉祥三宝》正式发行。

  ●今年央视春晚上《吉祥三宝》一炮走红。

  ●春晚几天后,有很多网友指出了《吉》和法国电影《蝴蝶》的歌曲旋律上,表达方式上(小女孩向父母问答)非常的相似,并提出种种质疑。

  ●《吉》涉嫌抄袭的讨论在网上流行开来,网友形成质疑该曲和为该曲辩护的两大阵营。

  ●3月10日,法国电影《蝴蝶》导演菲利浦正式向当地法院起诉《吉》。

  《蝴蝶》歌词大意(节选)

  “为什么鸡会下蛋?因为蛋都会变成小鸡。

  为什么情侣要亲吻?因为鸽子们在咕咕叫。

  为什么漂亮的花会凋谢?因为那是魔力的一部分。

  为什么会有魔鬼又会有上帝?

  因为是为了让好奇的人有话可说。

  为什么木头会在火里燃烧?

  因为那是为了温暖我们的心。

  为什么大海会有退潮?

  因为那是为了让人们说:“再来一次”。

  为什么太阳会消失?

  那是为了地球另一边的装饰。

  为什么我们的心会滴答?

  因为雨会发出淅沥声。

  《吉祥三宝》歌词(节选)

  小女孩问:“爸爸,太阳出来月亮回家了吗?”

  爸爸回答:“对了。”

  小女孩问:“星星出来太阳去哪里了?”

  爸爸回答:“在天上。”

  小女孩问:“我怎么找也找不到它?”

  爸爸回答:“它回家了。”

  女儿爸爸合:“太阳月亮星星就是吉祥的一家。”

  爸爸妈妈问女儿:“宝贝,爸爸像太阳照着妈妈。”

  女儿回答:“那妈妈呢?”

  爸爸妈妈回答:“妈妈像绿叶托着红花。”

  女儿回答:“那我呢?”

  爸爸妈妈回答:“你像种子一样正在发芽。”

  爸爸妈妈女儿合:“我们三个就是吉祥如意的一家。”

  近期乐坛抄袭多

  花儿乐队的歌曲《嘻唰唰》被指涉嫌抄袭日本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许多网友列举出花儿乐队有高达13首的歌曲都有抄袭嫌疑,包括他们的成就最高的《花季王朝》和《我是你的罗密欧》等。

  王蓉创作的《水煮鱼》被指抄袭《老鼠爱大米》,因为其中一句为“我爱你就像爱吃水煮鱼,我要永远把你放在我的油锅里”。

  刀郎《披着羊皮的狼》因为涉嫌抄袭,被西安词作家何太极告上了法庭。

  韩红的歌曲《家乡》的副歌部分照搬了作曲家旦增边洛的《我心中的恋人》。

  零点乐队的《没有什么不可以》被网友怀疑抄《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

  周杰伦的《四面楚歌》的作曲被指与立陶宛演唱组合GSindikatas的单曲《Muzikakurisaugo》非常相似。

  胡彦斌《尴尬》被歌迷指出旋律很像美国单曲《Crawling In The Dark》。

  张含韵演唱的《酸酸甜甜就是我》涉嫌抄袭LeneNystroms的《Pretty Young Thing》。

  容祖儿《明日恩典》被歌迷投诉与一首名为《奇异恩典》的诗歌旋律相似,有抄袭之嫌。

  飞儿乐团被指责《千年之恋》副歌旋律抄袭张卫健的歌曲《冷眼旁观》,旋律几乎90%相同。

  安又琪《你好周杰伦》被指抄袭法语动画片《疯狂约会美丽都》的主题曲旋律。

  林俊杰被指责有数首歌涉嫌抄袭,如《会有那么一天》抄袭王力宏的《永远的第一天》、《星球》抄袭王力宏的《公转自转》、《江南》抄袭周杰伦的《东风破》《明天》抄袭周杰伦的《威廉古堡》等。

  沙宝亮演唱的歌曲《暗香》被网友怀疑其“心若在灿烂中死去,爱会在灰烬里重生”这两句旋律抄袭墨西哥《叶塞尼亚》主题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