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十三届东方风云榜专题 >正文

花儿乐队抄袭时间引关注 东方风云榜要慎重考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花儿乐队抄袭时间引关注东方风云榜要慎重考虑
花儿乐队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昨天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以《嘻唰唰》高票入选的年度十大金曲的花儿乐队虽没有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却以涉嫌抄袭风波成为现场媒体焦点。东方风云榜主办方负责人之一的陈接章在回答本报记者“如果证实抄袭,是否还能获奖”的问题时透露,评委会已于上周向花儿乐队所在的唱片公司发函询问,要求百代唱片就是否抄袭做答。他还表示:排行榜的内部专家已对比过相关歌曲,东方风云榜投票已经截止而花儿的票选非常高,但对他们能否拿奖,评委会一定会慎重考虑。

  日前,花儿乐队两张专辑中12首歌,在其中去年推出的《花季王朝》中有8首涉嫌抄袭的风波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上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出版社音乐总监、作曲家、钢琴家晨琪在对其中4首歌曲进行详细鉴定后认为——抄袭情况基本可以确定。

  专家鉴定为抄袭

  2005年对花儿乐队来说可谓风光无限,一首《嘻唰唰》红遍大江南北,然而这张名为《花季王朝》的专辑已在网上被称为“花季王‘抄’”,12首歌中被传8首可能是抄来的。

  根据专家鉴定,《嘻唰唰》和日本流行歌曲《K2G奔向你》的两段乐段基本相同,只在一些不重要的地方做了些改动,旋律基本一样。根据国家著作权法及相关法律,音乐作品限定的8个小节相同或超过,即判为抄袭。参与鉴定工作的专家们表示:“这就是直接拿来用,根本不是模仿或者巧合。”

  鉴定还指出,《天子第一宠》从谱子上看不出和韩国歌手金建模的《燕子》有什么区别,两乐段为小调式,小节数也完全一样。《星球歌剧》和《Calling》两乐段的半中止与终止的地方稍有不同,但这些终止式的变化不能改变整个乐段音乐性质,6度大跳是这乐段的核心内容,终止式的变化对其并无影响。《童话生死恋》和《TurnBackTime》只是两者中止式有所区别,前者结束在属和弦上;后者结束在主和弦上,这两段乐段结构完全一样,速度都是每分钟96次,调式属于同一调式。

  作为圈内最早关注抄袭事件的业界人士之一的北京资深乐评人王小峰表示:“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抄袭是可耻的,也是没有责任感的,他们会影响到别人对是非的判断。”“音乐是容不得玷污的。顺便也提醒那些明星,做人要诚实。如果连诚实这一做人最低的底线都达不到,那还能做什么呢?”

  “护花使者”令人忧

  然而,花儿乐队涉嫌抄袭的消息传出以来,多数业界人士因种种原因反应大多十分含糊,比如黑楠(点击进入黑楠的blog)只是表示“对比听下来,确实相似度很高”;上海歌手胡彦斌甚至多次公开表示力挺花儿,认为:“音乐人每天听的东西很多,有的人可能会受影响。”

  而更令人忧心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花儿乐队的歌迷中80后的青少年对此事反应各异,但是“不问是非,力挺偶像”的不清醒者不在少数。

  就在花儿凭借《嘻唰唰》一曲入围第6届音乐风云榜多项大奖之后,评委会主席刘欢曾给评委会各成员发了一封邮件,希望主办方在亲自甄别后再做出自己的选择,表示大家对此事的关注和表态是出于对内地流行乐坛,尤其是对正在成长的年轻一代音乐人健康发展的希望和责任感,希望评委们对是否取消花儿提名资格的事采取更谨慎的态度。

  记者在采访中遗憾地发现,花儿的歌迷大多数是正在上学的学生,他们面对偶像涉嫌抄袭的态度有一多半表示出“无所谓”、“不关心”,比如网友小艾就在网上关于支持花儿的帖子里写到:“花儿是抄的那又怎样,我无理由地爱着花儿。”在这种“无理由”之爱的名义下,集合了为数相当多的“护花使者”——他们盲目地爱着自己的偶像,浑然不顾“抄袭可耻、剽窃有罪”的简单道理。

  错的不仅是歌手

  花儿乐队的前东家新蜂音乐的负责人秋傲是最早发掘花儿乐队音乐天分的音乐人。他说:“我并不怀疑大张伟是个有着非凡音乐天赋的孩子,只是这个浮躁的名利场让他冲昏了头脑。尽管从一个唱片公司的利益而言,迫使艺人每年推出一张专辑会更好地获得商业利润,但这种压力也的确难以让创作型艺人有更充足的积累周期和创作空间,因此当大家在讨伐他们的同时,是否也应该看到这种现象为何发生?”

  是谁纵容了他们?实际上,在其较早的作品《我是你的罗米欧》当中就已出现涉嫌抄袭的苗头,如果唱片商和评论界对抄袭行为有足够的警醒,花儿乐队也不至于会闹出两张专辑10来首涉嫌抄袭的地步。

  秋傲还指出,唱片公司的制作部门虽说在法律上没有义务对艺人提交的作品进行是否侵害他人版权的审核,但从职业操守的层面上似乎也应该对这些作品进行一定的评判。媒体的疏忽与管理上的松懈是否也成为令艺人在名利场中越来越浮躁的原因?

  歌坛查抄风四起

  无论百代唱片如何应对海外众多唱片商的责难,花儿乐队又终将如何收场,此次“查抄”风波无疑是对虚火甚旺的内地歌坛的一记当头棒喝。

  早在2004年,胡彦斌发行《MUSIC混合体》时,其中一首由其作曲和编曲的《尴尬》,也曾被指抄袭了Hoobastank的畅销单曲《CrawlingInTheDark》——两首歌的副歌部分有90%的相似度,甚至架构和结尾都十分类似。那次的抄袭事件以胡彦斌喊冤和百代唱片质疑同行恶性竞争而不了了之。

  如今,众多网友和音乐爱好者陆续在网上对不少“原创”歌曲的出处提出了质疑……无论结论如何,我们相信“查抄”对“抄袭”这一歌坛“毒瘤”,将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文/赵缜言 本报记者邢晓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