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百代退出今年全部颁奖 花儿只认瑕疵不认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5:59 北京晨报

  

百代退出今年全部颁奖花儿只认瑕疵不认抄(图)
花儿

  昨晚7点,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以及百代唱片总经理黄伟菁、制作人周治平如事先预告的那样出现在新浪网的视频聊天室。这是他们首次对《嘻唰唰》等13首歌曲涉嫌抄袭事件做出公开回应。百代称他们将与原日语歌曲《K2G奔向你》的版权公司SONY平分《嘻唰唰》版权,并与花儿乐队退出今年全部的颁奖活动。

  花儿乐队:承认只有瑕疵

  “花儿乐队”的主唱大张伟在昨天的声明中,始终将“瑕疵”和“快乐”挂在嘴边,“在音乐上,我确实承认有一些瑕疵,……我犯了很多前人以前会犯的瑕疵。我每周基本上都会听到几百首,真的无处查找一些作品的真正出处,有些自然流露出来的旋律,如果三个人都觉得好听,就要,真的没有多想,以至于造成我们这个瑕疵,这个我们以后一定努力避免。‘花儿’做音乐的目的是为了给歌迷带来快乐,我自己并不是一个快乐的人,但只要能给别人带来快乐……”

  音乐部主管周治平的表态要明确很多,“当时大张伟在创作好这些小样的时候,拿给我听过,可是我确实没有听过类似这样的旋律,造成这次这么大的一个事件,我个人身为百代唱片文艺的总监,我觉得我要负最大的责任,《嘻唰唰》这首歌曲,我们跟索尼的版权达成协议,我们各拥有50%的版权。希望‘花儿’的努力和成绩不会被这个事件抹杀。”而百代总经理黄伟菁更是用“行动表明决心”,“如果再有适合他们演唱的或是他们自己喜欢的歌曲,我们也会直接跟海外要版权;另外,为了表示我们对各主办单位的尊重,也避免对各评审委员的困扰,我们也跟艺人这边商量了,花儿乐队今年将退出所有颁奖典礼,期间还会与各个版权公司再去做协商。”

  百事风云榜:紧急通气评委

  在花儿乐队涉嫌抄袭的纷争过程中,百事风云榜的评审也在进行中,花儿乐队入围了百事风云榜12项奖项提名。有评委向评委会主席刘欢反映花儿乐队入围作品涉嫌抄袭。刘欢特别致函各位评委,希望大家本着支持年轻创作者的宗旨对于花儿乐队慎重评审。

  在钢琴家晨琪的鉴定公布之后,光线表示将尊重刘欢的意见慎重商议。昨天,记者采访到百事风云榜主办方光线传媒,光线媒体发言人王嫦春告诉记者:“百事风云榜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已经入围的艺人宣布退出,目前光线正在与评审团主席刘欢紧急通气,将尽快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百事风云榜的应答。”

  音乐创作人:转型陷入瓶颈

  著名创作人华纳唱片中国区总裁、著名作曲家黄小茂有些为难地对记者说:“花儿的事就别说了吧,我不太了解,不太方便。但是单就雷同一说,创作中出现雷同现象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是非常小。而且雷同是相似的地方很少,完全一样就不能说是雷同了。”

  著名词作家,曾经写过《中国功夫》的宋小明听说花儿乐队的澄清之后,首先反驳说:“怎么能叫瑕疵呢?那是精华呀,要借用肯定用的都是最好的。”但他认为雷同现象在创作中时有发生:“流行的爱往港台溜达,摇滚的爱往欧美溜达,平时常听喜欢听的旋律的确很容易在创作中出现,但是要看这种情况出现的频率,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就不能用雷同来解释了。另外就要看是有意识雷同还是无意识雷同了,要抄怎么也得蒙过普通听众呀,圈里人一般不会过分较真。花儿乐队目前处于从未成年向成年转型的尴尬时期,从他们后来的音乐中能够感觉到他们的不自信,音乐没有找到定位就只能搞笑耍宝了。这是很多业余创作人走向职业创作人的必经过程,出了一两张专辑之后陷入创作瓶颈。业余创作凭感觉和激情,职业创作可以根据题材激发自己的激情。这种转变要靠学习来的功力,花儿乐队能走多远,要看他们的再学习。”

  抄袭鉴定方

  措辞过于含糊

  花儿抄袭事件中,钢琴演奏家晨琪曾受到某杂志的邀请,为花儿乐队的歌曲进行鉴定。他昨天对记者表示:“雷同这种说法完全站不住脚。花儿乐队的抄袭就像我拿了你家的一件家具,换了几个螺丝钉,就说这家具不是你的。我说他是抄袭虽然是我个人观点,但我有充分根据,随便找个作曲的都能看明白我的鉴定。他们说不是抄袭也应该有证据。写歌的人雷同了,难道伴奏也雷同?模仿不要紧,但是不应该用别人的智慧取代自己。”

  邀请晨琪出面鉴定的某杂志策划人姜弘也发表了对花儿乐队声明的几点看法。“首先,艺人应该解释什么叫‘瑕疵’,我们没听懂。然后,大张伟的言辞降低了他的身份。在英文中,艺人和艺术家是同一个词,而他在谈话中提到了自己体格健壮,这不是一个艺术家应该有的措辞,这叫地痞流氓,因为他提到体格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这让我们所有人,包括我,包括做鉴定的晨琪老师感觉像在威胁。作为艺术家他素质太低,建议公司加强艺人教育。也许是我们理解错了,是他在开玩笑,但是你觉得这个场合适合开玩笑吗?再有,谁‘欺负’了谁?是你们拿着12首让人怀疑的歌‘欺负’了大众的耳朵,我们不过是替‘受骗’的无辜听众说话。”

  网友评论

  不满张伟态度

  截至昨晚9时左右,在有9251位网友参加的某网站发起的“你认为花儿乐队抄袭了吗”的相关调查中,有73.3%的网友认为“的确是抄了,没啥好狡辩的”,仅有12.06%的参与者表示“旋律相似但谈不上抄袭”。

  很多网友参与讨论时对张伟的态度表示不满,有的表示,“真是你灵感突发写的?至少有12个小节一模一样?抄袭就是抄袭,还说什么瑕疵!”有的则说,“以舞台表现、幕后辛酸、带给歌迷快乐等种种借口打‘擦边球’,就是不肯勇敢地承认,这种态度反而更令人厌恶,还不如大大方方地道歉博得原谅呢。总监都承认了,不知道张伟为什么还遮遮掩掩的。”只有很少一部分网友表示,“能够就此事出来表态,勇气可嘉,虽然大张伟的态度有些‘暧昧’,但还是支持他,希望他以后能创作出真正属于自己的作品。”

  晨报记者 杨欣欣 冯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