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国移动“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专题 >正文

评论:彩铃,你的明天是否依然辉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8:13 新浪娱乐

  “你好,我是蜡笔小新,你认识我的话,就知道我的厉害,啊喔……可爱了,如果你想让偶的主人接听电话的话,就先陪我玩一会吧……”当你拨通朋友的手机,很少再会听到接通后的嘟嘟声,很可能是模仿蜡笔小新口气的话,加上一些音效,或者一首可能代表手机主人个性特点、喜好或者现在心情的歌曲。持续攀升的下载业务利润、电台里彩铃乐翻天节目的火热—— 一切都在暗示一种娱乐产品在大受追捧,那就是手机音乐、彩铃大行其事。

  调查显示,2005年国内有20%的手机用户已经成为彩铃使用者,这意味着彩铃的用户规模已超过6000万。那一端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不同年龄段的手机用户中,彩铃的使用率存在差异,中青年人群使用比例较高,与原来普遍认为彩铃主要用户是青春、时尚的青少年的观点相悖,在25岁~30岁年龄组和35岁年龄组中,分别有49.2%和43.8%使用过彩铃,高出其他各年龄组。

  “彩铃”业务发展迅速,新增用户保持高速增长。随着客户基数的增大,流失问题也越来越明显,出现了“高进高出”的现象。“彩铃”发展过程中的高进高出问题,顾名思义,就是有大量的用户使用彩铃,同时也有很多用户放弃使用彩铃业务。在业务导入期,使用用户的增量远远大于流失用户数,用户总量呈迅速扩大态势,矛盾并不突出;随着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流失用户数与新增用户数的比例,在某些省分已经显现的比较严重的趋势,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随着彩铃用户规模的增长,客户的需求日益差异化。如何在产品和营销上满足差异化的客户需求,是降低彩铃“高出”的主要思路。目前彩铃的换歌率很低,用户不换歌,一方面使用户的感受和对彩铃价值的认识降低,增加了退订的风险;另一方面,使彩铃的APRU停留在5元的水平上,限制了业务发展的潜力。彩铃的营销指导思路应从原来 “抓新增用户”会逐步过渡到“以抓新增为主,兼顾减少用户流失,同时注重营销资源运用合理性上”。这也和彩铃业务的生命发展周期吻合。

  随着彩铃业务渗透率超过20%,喜好技术和操作的“尝鲜型”用户多数已经被发掘出来,随之而来的以“早期跟随者型”这样的实用主义,和“晚期跟随者型”这样的价格敏感型用户为主。移动的彩铃用户发展正好处在这样一个临界状态。研究表明,早期和晚期跟随者型用户占到产品生命周期中的用户总量比例超过一半。这两类用户对彩铃内容的要求可能更甚于对使用体验过程的满足感。目前“彩铃”业务已经降低了试用门槛,创造了体验机会,开通包括短信、IVR、人工、WEB、WAP等多种方式业务申请体验渠道。但由于用户的需求属性不同,相当部分的用户并不习惯或乐于手动进行音乐铃声设置,形成沉默用户。久而久之,对彩铃失去新鲜感,最终流失掉。

  所以虽然现今的彩铃事业发展很辉煌,但是如果彩铃不作修改完善的话,也有可能渐渐的被市场所淘汰。只有进行精细化营销是突破彩铃发展瓶颈、带动第二个发展高峰的有效手段。希望今后彩铃的路会越走越宽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