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水木年华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水木年华28日举办签售 称校园音乐有增容空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09 北京晚报
水木年华28日举办签售称校园音乐有增容空间
他们就坐在破旧的礼堂舞台上,抱着木吉他。学生说唱什么,他们就轻弹轻唱一首

  5月13日,水木年华组合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完美世界·生命之狂想演唱会”。而在此之前,他们最新推出的专辑《生命狂想曲》据唱片公司表示已经预售出20万张。4月28日下午5点,水木年华还将在西单明珠广场举办签售活动。现场签售专辑和演唱会门票。这些紧张的宣传活动和超载乐队以及40人弦乐队的排练就是水木年华近期的所有生活内容。

  演唱会要有震撼效果

  记者:听公司说你们这次演唱会从确定到开唱的过程很短,所以现在又要宣传又要排练,非常紧张。

  水木年华:确实很紧张。这次演唱会最早是我们的发行商,说预售发行得特别好,可以做一个比较大型的活动。后来一个主办方也问能不能一起做个大型活动。于是我们就决定,一起做一个演唱会。这次我们请了40人的弦乐队、

超载乐队还有老成员李健一起加盟,我们会把现场气势体现得非常好。

  记者:这次演唱会会在观众视觉感受上做些文章吗?很多拿到你们新专辑的人都会对你们最新的这种“巴洛克”造型产生反应。

  水木年华:我们肯定会注重现场的灯光、效果。但我们更偏重的还是音乐效果。至于造型,这主要是跟《生命狂想曲》这张专辑进行的配合。这张专辑用了一些复古的颜色,用流行音乐跟古典音乐相结合的方式,所表达的是一种向往,一种乌托邦的情绪。所以我们的服装造型师就根据音乐把我们的服装和造型搞成这样。不过虽然衣服表面看起来有些华丽、繁杂,但是整个色泽还是不华丽的,比较低调的。

  音乐改走巴洛克式摇滚

  记者:说起水木年华的音乐,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民谣”。这次你们

  是怎么想起走“巴洛克”路线的?

  水木年华:其实我们在清华大学合唱队的时候这种音乐的影响就开始了。那时候我们排练了很多中世纪和巴洛克时期的歌曲,包括赞美诗。那种音乐给我们的印象非常深,气势磅礴。在排练之余,我们也特别喜欢摇滚乐,NIRVANA乐队是我们的最爱。所以我们一直都在尝试着把古典音乐和比较有激情的摇滚乐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独特的音乐类型。

  记者:这次演唱会也会以这种音乐风格为主?

  水木年华:举个例子说吧。这次演唱会,我们会演唱一首在之前所有演出中都没敢或者不想唱的歌,叫《墓志铭》。这首歌是我们十八九岁时写的,编曲唱完后被认为是水木最有力量、最有震撼力的一首作品。它没有任何商业性、流行性,所以以前的演出场合都不合适唱出来。这次演唱会等于实现了我们的一个愿望,我们会把这首最精华的歌唱出来、唱好。

  记者:今后你们的音乐走向也会坚定地走偏摇滚的路线了?

  水木年华:其实在上一张专辑《7080》里,我们就加了一些艺术摇滚的成分,作为一种尝试。所以这张《生命狂想曲》我们有了更多的信心。下张专辑的创作我们也已经开始了,会把更多的音乐元素加进来,让一些想法达到极致,摇滚的更摇滚,歌剧的更歌剧。不过我们也有一直不变的,就是那种人文的气质。也许有人会质疑我们,但是有一天你就知道我们跟市面上那些流行歌曲是不一样的。

  校园音乐会越来越好

  记者:作为清华大学毕业的歌手,你们觉得这种经历和背景给你们现在带来什么影响?

  水木年华:最主要的应该是谦虚吧。比如说卢庚戌是以当地“状元”的身份考进的清华。但当我进入清华的时候就发现我身边大部分同学都是状元。像缪杰这种不是状元的,他的高考分数也高得吓人。所以,进入这样一个学校的时候,你就发现你首先必须学会的就是谦虚。此外就是坚持努力。毕竟自己是一个地区的“状元”,很多人心里都有着那种傲气,觉得我不能就这么被淹没了,得一直努力学习、努力生活。包括创作上、包括在做人上,我们都是一直在付出自己的辛苦和努力。所以,只要你去认认真真做就会有回报。

  记者:最近在回清华跟学生们座谈的时候,学生们告诉你们现在他们已经不再坐在草地上唱歌、弹吉他了。这跟催生高晓松老狼朴树还有你们的那个校园音乐氛围有了很大不同。你们怎么看这种校园音乐环境的变化?

  水木年华:这可能是我们的生活环境在变好的结果。过去我们没有那么多娱乐设施,在大学里惟一能释放情怀、吸引女生的手段,就是唱歌。现在大家有了太多可以选择的娱乐方式,KTV、上网、旅游。其实现在学生们的音乐意识很强,展示平台也多。通过网络、选秀比赛等方式都可以表达自己。校园音乐其实是有了更广阔的空间。何况很多人一直存在着“校园音乐只有民谣一种形式”的误解。所以现在的形势是:“民谣音乐”占统治地位的单一时代过去了,“校园音乐”正以多种形式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应该相信,只要有校园,就一定会有校园音乐的存在。刘颖/文 刘航/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