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姜昕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姜昕王磊做客新浪 让音乐承载美好和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8:22 新浪娱乐
姜昕王磊做客新浪让音乐承载美好和爱

姜昕王磊做客新浪让音乐承载美好和爱 姜昕王磊做客新浪让音乐承载美好和爱 姜昕王磊做客新浪让音乐承载美好和爱
姜昕王磊做客新浪让音乐承载美好和爱
聊天开始 王磊 沉思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果实在花中滴雨  姜昕的《春天》

    姜昕:还有所有创作团队的时间要统一。

  王磊:可能在春天的末尾、夏天的开始交出这首歌,交出《春天》这首歌希望是春天的延续,因为本来北京的春天就非常短,而且被沙尘暴所困扰,我们希望这个时候风和日丽推出来,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好的心情。歌词我记得不是很清楚,可以让姜昕给大家说几句歌词。

  主持人:现场清唱几句,让大家感受春天的气息。

  (姜昕演唱《春天》)

  姜昕:其实有一个歌词我特别喜欢,一个是“果实在花中滴雨”,就是在春天的时候花开了,但是果实还没有长出来,果实在花里边偷偷说话,有些特别细的观察。还包括B段的歌,“随风来,随风去,一路打开心中宝藏”,这是跟我现在的生活态度是特别像的。其实我觉得生活是给那些有智慧的人准备的,我觉得一个人你有什么样的生活态度,就会获得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如果你对生活悲观,我觉得你的生活也会变成一个悲剧,如果你对生活乐观,心情会越来越好。“一路打开心中的宝藏”,这是特别有智慧的一句话。每个人的生活因为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你的生活遇到那些坎坷的时候,你会知道把自己内心深处的宝藏开发出来,然后那种宝藏其实是我们生活的一种力量和智慧,它会让你的生活变成更美好的画卷。那句话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我自己想通过音乐传递给大家的一些东西。因为其实有点像我上张专辑里有一句话:“不要听那些让你伤感沮丧的歌”,音乐这种东西,对我个人来说,我做音乐,我想把一些美好的东西传递给大家,想把我在生活里感受到的窍门、智慧告诉大家,通过音乐,这一句话可能对大家有启发,对他们的生活有一个好的启发。这是我通过音乐更想带给大家的礼物。因为我自己也一样,我觉得我自己可能是在唱片里边成长的一个人,我自己从最早开始听的唱片,有很多唱片让我印象特别深,有一首歌列侬的《IMAGINE》,曾经特别深地影响过我,幻想一个世界,所有的兄弟姐妹都特别相爱,幻想的是一个特别美好的。我愿意做那样一个做音乐的人,通过音乐传递给大家的人是能够让我们的生活,甚至是让这个世界更美好的一些信息。

  主持人:我觉得姜昕说得真是太好了,都让我的心里豁然开朗。

  姜昕:反正真的是感谢音乐,只能这么说。

  王磊:还有一句歌词让我印象挺深,是在结尾的部分,我们坐在绿荫下,伤心的事像苦瓜,希望大家尝一尝,就是对生活观察得很细,我们每天在城市里工作,每天经历喧嚣和烦燥,很少有机会到郊外接触大自然,让自己的身心解放,听到那首歌可以想象一下。

  姜昕:希望在办公室听到这首歌也能找到春天的感觉。

    缩混师颜仲坤对音乐非常严格

  主持人:这首歌会作为这张专辑的主打歌吗?

  王磊:不能这样判断,我们录音还没有把所有的歌收齐,我们采取的是阶段录音的方式,现在我们做的是3、4首,接下来还会做3、4首,然后形成一张专辑。《春天》应该是姜昕签到新的唱片公司之后推出的第一个单曲,不能代表整张专辑,这是英式摇滚的歌曲,接下来还会涉及其它音乐元素的歌曲,至于哪些作为专辑的标题和主打歌,可能等专辑录完之后再定。《春天》没有完全做好缩混,因为缩混者颜仲坤他对音乐非常严格,我觉得还可以,他说有一个音还要改,昨天拿给我说还有一个音还想改。所以今天我们到这里的路上,他还说我夜里可能要把这个音改掉,而且是不收费的。当然不收费是开玩笑的,但是我非常非常感动,他对工作的那种一丝不苟。其实可能对外行人来讲,一个音不太准可能听不太出来,但是作为他来讲一定要有这个态度去改。作为我们非常感动,当然也非常支持这种做法。本来我今天应该把这首歌带过来,这也是没有带过来的一个原因。我想等我们把缩混完全做好之后,会第一时间拿到新浪做在线的播放。

  主持人:我现在迫不急待地想去听。

  王磊:谢谢。

  主持人:同时跟我有一样心情的是各位网友。有一位网友说这样听下来,这张新专辑什么时候跟大家见面,会拍MV吗?

  王磊:当然,从现在的工作流程计划来讲,应该是8、9月份专辑就可以出版发行,MV一定会拍,具体拍几首和拍哪几首歌现在没有办法做决定。

  主持人:是这样。大家可能还要再等待一下,尽快把这个新专辑拿出来。

  王磊:我们也加油,谢谢大家的关心。

    用唱片纪录心情和成长轨迹

  网友:现在姜昕加盟新的公司会不会在音乐上会有新的突破?自己有这样的考虑吗?

  姜昕:这不是我坐在这儿这么去想的,我觉得在工作、录音的过程中,如果有需要的话,肯定会去尝试,肯定会。

  王磊:可以肯定地说跟她以前的专辑肯定会有一些变化,这些变化里肯定会加入新的音乐元素,因为有新的音乐人的加盟,有新的工作团队的加盟,会带来不同的想法,这是肯定的,肯定会有一些变化。

  至于说“尝试”,这个词很宽泛,好的尝试和不好的尝试其实都是尝试。作为我们而言,一定要做的是那种能够符合姜昕的特质,对这张专辑整体架构有帮助的尝试,而不是胡乱的尝试。比如不适合姜昕的音乐风格就不会去涉及。

  姜昕:而且对我自己来说,因为我觉得我的唱片其实是我自己生活轨迹的一个记录,离《纯粹》现在也有两年,这两年我肯定应该有一些成长和变化,这些东西肯定会在唱片里被记录下来。这两年我自己的改变,比如心态的改变或者是音乐上面的改变也会在这里体现。当然也有保留下来的东西,是音乐本质里边最深的东西,或者是我自己内心深处觉得应该去坚持的一些东西,会在这张唱片里保留下来。

    姜昕 摩登嬉皮女孩

  主持人:特别多人评价姜昕,都说她是一个特别有感觉的人,王磊有什么评价?是不是要再补充一些?

  王磊:没有,我在想是哪种感觉。其实颜仲坤的概括非常有意思,在他眼里姜昕是一个摩登嬉皮女孩,嬉皮可能我们认为不好,但其实不是。因为我是学历史的。

  姜昕:讲讲嬉皮的历史。

  王磊:嬉皮除了叛逆之外有一个核心的精神是爱与和平,这是嬉皮真正的核心所在。其实姜昕所带来的音乐里边,其实传达的就是这样一个信息。姜昕当然外表的形象来讲,可能过去大家感觉漂漂亮亮,但是又很酷酷的感觉,有一点点的颓废。呈现出来也符合她本人的特质,另外她有一个特质,北京话讲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人脾气很好,很爱笑,又很开朗、直爽的一个女孩。如果说到感觉,其实姜昕是一个蛮有味道的一个女孩。

  姜昕:所以特别正经坐在这儿的时候,老是不如真的在下边随便聊天,可能会表现得更好点,话也能说得更好点。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很多人评价她有感觉,还是指她音乐创作上。

  王磊:对,她在音乐上面,在目前中国的大陆上面来讲很不一样,她这种类型的女歌手其实是很少的。其实她是介乎于摇滚的主流或者叫做流行的非主流,可以是这样的一个感觉,也可以简单说介乎于摇滚和流行之间的感觉。可能有人说摇滚就是特别燥的感觉,其实不是那样,《YESTERDAY》也是非常好的歌曲,也是非常好的摇滚的歌曲。

  姜昕:里面都是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

  王磊:不光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向往,而且有非常强的旋律性,非常优美动听,并不是任何摇滚都不可以听,都是太吵太燥的音乐。姜昕的音乐就是这样,我记得上一张我写的评论,提到这些东西,里边有很多人文的东西、情感的东西,另外歌曲的旋律非常动人,容易让人记得住,而且非常优美,这是她的特色。但是如果跟主流的音乐比,肯定是跟我们大家听到的那些音乐晚会是不一样的,如果让大家做音乐晚会,就没有必要做这张唱片了。

  网友:会不会音乐朋友达成了合作。

  姜昕:我们肯定是先达成了音乐上的共识和肯定才会有这样的合作。因为做音乐肯定不能光凭关系好,是朋友、哥们,而且我觉得音乐这个东西,到音乐上,音乐就是音乐,音乐之外朋友是另外一个东西,工作就是工作。

    姜昕走过自己的摇滚十年

  主持人:中国摇滚走过了20年,今年有很多种形式来纪念。作为女歌手,姜昕能一直坚持走到今天,确实很让人敬佩的。

  姜昕:说中国摇滚乐20年,我是10年,我是96年发第一张唱片,2006年推出第四张唱片。

  王磊:今年推出第四张,这是十年的历程。

  姜昕:我也挺幸运,十年能走下来,而且第十年能有新的唱片,给自己也给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的礼物,特别高兴,好好做唱片吧。

  主持人:但是在这十年里,我记得90年代初的时候,那时候其实大家都说中国摇滚乐是一个最旺盛的、绽放最炫目的时期。

  姜昕:我昨天收到一个手机短信,他们说觉得那个时候是一个诗的时代,觉得现在不知道这个时代应该用一个什么形容词。我自己不这么认为,我觉得那个年代是大家可能相比现在更单纯,对音乐的热爱,包括对生活本身,因为那个时候可能物质生活的冲击还不是那么大,对个人来说。但是我觉得其实现在比那个时候好。比如现在摇滚乐队比那个时候多得多,还有比如今年的MIDI音乐节,因为我今年的MIDI一直在棚里工作,就没有机会去,但是我周围的很多朋友都去了,他们说确实一届比一届做得很好。包括贺兰山摇滚音乐节,这样的音乐节越来越多了,唱片公司也越来越多。现在又有了一个星石,我觉得这个局面是越来越好了。并不是说只是在90年代初,不用那么缅怀,那么把它当成一个梦,我觉得这个梦可以变得更好。

  王磊:梦想可以延续。

  姜昕:对。

  主持人:王磊一上来就说要在本土上做属于他的音乐。

  王磊:往大了说可以说你有一种责任,往小了说,你应该去忠于自己的内心。

  姜昕:是一种热爱。

  王磊:对,我觉得是热爱。因为可能我成长的时候,90年代初是摇滚乐最火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还在读高中,可能那个时候是最有一种所谓的年少激情的时代。如果让我概括那个时代和现在这个时代有什么不同,我觉得那个时代是激情澎湃,这个时代是激情溃散。但是我并不认为这个年代就已经那么的不好,就像狄更斯说得好,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肯定物质文明的进步必然会带来很多思潮上面的冲击,所有人都向钱看,不再重视自己内心的感受,音乐变成了娱乐至上、娱乐至死,并不是带来情感。我不相信所有的音乐都是那样,相反可能物极必反,反过来等到娱乐至死、娱乐至上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又会反过来,人的内心又经历情感的层面。如果我们坚持做这样的音乐,一定会引起人们的共鸣。商业的角度来讲,其实整个商业市场一定比那个时候更加繁荣、机会更多,当然你也可以说现在的盗版或者是网络盗版更厉害,这没办法,因为是这个时代所出现的,伴随一个新生事物诞生的时候,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不应该只看到问题而不看到积极的方面。所以,我对这个时代还是持有乐观的态度,包括在这个时代我们做音乐还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要不然我不会现在坐在这里,而是坐在外国的大学里念书。我其实就是因为一直怀抱着这种强烈的愿望和梦想才留下来决定做这些事情。否则我其实如果离开这里去念书,回来再选择另一份工作,我个人的生活都会过得非常舒服,为什么要给自己找这么多事,为什么要让自己这么累,这都是值得的,就是我们忠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真正热爱的音乐。而且如果我们做的这些事情和这些音乐,真的能够给这块土地留下一些什么,将是我们这一辈子修来的福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