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超女还能是那个超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11 《中国新闻周刊》

  手捏迟来的批文和先到的“通知”,姗姗出场的2006年超女又遭遇了一场特别的“炮轰”。

  炮轰与舆情

  4月21日、25日、29日,文化部原部长、全国政协常委兼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73岁
的刘忠德三批超女,称其低俗、宣扬一夜暴富,毒害青少年,并建议对其进行干预。一时间,对超女节目内容的道德评价在网络上蔓延成一场大讨论。

  关于超女之“低俗”,已不是第一次被放到桌面上讨论了。早在去年7月,在

中央电视台组织的一个播音员主持人业务讨论会上,就有专家学者直批超女低俗,此后央视在内部发起的“反对低俗化”的整风运动,也被认为和超女有关。只不过这一次刘忠德在“低俗”之外,又用了一个35岁以上的中国人都十分熟悉的词汇来给“超女”定性——毒害青少年。

  4月30日,据媒体报道,湖南卫视对刘忠德的意见表示十分重视,提出三点自律原则,并拟派专人到北京与刘进行沟通。不久,有报道称沟通工作已进行完毕,双方“言谈甚欢,达成理解。”

  对这一事件,李浩说:“刘老的身份很特殊,毕竟长期从事意识形态管理工作,他的言论刚一出来,我们觉得挺不一般的,予以了密切关注。后来看到引发了很多讨论,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在我们印象中,刘老是一位宽厚长者,对于超女的种种言论,应该是缘于误会。局里负责宣传的领导去拜访他,仅仅是去沟通,争取理解。所谓的三点自律,我们没有正式提出过,是媒体的一种归纳。”

  现在的李浩,每天要花一个半小时开超女的会,其中很大的精力都放在了对舆论的了解和处理上。关于超女的《舆情动态》每天要出一册,舆情小组的工作人员朱丽前告诉记者,各大门户网站、主流平面媒体、论坛、贴吧、博客上铺天盖地的超女消息都是他们监测的对象,刘忠德的言论,他们是第一时间编进舆情动态中的,并提请领导特别关注。

  《舆情动态》绝不是摆设,湖南广电局局长魏文彬会依此直接过问细节问题。在5月23日对超女《舆情动态》的批示中魏文彬写道:“有些选手的负面宣传太多,这样的消息影响的不是她们本人,而是整个超级女声。宣传组一定要想办法控制、引导。使兴趣朝健康话题转移……”

  “属于超女的压力,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超女节目总导演王平对本刊谈到,在成都海选时候,她在洗手间里听见有选手议论,“今年的PASS卡怎么这么少啊?”王平说,那一刻关于“超女的生态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的概念在她心中一下子立了起来,“从去年开始,它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娱乐节目,而成为一种社会性的、文化上带有突破意义的事件。一点点灰色的东西就会被放得很大。因此我们必须对舆情格外在意而更加谨言慎行。”

  在对超女的种种责难中,低俗化是最响亮的声音。去年超女早期爆出的很多无厘头的笑料不见了,这是不是节目编导为避免低俗化有意剪裁的结果呢?超女长沙唱区导演廖珂不那么认为。廖珂表示,节目开始以来,不管歌唱水平如何,凡是能够体现积极向上的、“想唱就唱”精神的表演者,节目都会播放出来。而“想唱就唱”是一个相对主观的判断标准。他记得只专门剪掉过一些服装造型太怪、不符合大众审美标准的参赛者的镜头,如曾有人戴一个很高的插满羽毛的帽子就被剪掉了。

  “至少我们自己绝不会认为超女是低俗的,也不会为扭转它在一些人心目中的形象刻意而为。”李浩说。

  超女依旧?

  超女在2006年的难产,以及所受的种种限制和压力,并没有对其收视造成致命的打击,对超女的主创者来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超女的内核依然没有变,超女就还是那个超女。

  总导演王平首先指出了公众参与的魅力:“超女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歌唱比赛,它的最终决定权还是在大众手里。”王平说,做了这么久的编导,惟独在超女的时候,“导演的感觉发生了变化。你必须学会尊重观众,包括反对意见。在超女里,个人的作用难以破坏大众的公平。”

  并且,体现个性仍是超女的一个重要内核。超女杭州、沈阳唱区的导演洪涛对本刊说:“前年是一个发现、启蒙的过程。去年这种个性的觉悟爆发出来了,选手的个性最强。今年,个性的东西依然在,比如海选的时候有人要唱歌给姚明,长沙20强的一个小女孩在台上边唱边打太极、猴拳,我们也并没觉得低俗。”

  “超女反对纯专业,选手的表现一定是音乐、情感和互动的混合物。”王平这么认为。来自专业艺术院校的超女许飞此前曾参加了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得吉林赛区第二名。许飞对本刊表示,她来参加超女,“看重的是这个舞台。与青歌赛相比,这里选歌自在,能表现个性。”许飞说对于她们在台上比赛部分的表演,节目组从未给过任何干预和限制。”

  评委的风格也是今年明文受限的环节。但长沙唱区评委仓雁彬告诉本刊,节目组总是让评委尽量发挥。“我们自己平时是什么样子还是什么样子,我们几个性格就是如此。”

  还有一点,王平认为也是吸引眼球的重要原因,那就是,作为一个好看的娱乐节目,超女的基本赛制有一个合理内核,在这个框架内,由层层递进的赛制与选手舞台魅力产生的对抗造成的内在张力,使观众对选手去留的结果视如己出。“今年晋级赛中让选手自选对象PK,实际上就是为了强化这种对抗而设。”王平介绍。

  5月25日,长沙7进5比赛彩排之夜,记者见到了7名选手便装的样子。有好几位的相貌、神态、打扮,实在是平常到不能再平常,和你身边最不起眼的同学、朋友没任何两样。轮到梳一个马尾辫、戴个大近视眼镜的叫张美娜的女孩走台,她开口唱了一首《country road》,整个人顿时光彩四射。

  歌唱可以使一个女孩更美丽,超女的理由,还需要更多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