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当疯狂超女变成平静淑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06 《中国新闻周刊》

   “我想唱歌可不敢唱,小声哼哼还得东张西望。”

    这是一首大约20年前在中学生中流行的歌,歌名叫《我多想唱》。

    20年后的少女们,在一个名为“超级女声”的舞台上,终于能够“想唱就唱”了。

    但超女们在台上的歌声PK,引发了台下观众更为激烈的观点PK。在这些争论中,超女们也日渐“成熟”。如果说前年她们还只是刚刚出道的“少女”,并且在去年的激情飞扬中成为“超女”,那么在今年,她们又开始变了。

    2005年,有人将“超女”的后期“驯化”称之为“一场乖女孩的‘哭泣性’狂欢”,今年,“乖女孩”更多了,而且她们正蜕变为端庄的“淑女”。

    “我想唱歌就可以唱,唱什么歌还得东张西望”。

  为了“

想唱就唱”,5月12日晚上,蒋丽丽和她的同学们离开了位于都江堰市郊区的学校,来到成都。次日(周六)一早,在成都百联购物中心排队3个小时后,她与3000多名姑娘一起,在这一天获得了2006
超级女声
成都唱区的报名机会。

  从这一刻起,她和她的同学都已经是“超女”了,蒋丽丽说,“只要参加了就是‘超女’”。

  20岁的蒋丽丽,是成都唱区的2万多位报名者之一,这个数字比去年的近4万人少了许多——去年仅报名的头一天上午,就有一万多少女前来,在街上排出了好几百米的长队。

  当天下午,蒋丽丽又转战参加成都本地电视台举办的“ATT歌手大赛”第二轮,她得到了一个戴着手链、耳钉,苍白面庞,花边袖口衬衫和栗色鸡窝头的漂亮男孩的友善帮助。后来她在电视上看到,这个男孩已经晋级东方卫视主办的“莱卡好男儿(blog)”成都赛区前10名。这一天,东方卫视主办的另一个选秀节目“我型我秀”成都赛区报名也同时开始,大约4000名少男少女争抢电视选秀的入场券。

  仿佛置身于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选秀“自助餐”,作为去年的“笔迷”,蒋丽丽仍旧主选了“超女”。

  令她意外的是,填完报名表之后,马上就开始现场预选。而去年海选中那些引人注目的另类人物,今年却在电视海选之前的预选中就被刷了出去。 “要是今年有‘红衣教主’,可能连海选也进不去了”,蒋说。

  今年的超女,较之去年,显然有了不少变化,虽然蒋丽丽未必知道其中的复杂缘由。

  长大的超女更温顺

  2005年春夏,中国有15万大、小姑娘投入到一场酣畅的歌唱运动当中,掀起了亿万人瞩目的超女狂潮——有统计说,约有4亿中国人观看了这些女孩们的表演。

  “那时候常能见到女孩子们手牵着手,成群结队地来报名。”超女总导演王平对本刊回忆。去年的超女冠军李宇春(blog)在谈及她在成都报名时所见亦形容,“人多得像要把路面压塌。”

  这样的场面,2006年应该是不会再有了。依然有很多人报名参赛,但是至少马路上看不到人了,只有一些成年女孩在室内安静地排队,跟一个普通的招聘或考试现场没什么两样。

  截止到发稿,2006超女的报名人数,长沙唱区为8800人,杭州1万,成都2万,与去年相去甚远,有的赛区甚至锐减了2/3。

  这不完全归因于新设的18岁报名门槛,数据也显示,前两届18岁以下仅占20%以上下。未成年人的退出,并不是今年如此大幅减员的主要原因。

  并且,去年在海选期间涌现的一些火爆人物,如“红衣教主”等,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那些曾经让人错愕不已又忍俊不禁的大众百态,也还没有再来袭击观者的神经。

  5月26日晚,在湖南电视台演播大厅里进行的是长沙唱区7进5比赛。正式比赛开始以前,有一段在其他歌舞晚会或歌咏比赛中似曾相识的歌曲联唱。7名参赛选手着各色绿坎肩,上配一到两个大红星,联唱曲目为《游击队歌》《南泥湾》《闪闪的红星》等——相似的场景,曾经频繁出现在去年的超女全国总决赛后期,那时的超女,已经遭遇了不少的非议。

  超女的老观众还注意到,在今年的超女比赛现场,即便是分赛区,台上选手从很早的时候就有统一主题的着装,显得十分正规。长沙赛区的选手许飞告诉本刊说,现在分赛区前10名穿的都是代言的衣服,即使在平常集体活动时也得穿。

  “今年选手的基数虽然少了,但是歌唱的水准高了不少。我们特别欣慰。”超女节目总导演王平这样认为。杭州唱区导演洪涛则告诉本刊,以杭州唱区的选手为例,今年多是艺术院校学生、PUB驻唱歌手以及比赛专业户,而且有70%~80%是从外地赶来报名的,在歌唱水准和舞台经验方面,都比去年明显提高很多。

  多了专业和规范,少了如“红衣教主”这样的另类人物和特立独行,2006年的超女似乎变得更为平静、本分、雍容,更像一个淑女。

  而这些转变的背景是,新一代超女节目被主管部门赋予了“积极向上、健康高雅、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的功用,超女们被要求“健康高雅地参与歌唱表演”,且“台风、语言、发型、饰品、服装要符合大众审美观念,不能低级媚俗”。

  与超女“长大”同步的是观众更为“成熟”。湖南卫视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观众构成方面,25至44岁中青年观众比例较去年上升近60%;大学文化程度以上观众比例上涨82%。一项调查还显示,或许出人意料的是,最大的观众群体是“干部和管理人员”。

  今年的“超女”,似乎更接近于成人的审美观,去年那个活泼张扬的少女形象正渐行渐远。

  同步“成熟”的市场

  在另一面,或许去年的播种已到了成熟收获的时候,关于“超女”的市场数据却显示出超过往年的躁动和汹涌。

  湖南卫视提供的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数据显示,2006超女第一场直播“长沙唱区10进7”播出时,节目收视率达2.31、市场份额7.66%,收视超过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而排名同时段第一。相较于它的主要对手,在全国14个中心城市收视份额全部超过央视的“梦想中国”,除北京、哈尔滨、沈阳3个北方城市外,其他城市份额均比“梦想中国”高出100%以上,长沙、广州、成都3城市份额更是高出10倍以上。长沙唱区近3周晋级赛的累计全国观众总规模约1.4亿。

  在观众短信票选方面,今年长沙唱区同比大幅增长,在10进7投票周中,10人一周总票数达到188313张。

  在网络上,关于超女的各种评论,小道消息也提前“高烧”,贴吧里的帖子数比同类型选秀节目高出数倍甚至十来倍。而去年在第一个唱区——广州唱区总冠军周笔畅(blog)出现时,网上才刚刚出现一些反应。比赛伊始,化身为湖南卫视“舞美师”“实习生”的网友就频繁在论坛上跳出来揭黑、爆料,而去年网上类似的角色“灯光师”“清洁工”等都是在总决选后期才出现的。

  有名有姓的歌迷群体,是2005超女的发明。这样的群体出现,去年是从成都三甲开始的,今年在第一个唱区长沙唱区刚确定前10时,就有五六个歌迷群体有了固定的名称。其中,厉娜的身后甚至出现了两个针锋相对的群体,作为支持群体的“雪梨”,以及作为反对群体的“娜黑”。

  不过,他们不能如去年一般上镜拉票,只能更多借助网络为偶像呐喊。因为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定说,“对歌迷形成的派别不得宣传炒作和在电视画面上渲染”。

  相关报道:

  《中国新闻周刊》:“18禁”中的超女之舞

  《中国新闻周刊》:超女还能是那个超女?

  《中国新闻周刊》:选秀节目“模仿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