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超女评委孙国庆毕晓世做客新浪不鼓励唱英文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8:24 新浪娱乐

  毕晓世:说的那个选手,我们三位也是看好她。

  孙国庆:基本上没有什么争议。

  毕晓世:她的音乐是融入她的肢体里面,她的表现、动作非常之到位。唯独她可能年龄还小,没有什么舞台经验,也没有怎么很害怕,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很自然。唯独在台下,她可能平时自由惯了……

  孙国庆:你怎么知道网民想知道这些的。

  毕晓世:台下我们有注意她的状态,平时爱驼背,有一些小动作。

  孙国庆:对自己要求不严格。

  毕晓世:我提醒她不要老驼背,站要有站相,你要做艺人,很多东西要注意。

  关键词:英文歌

  主持人:蔡莹莹昨天在新浪聊天时说到孙国庆老师比较幽默,顺子老师很严格,毕晓世老师也很严格。但是老师对我严格要求是没有错的,因为是来挑选专业的歌手。她也提到因为她参加歌手是她很喜欢张靓颖,因为他喜欢唱英文歌非常好的人,她本身不太会唱英文歌,很实在。

  我发现今年的超女成都赛区比赛很喜欢唱英文歌,当然50进20不是那么明显,但是昨天她们表示可能在接下来的比赛里要唱英文歌。

  孙国庆:不要这样做。

  毕晓世:第一,英文歌不是她们的母语,我知道有些会唱得非常好、非常有实力,但这不是她们的母语。因为唱英文歌的同时,我们对她会有更加多的要求,这时难度的要求。所以,在海选的时候,很多一开口就唱英文歌,但是一叫唱中文歌,完全是两码事。这种选手隐藏了她那一面的时候,我们对她的要求就会严苛很多,未必能通过。这没关系,英文歌不一定能够获得高分。

  主持人:就能加分,并不是这样。

  孙国庆:而且这个特可怕在哪儿?就怕有样板,有一个原型在那儿,真的很难超越,而且你从小的生活习惯,包括你说话,像英语经常唱着唱着有断句,唱着唱着一个词可能甩两个小节或者是两拍以后,这样的情况下你特别难去用中文去套,中文不能这么唱歌,比如我爱你,不能说“我爱单立人”,但是在英文里就可以。

  还有一点,一定让他们唱很优的中文歌曲,我们一直推这个,比如我们的三姐妹,包括很多唱原生态的中文歌。

  第三个层面,中文咬字吐音属于颗粒状态很强,一个字就是一个字,中文像周杰伦这样唱R&B的确实也难为他了,他也是用四声唱(孙国庆唱周杰伦的歌)。一声就听起来数来宝(孙国庆说数来宝),中文就不能这样,放慢了就像英国人说中国话一样,就造成嘴皮子发松。现在杰伦也算是歌坛的老大,年轻人能听懂,但是基本上30岁以上的就像含着东西唱一样,会觉得嘴皮子发松,不会咬得特别紧,咬得大家特别清楚。

  毕晓世:她学的咬字太过了。

  孙国庆:分数会受影响。唱歌就变成最后唱拼音了,“你(ni zi)怎么样我的爱人(唱)……”这些小孩想拿到好分数,尤其到了长沙要参加总决赛,我相信短信投票还有大众评委,对声音、表现、吐字要求会越来越难。

  主持人:每个选手都说其实20进10最犯难的是选歌的问题,昨天我们也让20位选手清唱了他们认为比较好的歌,结果20个里大约有10几个都是唱英文歌。

  孙国庆:哎哟。

  毕晓世:因为英文歌可以隐藏一些缺点。

  孙国庆:这是什么意思?

  毕晓世:英文歌没有像四声的韵律那样,像广东话更佳了。等于说她唱英文歌,可以在有些方面隐藏她一些弱点,感觉上好像是这样,但是真的要求上我们知道是在哪方面是弱点的,还是一句话,唱英文歌未必加分,很可能唱得稍微连音阶都唱不准,很可能会减很多分,要跟她们这么讲。

  孙国庆:三个评委除了顺子英文比较好,我们两个都不行。音节是留在那儿,但是音是不发的,太难了。

  毕晓世:如果唱中文稍微SHI和SI不分,还不一定会减分,但是英文有个别音不准,顺子老师在这儿一听就减10分。

  孙国庆:英文如果不到老外的圈子里肯定就不知道。

  毕晓世:肯定就会减分。英文歌也如同像说话一样,唱得不好肯定减分。

  主持人:两位评委今天来到新浪,有很多网友说孙国庆真的是非常之幽默。说毕老师在台下看起来挺亲切嘛?

  毕晓世:我本来也是。

  主持人:大家还有说看好的选手会签到海碟吗?

  毕晓世:也有这种可能,还要看天娱的结论,签不签海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她们做到自己想做的那种感觉出来,得到她们想得到的名次,签哪儿不重要。

    关键词:加分 建议

  主持人:刚刚我们说了这些,可不可以给选手一些建议,哪些可以给选手加分?

  孙国庆:美国偶像的选拔有一个环节特别好,过去很多唱流行歌曲,在有些方面特别有建树的歌星,现在虽然不能像一线那么红了,但是曾经都火得不行了,像“大公鸡”歌手,他这个类型的歌手上台应该怎么唱,应该怎么办。有一个唱“猫王”的歌特别好,她就会给走入决赛圈的男歌手说应该这样。还有的人唱R&B的歌有点像原来杰克逊的婶婶,比赛之前要辅导,不光是声音,还注重的是表演,上台以后,这些大巨星在台上是什么风采,今天虽然时代变了,但是你要发挥,什么时候你站稳了再考虑到怎么出拳的问题。

  咱们举一反三,如果有这样的情况,比如像张韶涵,毕老师特别了解,毕老师签了两个大腕,一个阿杜,一个是林俊杰,知道林俊杰即将走上台是这样的心情。

  毕晓世:你说的一个是幕后一个是幕前,天娱应该做这样的工作,每一个选手的服装、选妆都应该帮她们做一些工作,只是说你们做到什么程度上,当然不可能那么详细,就不是下面训练的时候。

    关键词:舞美师 黑幕

  主持人:说到风格,你们有没有看到舞美师爆料。

  毕晓世:舞美师、化妆师都跟着的。

  主持人:他在博客里面说厉娜是慵懒风格,说到了杭州REBORN组合是清爽组合。

  毕晓世:舞美师这样说?

  主持人:你们不知道吗?就是现在超女上有爆料。

  毕晓世:网上那些话真是……

  主持人:有说法说超女比赛是有黑幕的,你们自己觉得呢?

  毕晓世:我们三个人有黑幕,我们三个人都要研究,比如每一个分给出来,哪个上哪个下一定有一个要求,你喜欢这种类,我喜欢那种类,但是为什么?马上会有一个很快速的交流,我们是经常交流的,这算黑幕吗?

    关键词:实力 潜质

  主持人:你们觉得成都赛区强吗?实力整体上强吗?跟其它的赛区相比较?

  孙国庆:不错。

  主持人:挺强的。

  孙国庆:因为50到20,20到10,10、7、5、3,其实越往下走,我们稍稍有点吃亏在哪儿呢?那天我比较了一下,星期五晚上我看了世界杯开幕,闲来无事就看了一场杭州的,杭州已经推到了一个演唱会的感觉了。昨天我们在12:30播的时候还是在一个逐步走向演唱会的过程,杭州已经穿成运动衫了,唱这种歌,到最后每个人都把自己无论是声光电音响效果,场内外的互动,包括声援团已经做到了现场,再看成都,还是那样。

  毕晓世:我是这样理解,其实你让我们看只是看到一个潜质,这有几个选手会不会在后面有更强的表演。就像你说的,到那个场面的时候,可不可能散发出那种魅力。

  孙国庆:慢慢肯定会。

  毕晓世:这是一个。

  孙国庆:肯定会。因为就跟学自行车一样,第一步先学会踩,第二步是蹬,第三步坐上椅子,有多方面的步骤。她从50、20到10,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干练,越来越知道这样唱才会有客观的反应,会结合起来。所以,成都赛区真是苏联的动画片说的一句话“你就瞧好吧,瞧着吧”。

  主持人:去年成都赛区实力相当强劲。

  孙国庆:嘴不能软。(笑)

  毕晓世:其实大部分选手是没有现场伴奏,多数是在卡拉OK练唱的。20进10就开始乐队现场,这时是一个不同的感觉,也可以煽动歌手潜在的一些激情,所以,越往后可能越显现出来原来看不到的潜质。

  孙国庆:能顾得上,临场表现就自然了。

  毕晓世:比如歌迷、粉丝团、乐队会把她的气氛挑起来,High,你说这个意思吧。

  关键词:特色 温馨

  孙国庆:但是我没说High。我真是衷心地希望,比如三个区或者是五个区,真应该各比出各的特色,各比出各的特性,这样也能让我们广大观众在音乐中是一次视听的盛宴。杭州真的要拿长沙盖她,厉娜、亚飞就不是那样了。

  主持人:你觉得成都算是什么风格?

  孙国庆:成都总的是形象加实力,青春加成熟。

  网友:今年的成都超女有没有可能像去年那样独领风骚?

  毕晓世:成都区有几个真是不错,我不是说谁好谁好,要不然网友会拿板砖给拍了,里面肯定是有几个不错,越往后越能看出她们的实力。现在说有点早。但成都赛区整个场面是非常温馨的,这一点我看了,觉得真是不错,而没有那种太冷,也没有太热,很温馨。因为我们三个也蛮温馨的。

    关键词:温和

  主持人:对,说到温馨也有网友反映了,成都的评委非常温和,不像其他的,像杭州启贤都被说成是毒舌,他很严苛,相比较你们很温和。

  毕晓世:从歌手本身来讲我们很理解,因为我见过形形色色,专业的、业余的都见过,当然她们的起点是很低的,尤其是这次超女来讲,都是很低的,虽然里边有专业,对我们来讲对她们的要求也是有限。

  孙国庆:高起点还是有的。

  毕晓世:有,高手还是有的。

  孙国庆:像高薇薇。

  毕晓世:普遍我们相对来讲应该是引导式、启发式的,现场马上拿刀砍不行,我算是比较严苛的,但是差不多就好了,鼓励性的。不可能让她在一两场中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孙国庆:至少得七年。我把话题稍微说得远一点,纵观娱乐八卦的新闻,纵观网上和杂志,其实在中国是骂明星的多。英国是八卦杂志的故乡,始发地,泰晤士报、太阳报是以报八卦为主,反正当时大家都知道那个情况,戴安娜也好,后来到小贝跟他的老婆维多利亚。为什么它会爆,但是不会骂,就是跟我们从小的教育方式特别有关系。外国小孩在受教育的过程中永远听到的是鼓励和自信,说你这个事情如果再这样就更好了,你原来做的8分,如果再这样,下一次一定户是10分,就会有一种鼓励向上的心态。我真是本着这种心态在跟歌手之间交流,这样他就会觉得,我已经很好了,如果孙老师这么说我的话下次就更好了,就会带着一颗,将来无论她面对人生也好,面对朋友也好,就不会恶言相告,或者是极恶劣的整。现在是谁蹦得欢我就骂谁,其实是成功是有基础,不要看谁吃豆腐最快,肉不是一天长出来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