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情歌还是老的好 饶舌Hip-Hop全是兔子尾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56 新浪娱乐
情歌还是老的好饶舌Hip-Hop全是兔子尾巴(图)

巫启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情歌还是老的好饶舌Hip-Hop全是兔子尾巴(图)
2005百事音乐风云榜巡回秀上,林志炫与歌迷倾情互动。

  在听过了泛滥的电子音乐和情歌舞曲后,突然有些人、有些歌让我们留恋起来。今天,《百事音乐风云榜》就邀请年轻的歌迷朋友,一同拨动那根不会老去的“情弦”。

  巫启贤(blog)林志炫(blog)同是曾经红极一时的台湾情歌手,前者摇身一变成了超女新评委,后者依然固守情歌阵地,然而他们身上的共同特质,会容易让人想起——情歌还
是老的好。

  巫启贤——一人只能傻一次

  巫启贤走红已永远属于上个世纪了。时间不停走远,公众眼中曾经的“情歌天王”和“大马歌神”,心思还停在九零年代么?显然不会。对一个阅人无数历事纷杂又年过不惑的人来说,世事洞明的学问,人情练达的文章,他早已摸得一清二楚。所以当如今他带着呕心之作再战歌坛,带着伶牙俐齿上位“超女”评委,一举一动,都显得格外从容。

  不当艺人?那我早饿死了!

  1983年,还是高中生的巫启贤凭原创歌曲《邂逅》摘得新加坡金曲龙虎榜第四名,此后20年,他陆续推出了40余张专辑。在唱歌这条路上,他的确已经走了很久。“年轻时,我们几个高中生,一文不名,全是自己在打拼,写歌、组合唱团、借礼堂、卖门票、找赞助商开发表会、自己推桌子搭台自弹自唱”。巫启贤说起往事颇为自信,以至于当回答“你是那类天生吃艺人饭的人么?”的时候,也丝毫没有客气推让,他说“我的确是”!

  如果当时没有选择唱歌演艺这条路,现在会怎样?巫启贤说:“那我早饿死了”!

  饶舌Hip-Hop……全是兔子的尾巴!

  回味巫启贤的歌,你会发现歌中总是飘满温情或煽情,不是守住承诺、就是立誓执着的“太傻”的形象。对此,巫启贤直言不讳:东方人讲情怀,情歌最终要回到这条路,时下流行的饶舌也好,Hip-Hop也罢,都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的。

  这次他即将推出的新专辑,源起于巫启贤前年在北京参加的一个颁奖。当时很多新人获奖并在台上大唱Hip-Hop, 巫启贤就听到几个外国人在下面私语:“这是中国歌么,怎么听来听去都是外国的东西”,“我听得直冒汗,就想我们的音乐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后来就决定做一个音乐上的整合,希望能给大家一点点启发。”

  谈到这张耗资150多万人民币的大制作唱片时,巫启贤笑着说:“这辈子只能做这一张了,一个人要傻也只能傻一次”。

  超女评委?不想吓坏小朋友!

  去年他的马来西亚老乡柯以敏(blog)以饱满的热情在“超女”赛事里风生水起,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如今轮到巫启贤带着一副伶牙俐齿上位成为2006“超级女声”评委,那么全国人民又会见到怎样的风采呢?

  在台湾的节目里,巫启贤有过麻辣点评,在此次超女评委席上,他说:“不想挨全国人民骂,铁定会收敛一些的——超级女声都是拨没有踏入歌坛的小朋友,心理多脆弱,我想还是不要吓着她们。”

  林志炫——情歌手的最高境界……

  林志炫经常幻想的画面是:十年五十年后的某个深夜,某DJ在电波中点播一位名叫林志炫的歌手的歌,旋律想起,感动依旧……这就是林志炫的私心,希望自己的音乐能被收藏,成就永恒。在他看来,《原声之旅》是一辈子只做一张的精品,而所谓“原声之旅”,不是在买了唱片结账时就结束,而是在唱片被带回家后才刚刚开始,这段音乐旅程可以是十年二十年,也可以是一辈子。

  《出嫁》是6次恋爱经历的写照?

  主打歌《出嫁》,多年前是林志炫和张清芳合唱,那时对婚姻的想象是王子和公主过着幸福的生活。如今他会反问“婚姻真是这样吗?”虽然没有结过婚,但林志炫已经明白婚姻会有责任、付出和奉献,而其中的经营更有难度。

  《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当初演唱只是当下的呐喊,如今十年后蓦然回首,才发现有一件事情在心里待了十年之久,虽然表面上没有什么影响,但实际上的影响是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他的解释是,“感情容易放,但很难收。”

  从《单身情歌》、《熟男情歌》到如今的《出嫁》,会是一个男人成长的某种暗示吗?林志炫报以微笑,尽管他谈过6次恋爱,但“出嫁”的心情依旧只是在歌中满足。

  自虐是25年诠释情歌的秘诀?

  “我给歌迷预留十几二十年的时间”,这是林志炫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他说,“人会长大,现在的旋律,过了几年后,你会体会到,原来志炫唱那首歌时那么深刻。”6段感情经历,25年情歌生涯,林志炫自诩这样的情感积累已经够用。

  “每一段感情结束,我做的是保留回忆。”如今家里有很多以前的书信、照片,和感情有关的东西都留在专门的抽屉里。每次碰到一首歌,就会把和那个人相关的感觉、信件找出来,重温后,再进录音室。尽管重新打开回忆有些自虐倾向,但林志炫并不在乎。“回忆并不是坏事,经过时间的积累,你会发现回忆是美的,你会庆幸自己曾经痛过。那只会证明自己是个有血有肉的人。”

  林志炫笑说,“诠释情歌的最高境界,是让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只许滴下一滴在座位上,不许有第二滴。”虽是玩笑话,但兴许真应了那句“无法言说的痛苦才是最深刻的”。

  尽管不是主流,尽管要忍受比别人多一些的寂寞,尽管追随者比别人少,但如果是知音,必是知他甚详、知他甚深。所以,在

演唱会上,他宁愿歌迷们静静地听,面对“志炫,我爱你”的告白,他会不知所措,因为如果自己也说“我爱你”,他不知道这是应酬还是什么。他在尽量适应歌迷奔放的表达方式,但还是发自内心地欣赏眼神中传达的感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