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花儿乐队最新单曲又爆抄袭 公司称是改编非抄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27 南京晨报

  继《嘻唰唰》之后,花儿乐队的最新单曲《我的果汁分你一半》再曝“抄袭”丑闻;继《梦里花落知多少》之后,郭敬明(blog)2005年新作《夏至未至》被曝涉嫌抄袭日本少女漫画。一而再,再而三,“抄袭门事件”屡禁不止。一边,娱乐圈面临着“假十罚一”的尴尬境地,一边,疯狂粉丝依然盲目追随偶像,不改其乐。如此现状告诉我们,娱乐打假,刻不容缓。

  回放副歌部分几乎一样

  花儿乐队最新单曲《我的果汁分你一半》又惹来抄袭的质疑声。有网友指出,这首歌与德国著名歌手SASHA多年前的作品《IFeelLonely》非常相似。一位业内人士在听了这两首歌后,肯定地说,两首歌的副歌部分除最后一句以外,一模一样,只是节奏的快慢不同。

  借口是改编不是抄袭

  花儿乐队唱片公司百代企宣总监SKY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一再强调,原曲经过花儿的改造和原曲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并非抄袭。由于原曲版权在海外,沟通起来有较多障碍,因此直到整首歌曲制作完也没有处理好版权问题。

  权宜原创周期长

  花儿因为《嘻唰唰》事件已经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公司为何不想方设法避嫌,而是依旧同意这首容易引发争议的歌曲出炉呢?SKY对此的回应是,“现在做音乐,完全的原创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很长,周期慢。出过那样的事情,我知道媒体或者个人对他们的要求会更高,但不能因此就改变花儿,扼杀他们的创作力,而要求他们只做原创。”

  内幕枪手集体造假

  就在郭敬明案件判决之时,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圈内作家,他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多的是,郭敬明只是‘不幸’中枪。”据悉,郭敬明这次《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案件判罚21万元,而这本书给郭敬明和出版社带来的利益却十倍于此。这位圈内作家透露,在分析市场的热卖主题后,出版社会寻找一批“枪手”,再找来“素材”,请“枪手”逐一模仿,最后找一位具有一定市场的作家,给他一笔“署名费”,一本“假书”就这样“策划”出来了。而记者辗转找到的一位学生“枪手”则透露:“出版社会把我们召集到一个城市,安排住在不同的酒店,交给我们故事某一部分的大纲和需要‘模仿’的材料,然后让我们‘密封’写作,我们既不知道还有些什么人在做这本书,也不知道这本书到最后具体讲了什么,更不知道最后用了我们的文字的‘作家’是谁。这样‘关’一个礼拜,我的收入能有七八千元,我无需出名,有这些实际利润就足够了。”

  文/谢正宜 韩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