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专题 >正文

官方礼服简约不简单 设计融合书法艺术(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7:20 厦门日报
官方礼服简约不简单设计融合书法艺术(附图)

曾凤飞先生展示自己为合唱节设计的唐装。(郑晓东 尹俊 摄影报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设计者解密:花形设计融合书法艺术,设计工艺突破传统,颜色选择更加生活化

  2001年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各经济体领导人身着各色唐装亮相,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和媒体关注的热点新闻。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也选定唐装作为官方礼服,由中国十大时装设计师之一、厦门圣达威服饰有限公司首席设计总监曾凤飞先生亲自操刀设计,记者昨日了解到,礼服目前已经在厦门圣达威服饰有限公司投入生
产,300件礼服预计在本周日即可全部制作完成。记者为此采访了曾凤飞先生,了解到不少服装设计制作的细节。

  记者:您为本届合唱比赛设计的唐装与普通唐装有什么区别?

  曾凤飞:这次我设计的唐装采用了不少现代的设计工艺手法,因此不像普通唐装那样“古色古香”。比如,在衣服的剪裁上,将中国传统的连袖改为西装剪裁的装袖;衣服的门襟也突破了传统,是另外剪裁、然后再拼接上去的;衣服下摆和开叉特别采用了压线设计,使这款唐装更具有现代美感。在唐装的面料上,普通唐装多采用丝绸等面料,我设计的唐装采用了经纳米技术处理的棉质面料,除穿着更舒适以外,还不沾油污,更易打理。

  记者:礼服的花形设计包含着怎样的设计理念?

  曾凤飞:考虑到这是一款正式的官方礼服,我在设计中采用了稳重而富有平衡感的花形设计。礼服的花形设计为中国书法中的篆书“圣”字,每个“圣”字均以银丝线绣成,对称地分布在门襟两边和左右袋口,这种设计不仅体现了一种平衡美,而且透出一种简约的文化内涵;在礼服的左胸部分,专门绣上了像四方印章一般的圣达威品牌标志,“圣达威”三个字由我国著名书法家陈羲明题写,把中华

传统文化艺术的瑰宝——书法艺术绣在唐装上,使唐装具有浓厚的东方文化韵味。

  记者:本届合唱比赛的官方礼服共设计了红、白、黑三种颜色供各国嘉宾选择,为什么只制作这三种颜色的礼服呢?

  曾凤飞:红、白、黑三种颜色是比较大众化的颜色,也是比较生活化的颜色。我在设计这款礼服时就想,这款唐装要和APEC会议上的唐装不同,APEC会议的唐装更具有纪念意味,而我设计的这款唐装更为生活化一些,我希望各国嘉宾不仅在世界合唱比赛开幕式、闭幕式上穿,在日常生活中也能穿,所以我用颜色来体现这一设计理念。

  记者:完成这款礼服的设计,您花了多长时间?

  曾凤飞:设计方案一天就完成了,难的是服装设计元素的搭配。你看到了,我们的“圣”字花形是用银丝线绣的,其实在选定银丝线之前,我们用多种颜色的丝线分别绣在红、黑、白三种颜色的唐装上,经过比较,最终才确定银丝线最能体现穿着者的气质;唐装左胸的绣花我们曾经尝试使用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吉祥物阿虎的图案,但是制作出来后,发现太“卡通”了,与官方礼服的定位有些出入。

  本报记者 海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