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泉做客新浪聊音乐现场 要作最纯粹音乐(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2:13 新浪娱乐
李泉做客新浪聊音乐现场要作最纯粹音乐(组图)
要做最好的音乐品质

李泉做客新浪聊音乐现场要作最纯粹音乐(组图)
难得的灿烂笑容

  新浪娱乐讯 2006年7月19日17:00,音乐才子李泉做客新浪,畅聊2006Super Live音乐现场运动,并表达对于网络歌曲以及新浪歌曲排行榜的看好和期待。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Hello,大家下午好,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来到嘉宾聊天室做客的是中国流行乐坛一位非常有才华的音乐大才子——李泉。

  李泉:谢谢,大家好。

  主持人:这次的聊天主要是李泉为了宣传我们在北京星光现场即将举办的2006SuperLive的音乐现场运动。参与本次聊天,您除了通过电脑之外,还可以通过手机新浪网关注移动的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或sina.cn,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刘岗。

  Live的音乐现场可以最纯粹地去感受音乐

  主持人:说到2006SuperLive音乐现场运动,现在我们大概知道这个音乐现场运动汇集了中国流行乐坛20多年来很多最聚实力和演唱水准的艺人,整个活动也会持续将近半年的时间。有一点,所谓的SuperLive音乐现场运动,很多网友可能不太了解英文“Live”的含义是什么。李泉可不可以先给大家解释一下。

  李泉:Live就是现场。其实音乐的本质是通过一个音乐会表达给大家。只是因为100年前我们发明了电波、电台,近儿发明了唱片,所以很多东西大家可以不看到人就可以听到音乐了。实际上音乐最直接的方式还是用Live,用现场,用音乐会的形式给大家表现,还是回到Live。

  主持人:面对面给大家表演。

  李泉:对。

  主持人:2006SuperLive音乐现场运动和以往大家在电视上看到有一些晚会、现场的歌友会或者是体育场的大型

演唱会,有什么区别?

  李泉:像这样一场演唱会,在之前中国的范例并不太多。像这样的音乐会,它的主角就是观众跟歌手,它没有太多其它掺杂的因素在里面,并没有因为一个品牌,也没有因为其它像晚会需要一个主题,所有的音乐、表演、相声、舞蹈都是为了那个主题而去办。像这样一个Live,它的主题就是音乐,主角只有歌手跟我们的观众。所以,那是一个最纯粹、最直接地去感受音乐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比如说它的主题就是音乐,那这场演出的主角是李泉,今天所有音乐的主题都是李泉。

  李泉:李泉的音乐。

  主持人:以前你有没有做过这样类似的Live的音乐现场呢?

  李泉:Live音乐是我一直都喜欢的,而且在去年的时候,我连续在北京的北展和上海的东方艺术中心也做了个人的两场音乐会。但这次的主题又不一样。

  主持人:对,我记得上次那个演唱会是你刚发了《划火柴的女孩》。

  李泉:所以那个演唱会里所有歌都是那个唱片里的歌。但这次不一样,这次是流行音乐20年,每个人都可以把从小到现在所有唱片里的作品,包括还有一些没有给大家唱过的作品,都可以在这个演唱会里给大家演唱,是伸缩性非常大的演唱会。

  要一个最好的音乐品质的现场

  主持人:上周崔健举办了第一场LIVE演唱会,当时现场气氛特别好,他唱了20年前到现在专辑里的很多经典曲目。李泉这次应该是在8月5日有一场,你大概会唱一些什么样的曲目?

  李泉:我当然不可能像崔大师那样有20年的积累(笑)。对他来讲时间已经不短了。我从念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有创作,到现在,积累到现在有6张唱片,当然除了帮其他歌手写歌之外,自己积累有6张唱片。在这次的演唱会当中,我想6张当中至少会涉及到5张唱片,也就是说我从大学开始写的歌一直到近两年写的歌,应该都会在这张演唱会当中去表现。而且这张演唱会的表现,我不想依样画葫芦,整个乐队在探讨的过程中,不想把以前编曲的风格,以前唱给大家的风格重新放到这个舞台上,这样有点无趣。

  主持人:跟听唱歌差不多。

  李泉:对,大家也听过唱片,也听过MV,在其它场合也听过,这次我们想重新来编排。虽然我也在录其它的唱片,但还会抽出很多时间,跟这些乐手一起合作,怎么样重新地把那么多歌重新编配,做一个全新的感觉。

  主持人:非常棒,非常棒!其实我觉得有的时候音乐在不同的场地,在不同大小的场所,听唱片或者是在小场地、体育场听的感觉都不一样,我们现在是100多人不大的场地里,你的风格可能相对也许会更安静一些,不会那么躁,大场地一定会特别热烈。

  李泉:是这样,我们这个场地是一千多人的场地,其实一两千人的场地听音乐会是最舒服的。如果我静静在一两千人而不是在几万人的场地里,几万人当然歌手很爽,人很多。

  主持人:可以有互动、人浪什么的一块儿去唱。

  李泉:一两千人,你自己听音乐是最舒服的,因为整个环境、音响,你可以热热闹闹,也可以直接面对歌者、乐队,因为你在台上,所有人你都一目了然,所有你坐的位置,无论是从音响方面还是视觉方面都是最舒服的。所以,整个20年一系列的音乐会,因为20场,很多歌手都是在同样一千多人的场地,想给大家带来最好聆听的享受。

  主持人:要一个最好的音乐品质的现场。

  李泉:对。

  一定会带自己的乐队上台

  主持人:李泉,你在8月5日的演出中,比如乐队方面会用什么样的编制呢?以前我记得你经常会自己一个人弹着钢琴那样子,还是会用很多比较大的编排,像管弦乐的编排、变声乐队这样。

  李泉:管弦乐可能在这个舞台不能存在,因为整个舞台上面可以站的人数大概也就是5、6位,它没有那么大的一个舞台可以放管弦乐。当然大家知道,我其实以前做乐队,我其实不那么喜欢一个人呆在舞台上的感觉,我还是喜欢跟伙伴在舞台上一起分享。

  主持人:体会相会之间配合的默契。

  李泉:对,这次我一定会带自己的乐队上台,这也是我自己的一个梦想。因为我觉得整个乐队把所有的音符都当时现时的送给大家,那是真正的演唱会。我记得老崔那个时候说过,要反对假唱,这才是第一步。你不光是不能假唱,还不能假弹。

  主持人:所有的声音都不能从唱片放出来,真正是用人的手工演奏出来。

  李泉:一定是现做的。

  这次整个我的音乐风格的编排,会跟我唱片里面的编排有一点点不一样,我们会有更现代的一些电子成分的东西在里边。所以,我们在舞台上可能除了乐器,还会有很多电脑。

  主持人:非常现代?

  李泉:对,我们会布置一个跟之前的演唱会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氛围的感觉。我跟我的乐队还特地为了这场演唱会约了自己非常相熟的服装设计师,为整个乐队设计我们统一的服装。所以,我们整个那天晚上会带大家进入一个不一样的氛围和环境。

  主持人:(笑)越说我们现在的期待感越来越强了。这个演唱会里你会请到其他的艺人来做你的嘉宾?

  李泉:这场演唱会我想做一个不一样的区格。因为我在上两场演唱会当中嘉宾如云,嘉宾太多了。

  主持人:对呀。

  李泉:北京那场我记得有4位嘉宾,罗大佑、李偲菘、卢巧音、丁薇,上海更多了,包括陈慧琳、黄小琥。这次为什么我不请一位姬斌?是因为我想做另外一种音乐的形态。我做的歌曲也不是常规性的,而且重新编配,要营造那种环境,艺人会很多,所有的嘉宾都会隐藏在观众席上。我知道5日要做音乐会,寨音乐上很多朋友都会在下面。

  主持人:他们在下面听这种音乐更是一种享受。

  李泉:他们也想听非常纯粹的李泉的音乐。

  主持人:其实你这样是要一个更纯粹更专业性的更完整的演唱会。

  李泉:会有很多嘉宾,都在台底下。

  跟热爱音乐的歌迷互动会很陶醉

  主持人:说到在台底下看,我知道有很多音乐的现场运动,可能歌手和观众之间会有非常强的互动。比如在你以往做Live现场音乐的时候,你希望你的观众跟你做什么样的互动?

  李泉:其实像这样的一个场子已经决定了来听音乐的人一定都是很喜欢音乐的人。

  主持人:没错。

  李泉:比如我们今天去一个8万人的场子或者几万人的场子,我不敢保证每一个人都是因为音乐而来,有一些可能为了看明星的脸,有些可能要看舞台的音响。可是一千多人的场子,绝大多数一定是为了音乐。所以,跟这样的歌迷、观众互动当中,其实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你不必做太夸张的舞台的动作,也不用说太煽情的语言,只要你认认真真对待自己音乐当中的每一个音符,跟你的乐手,自己陶醉在自己的音乐里,用这种陶醉和感觉去感染在场的每一位喜欢音乐的朋友。我想那一场音乐会应该是大家陶醉在音乐当中的一个音乐之夜。

  主持人:没错,其实他们之前就已经对你的音乐在各个方面有很多的了解,你的可能一个音色、音符或者是一个唱腔一出来,他们也许一下子都心领神会。

  李泉:一个是会比较了解我以前的音乐。而且我刚刚也跟你聊过,我不会把以前那些歌原封不动地再送给他们,可能他们在听到这些歌的时候,听到前奏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这首歌来了。所以,企图在音乐当中带给大家另外一些惊奇,大家熟悉的一些歌曲,但是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