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李泉做客新浪 称网络音乐是社会未来标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40 新浪娱乐
李泉做客新浪称网络音乐是社会未来标志
谈到音乐就会陶醉

  现代音乐需要专业性

  主持人:好,好。我们知道SuperLive现场运动除了今天到场的李泉之外,还会有很多中国原创乐坛的艺人参加,包括崔健、唐朝乐队、朱哲琴、老狼、艾静,都是中国流行乐团非常经典的名字。你觉得这次你作为SuperLive2006音乐现场运动的一个参与的歌手来讲,你跟其他艺人相比自己在现场音乐方面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李泉:这次主办单位非常聪明,他们在挑选近20位歌手当中,几乎没有一个人是重复的,每个人在他音乐的过程中都可能会有自己的一些特色和特点。而且这份名单当中,你只是仅仅报了几位,从这份长长的名单当中,你要寻找相同的地方是大家都是歌手,可是从音乐上面绝对不重复。而且我觉得每个人都是非常认真地对待自己的音乐。我没有办法说有一个什么样完全不一样的特色,我只能说每个人的音乐本身就不一样,每个人的表演我也相信不一样,开头老崔的那场演唱会,虽然我没有来北京听,但是听很多人说完全疯狂,大家投入的程度又是不一样。我当然期待这20场,观众都是非常疯狂的投入,但是疯狂的感觉会不一样,这才是这次主办单位最聪明的一个地方。它可能每一场来的歌迷都是不一样的,因为不一样的音乐、不一样的人来到同一个地方。这个形式非常音乐,也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其实作为我本人来讲,这一次在整个艺人的名单里,非常渴望能看到你的演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之前像崔健、唐朝,包括老狼很多艺人,经常会在北京有演出或者是像乐队形式,崔健经常有乐队在现场Live的演出。但是像你这样的歌手,包括像朱哲琴,其实平时演出非常少,尤其是像这种Live性质的演出,心里还是蛮期待的。

  李泉:因为的确演出会比较少,因为平时对演出的要求会比较高。只是像这样这次能够在演出系列当中,我个人也非常荣幸。因为跟主办方协调下来,大家其实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真的把演唱会的质量做好,而不是去依靠一些周边所谓的辅助的一些东西。所以,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共识非常非常好。如果你今天这场演唱会可以把我的音响,把我整个乐队的感觉真的做出来给大家,而不是靠任何其它一些噱头,我觉得我会非常非常尽力。其实可以保证那天来现场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得到他们享受的。

  主持人:其实现在华语乐坛很多个性,他们可能平时做演出、做演唱会,更多是夸大了他音乐之外的一些东西,比如灯光、舞台、现场多么多么花哨。

  李泉:找一些趣味。

  主持人:服饰等等,往往忽略了音乐最根本的东西。

  李泉:这些也是需要的,因为各种各样的电视台需要各种各样综艺的节目,但是我总觉得在一个国家,在一个社会当中,除了很多综艺的节目之外,当然还要保存一定专业性的东西。如果连一点点专业性都不要,综艺的类型跟层次就会越来越低。所以,像这样的一个演唱会,像这样一种演出是非常具有意义性的。

  纯现场音乐的活动意义重大

  主持人:这些演出,整个Live现场音乐运动里边这些艺人当中,你如果作为观众最想看哪个艺人的演唱会。

  李泉:这个活动本身就很吸引我,因为表演的形式,当然不是说没有过,但是很少,只要有空,我真想每周末都去看,因为它是每个周末都会有一个不同的歌手,带来自己不一样的乐队、乐手去做。我真的想去看,如果20场我都能看全,可能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主持人:没错。我们再说大一点,比如现在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状况而言,你觉得在中国流行音乐现在发展到目前的状态下,有这么一场纯现场音乐的活动,它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对于整个流行音乐来说?

  李泉:意义非常非常大!其实我们在带动一种风气,其实现在真正喜欢音乐的朋友越来越多了,随着我们社会的开放,大家的欣赏层次、文化层次越来越提高,大家真正想要去欣赏音乐的朋友其实是越来越多。我们当然要给他们各种各样的节目,除了很多综艺的节目,除了很多大型的晚会,除了很多不同层次的节目以外,我们当然也要增设非常音乐性、非常纯音乐的音乐会,因为全国也有那么一批朋友,他们期待看到。他们如果那天不能来到现场,也期待在电视上、网络上看到。所以,我们是在提供一种“粮食”,我们跟其它所有节目一样,也在提供同样一种东西,这种东西也是需要很多人去推动的。

  主持人:非常需要来丰富。

  李泉:对,意义就在于,其实我们中国的文化是多元的。

  主持人:我记得上周崔健在做他的Live现场的时候,气氛到一定好的程度,他跟台底下的观众说,建议男同胞把上衣都脱掉,要不然大家都喝点啤酒,这样热烈起来。

  李泉:是的。

  主持人:比如你在做你的现场的时候,做你的live的时候,希望底下的观众跟你有什么样的反馈?

  李泉:我希望他们还是把衣服穿着(笑),但是希望他们很开心地听完整场。因为每个艺人,每种音乐还是有不同的个性。因为他可爱,就是在于他有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表演形式。所以,我一定要把我的表演形式表现给大家。

李泉做客新浪称网络音乐是社会未来标志
认真倾听

  网络音乐是社会未来的标志

  主持人:我们非常期待8月5日在北京星光剧场欣赏李泉为我们大家带来的精心准备的一场Live表演。关于这场演出相关的状况,您也可以登陆新浪网音乐频道专门为本次2006SuperLive音乐现场运动所设的专题。

  主持人:问您关于另外一个话题,比如现在新浪是一个网站,现在网络音乐包括网络歌手好像也是这几年来国内音乐这一块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你对网络音乐和网络歌手有怎么样的看法?

  李泉:歌手实质上来讲没有分为所谓的唱片歌手、网络歌手、什么什么样的歌手。因为他们只是出发点不一样,因为网络歌手一定是近几年才开始,因为网络是近几年才开始盛行的。我的观念可能跟其他艺人朋友或者是这个圈子里的朋友有点不一样,因为我觉得网络音乐真正是一种社会未来的标志。

  主持人:哦?

  李泉:因为大家不可否认网络在每个国家、每个人当中所占的比例是越来越高的。

  主持人:其实说得更宽泛一点,音乐通过网络来传播的越来越多了。

  李泉:对,因为我们刚刚聊到一百年前的音乐,在还没有唱片时代,你只有进到音乐厅的那一千个人才听得到你的歌曲。可是在今天,我们已经有几十万、几百万人,或者卖的好的唱片还有上千万的人可以听到。为什么?是因为科技发展,那个叫唱片、磁带或者那个叫电波。可是今天又有了另外一个科技,那叫网络,网络可能就是几亿人或者是几十亿人的。所以,我们并不要排斥任何的载体,那个只是载体,像我们这样做内容的人,比如做音乐的人或者是像你们做任何节目内容的人,那个可能永远不会被淘汰的,我们只是用不同的载体。

  我一直跟在网络上发表自己作品的人说真的要加油,因为音乐的希望可能在你们身上。如果你们真的希望在网络上听到更多的歌曲。

  主持人:实际上现在网络给了蛮多喜欢音乐的人的机会。

  李泉:而且他们自己可以参与。

  主持人:我喜欢音乐,像以前没有网络的时候,很多人想出唱片,想让更多人听自己的唱片,必须拿着自己的小样投到各个唱片公司,经过很多程序出来。现在可能一方面音乐制作也越来越简便了,有很多电脑软件,做出来直接可以传到网上。

  李泉:就像这次我自己的演唱会会带很多电脑到现场。

  主持人:对,说到这一点我觉得特别奇怪,因为你以前给人的印象是蛮古典的,弹钢琴这样。这次是不是有更多更科技化的东西?

  李泉:这次希望展现更多元、更全面一点的李泉。因为作为音乐人来讲,虽然我是从传统的音乐学院毕业的,我是学古典音乐出身的,但是我绝不排斥任何类型的音乐,只要它能够表达我自己想要去表达的东西。而且作为一个音乐人来讲,他永远应该走在时代的前边,永远应该在这个时代里属于非常新颖、非常新鲜的可以带给大家刺激的东西,一定都会在我的作品当中出现。

  做自己的音乐才真正对得起大众

  主持人:再回到网络音乐上。其实新浪从去年开始就开辟了专门一个网络上供大家来投递原创音乐的一个平台,叫新浪歌曲排行榜,做了大概一年多的时间,一年多的时间里也出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好的音乐。这个排行榜的排名完全纯粹根据网友的视听量和下载量,包括点击量来进行综合的排名。你觉得其实类似这样的活动、这样的平台,对目前这些流行音乐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李泉: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像你们提供这个平台让很多朋友在家里就可以做音乐,就可以投稿,就可以被大家看到,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只是说希望这些做音乐的朋友,不要以大家的投票量或者名次来决定自己。就比如说你真正做的一些好的作品,可能你在投票量或者暂时不能被大家理解,你要坚持,不能受到这个挫折就停滞不前。如果你真的做了一首歌,真的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或者这首歌大家就喜欢了,你也不要沾沾自喜,因为你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努力,还有很多学习的过程需要经历。大家要有平常心,因为我常常用一句话来鞭策自己,我为什么做音乐?是因为我喜欢,我愿意为它付出我的一生,而不是因为我获过什么奖,因为我有什么样的机会。所以,真正喜欢音乐的人会一直持久。

  主持人:李泉其实在告诉大家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方向,不要被市场、更多的人所左右。其实有媒体评价你的作品,如果稍微往回退一步就会大火,因为太往前跨了一步,总是给人比较高贵的感觉。

  李泉:我觉得很舒服(笑),我觉得我在做我自己的一些事情。当然我也会跟我很多伙伴一起做。所以,做自己,做自己的音乐是真正对得起大众的一个惟一的手段。

  主持人:你在做的时候有更多地考虑过市场这些方面的因素吗?

  李泉:当然会考虑,因为你做歌是给别人听的,不是完全给自己听的。但是我总有一个原则,我就想如果你在讲,比如我今天在镜头前面,我因为说你喜欢听那句话,而那句话是谎话,我去说的话,可能我绝对不会做,我一定说那句真话。可能你今天还没有觉得,但你很开心,你说了真话,可是总有一天你会觉得他是说真话的人。所以,做音乐也是一样,你做音乐要诚恳,如果那个不是你发自内心,违背自己的意愿去做,即便今天会得到你很大的拥戴,可是那个不是我要的。

  主持人:对。而且往往有时候作为歌手或者创作者,特别违背很多自我、违背自己的东西出来的一些作品,可能往往未必会那么好。

  李泉:也许会扭曲。

  主持人:可能会看到更扭曲的一个你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