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郑钧聊摇滚 称新浪打造摇滚音乐平台很伟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23:17 新浪娱乐
郑钧聊摇滚称新浪打造摇滚音乐平台很伟大
谈到摇滚乐就很兴奋

  新浪摇滚乐排行榜是个进步

  主持人:新浪最近推出了一个摇滚乐排行榜,之前做过网络歌曲排行榜,这个活动在进行地面宣传的时候你参加过我们地面的巡回演出,网络歌曲排行榜今天改版为新浪歌曲排行榜下设了摇滚乐排行榜,完全是提供给那些国内的摇滚音乐人一个更大、更好的主流媒体的平台,让他们有这样的机会面对更多的网友,新浪的摇滚榜近期也会推出一系列摇滚音乐人的系列访谈活动,你是我们活动的第一位。

  郑钧:很荣幸。

  主持人:也会跟拍摇滚乐队平时生活的状态,排练、演出,你怎样看待这件事情呢?

  郑钧:这件事情非常伟大,很好,是好事情。

  主持人:谢谢。

  郑钧:因为有时候我觉得做摇滚乐的人,都是自己创作,不创作的话没法做摇滚音乐,因为要表达自己的思想、表达自己的人生态度,你把它和纯粹的流行音乐放在一起是不公平的事情。国外也是分很多榜,分的非常细,乡村音乐的榜、爵士乐的榜,摇滚乐里面还要分很多,你们这个已经是比较进步了。

  听众也要有才华

  主持人:从去年的网络音乐到今年的网络摇滚音乐,你现在怎么看待网络音乐呢?

  郑钧:网络音乐给所有人提供了平等的机会,但是随机性又很大,不是说写了一首很牛的歌一定很多人喜欢,这不一定,尤其是目前情况下,很难劳苦大众到底热爱什么样的音乐。

  主持人:好象一首歌要成功有诸多因素?

  郑钧:一个是作者的才华,另外听众也是要有才华,如果没有听众的话,他的音乐品味有时候也会影响到这个歌。你的耳朵,你的判断力就是你的才华,你要判断什么样的音乐是好的音乐,不能给你一个垃圾你也吞下去。其实说到底才华是什么?才华就是一种判断力。

  主持人:不是说,我如果对吃特别讲究,我去一个饭馆吃饭,上来的菜我觉得这个咸了,那个淡了。

  郑钧:

美食家都不是厨子。

  主持人:这要求中国有更多有音乐才华的听众。

  郑钧:他们成长起来我们的社会也会进步,音乐也会做的特别牛,现在大部分人还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大部分人在音乐上完全是白丁,你给他什么东西,他就觉得什么东西好,有很多盲从的,搞得我们也很茫然。

  主持人:会慢慢好起来的。

  郑钧:面包会有的。

  主持人:尤其是有了互联网,可以连接全世界的工具,所有的信息会越来越快。

  郑钧:我们的幻觉离现实已经越来越接近了。

  有的颓废是一种美

  主持人:听说你创作的时候都要到深山老林那样的地方。

  郑钧:也没有老去,那一段那张专辑创作的时候,周围的人老是不停的打扰我,半夜我唱唱歌邻居敲门,那时候实在受不了,我想找一个人烟稀少的地方,就跑到陕西的秦岭山那个地方,后来我觉得这个也不是事儿啊,到哪儿还是被追杀到,因为住在那个地方的人也会有干扰,后来我想一个办法,把自己家的住房改造成录音棚。之前是四处躲藏,后来一想干脆盖了一个小监狱把自己关进去了。

  主持人:有媒体说你是高级颓废。

  郑钧:这个是挺好的说法,我不是那种颓废,不是脏乎乎的,有的颓废是一种美,伤感是一种很美的东西,做音乐想追求各种形式的美和激情,我比较喜欢那种有点颓废的美或者伤感的美。

  主持人:我们一直觉得你把颓废的美,一直玩儿的很有自己独特的气质。

  郑钧: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愤怒和人生态度的方式,比如说老崔用愤怒来反抗他对社会的一种态度,叛逆,我选择用颓废,因为我无力,我不想,我又不是暴利的人,我这个人不太有攻击性,就选择了颓废,消极的方式保护自己和做抵抗。

郑钧聊摇滚称新浪打造摇滚音乐平台很伟大
送给网友最真诚的祝福

  第一次听到网上的翻唱

  主持人:现在UC上有很多网友在问郑钧很多问题,现在请出两位网友现场问一下,请UC管理员连接一下。

  UC网友:我是来自热点活动排行榜的格格,我想问你一个问题,现在一些歌手他们转行步入歌坛,赵薇、陆毅,可以取得很高的奖项,你感觉他们是实力的转型还是凭着商业化运作?

  郑钧:这个我真不知道,现在的社会就是所有职业都变得门槛很低了,大家的职业概念很模糊了,谁都可以做歌手,谁都可以做演员,谁都可以他想做的任何事情,能做好和可以做好是两个概念,做的有多好,谁来判断,是比较混乱的。我现在采取的态度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别人的事情我也没办法,大家都不容易,为了生活,没办法,有些东西很难追究和说清楚。

  主持人:这样回答可以吗。

  郑钧:外交式的回答。

  UC网友:让你打分的话打多少分?

  郑钧:我不会打分,他们两个的音乐和我喜欢的类型不太一样,基本上没怎么听过,很难打分,很难做一个判断。

  UC网友:我知道你上大学的时候,是工业外贸,当时是你的兴趣所在,你是以一首《回到拉萨》成了现在顶级的摇滚乐歌手,如果给你自己打分,打多少分?

  郑钧:我还是打我自己一顿算了。我没法给自己打分,我要给自己打分,打的都是很低的,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对自己特别苛刻,我应该可以做的更好,很多,因为又比较贪玩,又是一个没有计划性的人,所以实际做到比我应该做到的还要差一些。

  主持人:有请下一位网友。

  UC网友:你好,前两天知道你要来新浪作客,我们特别激动,一直在等你,现在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大家一直都在期盼。

  主持人:这位网友的网速有点卡,大概是问郑钧音乐的伴奏,你是不是希望郑钧以后能在网上发布更多的伴奏带让网友演唱。郑钧你对这种行为有什么打算吗?

  郑钧:我倒是挺想的,但是这个不属于我的,属于各个唱片公司的,所以那得问他们。

  主持人:那就是说需要唱片公司的人再接再厉的努力。还有一位网友希望今天能够演唱郑钧的歌曲。

  郑钧:希望他的网速不要卡。

  UC网友:下面我把郑钧大哥的一首《灰姑娘》唱一段。

  主持人:郑钧你以前在网上有没有听到过这样唱你的作品。

  郑钧:这是第一次。

  主持人:如果歌手在那边,也可以在网上开一个演唱会,现场让所有网友都听到。

  郑钧:这是好办法,我可以在工作室里面,放一个摄像头,抱着吉他,穿着拖鞋。

  主持人:这样的方式就可以开演唱会,很多了人放一个电脑,安装一个UC、安装一个摄像头就可以看到所有节目。

  郑钧:太牛了。

  网络像原始社会

  主持人:我们已经预约郑钧了,下一次郑钧演唱会就在新浪UC开吧。接下来我们的话题还是和网络有关系,我知道你也在写博客,而且也是新浪的博客,写博客的时候你会有所保留吗?

  郑钧:不一定,有时候挺好玩儿的,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记下来,我也不太看评论,网络是很奇怪的事情,尤其是博客,博客对于一般人来讲是特别好的事儿,就是允许你随地大小便,我们在现实世界中不能随地大小便,但是到了博客以后就可以随地大小便。但是驰名的博客就没法随地大小便了,你会被拨款,你会被抓起来,你会成为众矢之的,这一点来讲还是不太好,还是会有保留,因为有些事儿写上去会得罪人。上次世界杯我本来是写我和朋友看球的事情,那天黄健翔大吼一声以后,我就写自己的感觉,但是没有想到反应那么强烈,各种小机械战警进来进攻,这个没有想到。网络像原始社会。

  主持人:这是第二句非常有冲击力的话。

  郑钧:大家在网络上分成不同的部落,原始部落,有各种原始部落,也有猿人和没有进化的人,和各种动物的人,并不只有人,网络上也有野兽,什么东西都有,所以就很有意思,有的时候你觉得在丛林之中,有的部落的人就是食人部落,遇到什么事儿,大家一窝蜂冲过去,进攻完以后又寻找下一个目标,部落必须作战,部落需要不停作战才能团结,所以不停的作战,有时候觉得很好玩儿。

  主持人:今天你作客新浪说了两句话,一句话是观众是需要有才华,第二句话是网络是原始社会。

  郑钧:看似高科技社会实际上把我们恢复到了最原始的原始社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