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专题 >正文

俄罗斯钢琴家阿尔萨基-谢维托夫献演“哈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20 新浪娱乐

  俄罗斯钢琴家阿尔萨基·谢维托夫,1947年出生在俄罗斯叶利兹镇。现任莫斯科音乐学院和俄罗斯音乐学院两所学院的教授,曾获苏联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青年钢琴家比赛一等奖,并被授予柴可夫斯基音乐最佳表演奖,他也是伊丽娜·阿尔希波娃基金会奖金的获得者。曾在俄罗斯、意大利、瑞士、德国、匈牙利、西班牙、爱尔兰、日本、卢森堡等国家举办过巡回演奏。

  13日晚,哈尔滨音乐厅内响起热烈的掌声,俄罗斯钢琴家阿尔萨基·谢维托夫在观众的掌声中走上舞台。首先为观众献上的俄罗斯著名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的《四季》中的12首乐曲,该曲创作于1875年至1876年,这是应《小说家》杂志约稿所作的十二首“乐配诗”作品,每首曲目都有名称,合称“四季”,用音乐描写了一年里十二个月中每个月的性格,观众随着演奏者可以体会到俄罗斯春季的播种、夏季的泛舟、秋季的收获、冬季的喜悦,经钢琴家独特的富有表现力的演奏,将季节的变化从安详到热烈,从清爽到浓郁、从向往到高亢、从叙述到释放,既独立成章又相互关联,准确地把握和演奏了作品内在的、灵魂的东西。

  钢琴家阿尔萨基·谢维托夫为观众献上的斯克里亚宾的左手练习曲,以艰深的左手演奏技术感动观众,从演奏中让观众领悟其深情、专注、严谨的充满激情的演奏风格。《穆索尔斯基的画展》是十九世纪俄国最有独创性的乐曲,乐曲是与图画有关的十首小品,并与有间奏功用的“漫步”主题曲组合而成,音乐表现了欣赏画展的情景。在乐曲中生动地表现牛车、雏鸡、茅屋、贫富之比、墓窖、基辅大门等俄罗斯美丽的画卷,“漫步”主题曲的反复演奏,活灵活现的让观众领略到看画展的观赏者从每幅画前走过的情景,通过钢琴家感人的富于想象的演奏,时而低吟深沉,时而晶莹剔透、时而庄严肃穆、时而激情奔放,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演出将近2个小时,观众为钢琴演奏家的精彩严谨认真的演奏报以热烈的掌声。

  俄罗斯钢琴家阿尔萨基·谢维托夫对音乐酷爱有加,11日中午乘飞机到哈,当天下午就来到哈尔滨音乐厅练琴,一练就是3个多小时,12、13日两整天他也都全身心地在琴房里练习,近18个小时的演练,足可证明钢琴家对音乐充满了爱、充满了激情,把音乐的内涵完完全全地传达给观众,这种严谨认真的作风令人敬佩。(王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