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专题 >正文

综述:第28届“哈夏”打造哈尔滨的文化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9:02 哈尔滨日报
综述:第28届“哈夏”打造哈尔滨的文化节(图)

演员表演民族歌舞《争奇斗艳》。李松岩 张亮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影响范围空前演出水平一流群众参与广泛

  八月的哈尔滨,艳阳高照,清风送爽。第28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圆满举行,使哈尔滨的夏天成为最为绚丽、最为夺目的季节,10天50余场高水准、多风格的演出也使哈尔滨成为最受瞩目的音乐城市。一台台精彩剧目争奇斗妍,一个个名家各展技艺。广大人民群众在这样一个弥漫着节日气氛的季节里尽情欣赏精品纷呈的文艺演出,感受多姿多彩的文
化生活。

  影响范围空前巨大

  据“哈夏”组委会介绍,本届“哈夏”,央视一套二套三套、

东方卫视、凤凰卫视、香港旅游卫视、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音乐周报、文艺报等多家国内主流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对“哈夏”都表示出相当大的关注,不仅详尽报道了“哈夏”的盛况,而且对“哈夏”为城市文化建设和中国音乐事业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国内最大门户网站新浪网还为“哈夏”开辟专题网页进行全面报道,央视一套、三套则完整录播了大型歌舞晚会《歌飞大地———美丽的城市、美丽的歌》。

  作为第28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最大亮点之一的大型歌舞晚会《歌飞大地———美丽的城市、美丽的歌》于12日举行。晚会由天津、广州、深圳、武汉、南京、成都、西安、宁波、青岛、沈阳、长春、哈尔滨12城市共同参与,各城市的明星代表各自的城市演唱家乡的赞歌。

  为充分展示良好的城市风貌和喜迎八方来客的东道主盛情,代表各个城市的歌曲都是由中国歌坛顶级作曲家打造的,孟庆云、赵季平、孟卫东、徐沛东、卞留念等纷纷拿出佳作亮相。除了顶级创作阵容外,豪华的演出阵容也让这台《歌飞大地》晚会流光溢彩。

  12个城市的演员共同利用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这一平台同歌共舞,不仅加强了各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还积极扩大了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以及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影响范围,这在国内晚会创作上是一个创举,同时也为“哈夏”写下崭新的篇章。

  加上参与本届“哈夏”演出的美国、法国、俄罗斯、西班牙、澳门、中国台湾地区等海内外艺术家,本届哈夏的影响范围可谓空前。

  顶级演出打造一流音乐盛会

  由彭丽媛、戴玉强领衔主演,中央歌剧院与河南省歌舞剧院联合演出的大型情景交响音乐剧《木兰诗篇》在“哈夏”开幕式上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形式新颖的演出,由此也奠定了本届“哈夏”精彩恢弘的基调。

  而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更是闻名世界,他们在“哈夏”上用精湛的技艺和细腻传神的表演为哈尔滨市观众献上的《天鹅湖》,为“哈夏”掀起第一个高潮。

  东方歌舞团带来的两台大型情景音乐舞蹈剧《华彩唱风流》和《火一样的羞涩》,曾经在国内外演出几百场次,无论走到哪里都倍受欢迎。此次他们在“哈夏”上的演出更是为“哈夏”锦上添花。

  “哈夏”闭幕式由参加“全国音乐组合比赛”的获奖选手与东方歌舞团共同献上的精彩演出,则为本届“哈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届“哈夏”的演出阵容大家云集。这些艺术家都是目前活跃在世界各地演出舞台上的翘楚。即使是在其他一些知名的音乐节上,如此多的名家聚在一起也实属难得。本届“哈夏”上参演的剧目,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堪称个个是精品。

  群众文化之花遍地盛开

  以民为本,群众性参与,一直是“哈夏”的原则之一。本届“哈夏”策划组织了老年、少儿、企业、社区等多种多样的专场演出活动,使本届“哈夏”群众参与的形式和规模都大大超过往届,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

  作为本届“哈夏”群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千台钢琴演奏会于“哈夏”开幕当晚举行。这是本世纪初规模最大、参演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钢琴演奏会,将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演奏会现场,荟萃众多著名钢琴品牌的1001台钢琴呈天鹅阵型摆放;参演人数多达千人,其恢弘的场面将让世界在琴声中认知哈尔滨作为音乐名城的实力。

  38年前,曾在黑土地上劳动的知青们借“哈夏”重返第二故乡,“哈夏”也为他们提供了展现艺术才华的舞台。6日下午,在京、津、沪、浙、哈知青专场演出开幕式上,5地知青领队郑重地在寓意为深情黑土的大型胶泥盘上按下自己的手印留念。不少知青表示,知青系列演出活动的创意具有感情分量,更有纪念意义。开幕式后,京、津、沪、浙、哈分别举行了专场演出,他们创作和表演了独具特色的文艺节目,用特别的方式纪念那段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

  6日,中央大街首场“好歌大家唱”群众自发演唱会点燃市民的热情。这台“好歌大家唱”群众自发即兴演唱会创下历届“哈夏”群文活动之最。所有热爱音乐、喜爱音乐的市民,都有机会在“哈夏”的舞台上一展风采。许多参赛歌手家属拉拉队也前来加油助威。即兴广场演唱会形式十分新颖,为选手打分的评委和现场主持人也是从群众中选拔。让老百姓既当观众,又当演员,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展示才华的舞台,满足了群众积极参与文化娱乐活动的需求。

  本届“哈夏”充分发挥社区文化、广场文化、企业文化、家庭文化、军营文化、老年文化、少儿文化的优势,在社区、小区、庭院、广场、公园等地大力开展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健康向上、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业已形成的文化品牌,在方式和手段上不断创新,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本届“哈夏”社区文化活动共安排场地371个,演出1478场。

  大型文艺晚会《浓浓手足情———献给农民工的歌》是一台专门为农民工创作节目并举行的晚会,这是本届“哈夏”音乐会的突破,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怀,也是全市文艺工作者献给农民工兄弟的一份特别礼物。晚会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农民工进城后的生活、情感,表现了市民与农民工的手足深情。

  “哈夏”成了百姓的节日

  “哈夏”期间的哈尔滨,处处鲜花、处处歌舞。剧场内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剧场外欢庆的锣鼓响彻云天;“哈夏”的舞台一直从剧场延伸到广场,又从广场进入居民社区;无论是艺术家还是业余演员,甚至就是街坊的老大妈、扎着朝天辫的小姑娘,都合着音乐的节拍,愉快地跳着、灿烂地笑着……

  在火车站、飞机场,您只要稍微留意,就会发现出租车司机们总会对来到哈尔滨的客人们亲切地问上一句:“是来看“哈夏”的吧。”

  而走在哈尔滨的街头,你会看到到处都有关于“哈夏”的各种宣传标语,汇聚在各个演出广场上的人们纷至沓来,热闹非凡。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哈夏”期间,参与群众文化演出活动的人次和走进剧场观看演出的人次都达到近万人,至于观看广场演出的人数则无法估算。这个八月,“哈夏”成了哈尔滨市人民闲谈时的重要话题。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无穷魅力已经不仅在于音乐会本身,而是高品位的音乐向市民生活的延伸,“哈夏”最终成为市民的节日。

  名文化节大力推动城市建设

  就文化而言,它往往可以极大地提高一个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并重塑城市风貌。比如,戛纳只是法国地中海的一个小城,但却因举办全球最有影响的电影节而名扬天下;而像萨尔斯堡也利用其莫扎特故乡的影响力经过不懈努力,使萨尔斯堡音乐节成为全球最知名的音乐节。在中国,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也一直依靠诸如上海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等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及国际影响。

  毋庸置疑,“哈夏”已经为哈尔滨的文化建设乃至城市建设打开了通向国际化的一条通道,并继续将其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平台上去传播,去构筑哈尔滨城市建设的美好未来,这已经成为“哈夏”的使命,而“哈夏”也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个美好的节日就是让文化创新、人民满意、经济腾达的节日。而历经28届、48年,并仍在不断发扬光大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当之无愧。

  艺术为人民而繁荣,人民热爱繁荣的艺术。这正是第28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展示在人们面前的最为动人的画卷。 本报记者 李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