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专题 >正文

专题资料:著名青年独唱演员谭晶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8:55 新浪娱乐

  谭晶(blog),1977年9月出生在山西侯马的一个音乐家庭。8岁学钢琴,9岁第一次登台演出,14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唱歌。1994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攻读民族声乐。1998年大学毕业后考入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2006年7月从解放军艺术学院研究生班毕业,成为中国第一个通俗唱法的硕士学位获得者。

  谭晶在唱法上不断大胆探索,兼容并蓄,融美声、民族和通俗三家之美,传统与现代相交融,民族与流行相贯通,形成了大气、简约、主流的演唱风格,在歌坛独树一帜。她演唱时音质清丽纯正,情真意厚,高亢处透着清亮,悠远时几可绕梁,有拨云见日之功,天籁之音之妙,极富艺术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

  谭晶曾获得过的奖项有:1996年参加首届全国推新人歌手大奖赛,获通俗组第一名。同年参加亚洲地区“七星杯”中外歌手大奖赛,获得第一名。1998年代表祖国参加《亚洲之声》流行音乐比赛,以一曲《唐古拉》在与17个国家参赛选手的角逐中夺得银奖,并因此荣立三等功。1999年参加第七届全军文艺汇演,演唱《是谁走在最前头》获演唱一等奖。同年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四届大红鹰军旅歌曲音乐电视大赛,获得“十佳新人奖”。同年9月,她演唱的歌曲《唐古拉》获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2000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星光无限”陀牌杯歌手大奖赛,获新人新作奖。同年音乐电视《壮家妹》获全国艺术歌曲音乐大赛金奖。2000年8月荣获第九届“步步高杯”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通俗唱法金奖,并荣获“观众最喜爱的歌手”称号。2002年,她演唱的歌曲《在那东山顶上》被评选为春节晚会——歌曲类节目“特别奖”。2006年7月,她演唱的三首歌曲《一起飞》、《来吧世界》、《世界告诉我》在北京奥组委举办的2008奥运歌曲征集活动中获奖。等等。

  谭晶曾在2000年至2004间连续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并多次参加文化部的春节晚会和双拥晚会,多次随外交部赴加拿大、墨西哥、美国等地访问演出。她曾在音乐剧《任长霞》中成功塑造了好局长任长霞,又在大型音乐剧《狂雪》中出演女主角赵一曼,感动了亿万观众。2004年7月26日,她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成功的举办了“在和平年代”谭晶军旅歌曲演唱会。

  谭晶的代表作品有:个人专辑《在那东山顶上》。该专辑同名主打歌曾是著名导演谢飞拍摄的电影《益西卓玛》的主题曲。个人军旅歌曲专辑《在和平年代》,2004年7月底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她的个人专辑还有《晶挑细选》、《花儿这样红》、《你的女神——谭晶》等。谭晶曾为多部电视剧演唱主题曲,如:《林海雪原》《大雪无痕》《绝对权力》、《欲罢不能》、《昆仑女神》、《乔家大院》、《施琅大将军》、《玉碎》等。

  谭晶热心于公益事业,她数次投身到禁毒以及关爱

爱滋病人的宣传活动中。在“非典”期间,她曾赶赴第一线进行慰问演出。谭晶为家乡山西省新绛县捐资三十多万元兴建春蕾学校,并被聘为“名誉校长”。谭晶被中国妇女儿童基金会评为“慈善之星”,并任命为“春蕾计划”形象大使。2004年12月,谭晶又参与到由共青团贵州省委发起的旨在组织引导广大游子关注并参与家乡扶贫建设的“春晖行动”中,成为该行动的形象大使。2006年5月,谭晶捐助20万元设立“谭晶青少年健康基金”,并接受江西省有关方面邀请担任江西省爱心大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