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节日序曲火爆拉开音乐节大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6:32 新浪娱乐

  10月2日,在本次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式演出中指挥大师瓦莱里·葛杰耶夫将携手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乐团为观众献上多首俄罗斯音乐的经典作品。包括:格林卡的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柴科夫斯基的芭蕾舞剧《睡美人》中的“双人舞”、《天鹅湖》中的“大圆舞曲”、《1812序曲》,及其歌剧《圣女贞德》中的咏叹调、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中连斯基的咏叹调“青春你在哪里” ,穆索尔斯基的歌剧《鲍里斯·格杜诺夫》中鲍里斯的独白“我获得了至高的力量”,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
歌剧《雪姑娘》中“雪姑娘的咏叹调”等。

  开场首先演奏的是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这是一首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该曲创作于1954年,是作曲家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37周年而创作的。乐曲节奏明快,气势磅礴,以热情、生动的音乐语言,庄严、辉煌的艺术形象,描绘了苏联人民欢度节日的景象,歌颂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一首歌唱祖国的庄严颂歌。就在今年3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俄文化年”开幕式演出上,正是以这首《节日序曲》作为开场曲,拉开了“中俄文化年”的序幕。而今年,又恰好是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因此将辞去作为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篇之作也是别有意义。

  虽然格林卡的名气不及柴科夫斯基等人大,但他却是俄罗斯民族音乐真正的奠基人,被尊称为“俄罗斯音乐之父”,他为俄罗斯民族音乐的发展开创了广阔的前景,对俄罗斯民族音乐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的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不仅是俄罗斯歌剧宝库中的珍品,而且也是世界歌剧史上的杰作。这部歌剧的序曲也是作曲家最脍炙人口的一首作品,直至今日仍然是音乐会上经常演奏的曲目,而且还被改编为各种形式的轻音乐。作品旋律轻快、华丽,需要乐团有高超的演奏技巧,在俄罗斯管弦乐发展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俄罗斯的芭蕾舞剧堪称绝美,相信有很多中国观众即使没有亲身到现场观看过芭蕾舞剧,但也一定听过剧中那一段段优美的音乐旋律,其中很多经典段落在中国早已是家喻户晓。本场音乐会中就特意择选了柴科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大圆舞曲”,和《睡美人》中的“双人舞”,这两部舞剧是19世纪俄罗斯芭蕾艺术的巅峰之作,也可以算是国人最早了解的芭蕾舞剧,音乐会中节选的这两段音乐是芭蕾舞曲精品中的精品,乐曲旋律优美动人,经常被挑选出来在音乐会中独立演奏。

  音乐会的最后将演奏柴科夫斯基的《1812序曲》,该曲有一个奇长无比的全称——《用于莫斯科救主基督大教堂的落成典礼,为大乐队而作的1812年庄严序曲》。作品讲述了1812年俄法战争的历史:拿破仑率大军进攻俄国,敌人的铁蹄已逼近莫斯科城下,俄罗斯军民在司令库图佐夫的领导下采取坚壁清野的战略,放弃莫斯科,烧掉粮食,使拿破仑的侵略军在冰天雪地里饿着肚子作战。饥寒交迫的法军由于经不起俄军的反攻和游击队的袭击,结果惨遭失败,拿破仑绕道穿过德国境内才逃回法国。乐曲气势宏大,用有多台管钟、定音鼓,甚至在有的演出中还动用了枪炮,不知这次葛杰耶夫将会用什么方式来营造出如此恢宏的场面。

  歌剧艺术是俄罗斯古典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俄罗斯歌剧在世界歌剧史上也被誉为是一朵奇葩,任何一位全面欣赏俄罗斯音乐的观众都不可能将其错过。因此除管弦乐外,本场音乐会中还精选了很多俄罗斯最著名的歌剧中的经典唱段,如:柴科夫斯基的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中连斯基的咏叹调“青春你在哪里”、 歌剧《圣女贞德》中的咏叹调、穆索尔斯基的歌剧《鲍里斯·格杜诺夫》中鲍里斯的独白“我获得了至高的力量”,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歌剧《雪姑娘》中“雪姑娘的咏叹调”等。

  这些作品都是俄罗斯音乐的精粹,其中有很多在北京的音乐舞台上并不经常上演,很难有机会在现场听到,再加之此次是由当代俄罗斯最伟大的指挥家率领最伟大的指挥家的乐团演奏,其艺术诠释绝对正宗,喜爱俄罗斯古典音乐的乐迷朋友千万不可错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