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 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6:14 新浪娱乐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新浪留影 帅哥庞龙 讲述历程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回首往事 讲故事 开心留影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灿烂笑容 往事趣谈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无言沉思 忘情歌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清唱《老了》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聊自己曾经出唱片赔钱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聊在酒吧里唱歌打架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聊在酒吧里唱歌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聊不唱歌以后当老师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聊2个残疾朋友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对“口水歌”的回应 庞龙做客新浪反驳口水歌说法新专辑有音乐品质 庞龙做客新浪聊新专辑 轻唱《高跟鞋》

  新浪娱乐讯 2006年9月22日15:00,庞龙做客新浪聊天,和网友交流了新专辑的幕后故事,也讲述了自己成名前后的心路历程,独家演唱粤语歌和首张专辑中不为人熟知的歌曲。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彩铃一响,黄金万两,我想用这句话形容当年的《两只蝴蝶》是最合适的,今天庞龙又带来了他的最新歌曲,相信将会在彩铃市场上再显身手,我们赶紧请出我们今天的主角—庞龙。

  庞龙:你好。

    独立担当制作人

  主持人:也想告诉我们新浪的网友朋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说到庞龙老师这张专辑,叫做《爱情果》,有人把庞龙的音乐道路比喻为三个阶段,第一个叫做蝴蝶传粉,第二个叫玫瑰花开,第三步就是我们今天的爱情果香,您觉得呢?这也是您的一个创作思路吗?

  庞龙:不是,是巧合。

  主持人:这张新的专辑《爱情果》跟以前的专辑有什么最大的不同?

  庞龙:最大的不同就是我自己当制作人了,从蝴蝶到玫瑰花的时候都是我跟另外一个盲人的制作人在联合制作,到这张唱片制作的时候他因为工作比较忙,所以就作监制了,这样会觉得更有成就感。

  主持人:更加有成就感,同时也能更加理解自己对音乐的一些把控。这张音乐听起来也更多的多元化,很多的曲风都有,像我们现在听到的应该是主打歌。

  庞龙:《小眼睛的姑娘》。

    《小眼睛的姑娘》创作背后

  主持人:《小眼睛的姑娘》,很多网友朋友都会唱的。一般说姑娘眼睛大才好,这个歌的灵感来自哪里?

  庞龙:韩东在前两张专辑都有合作,有一天他在我们家哼了两句《小眼睛的姑娘》的高潮部分,我觉得这个挺好的,我说这个创意挺好,你可以把这个写完。《小眼睛的姑娘》这种风格在以前的唱片里面还是没有的,因为它前面有点儿半说的风格,这首歌创意角度不一样,跟我原来的东西会前进一步。

  主持人:《小眼睛的姑娘》也是越看越舒服?

  庞龙:当然。

  主持人:现在姑娘不以眼睛大为美了,以小眼睛为美,因为专门有人给她们创作了这样一首歌。所以像我以前还想弄的双眼皮,现在不用了。

  庞龙:你眼睛也蛮大的。

    爱情果=圣女果?

  主持人:这首《小眼睛的姑娘》成绩非常不错,我听说《爱情果》背后还是有典故的,曾经发生在一个浪漫的日子,情人节的一天,庞龙在餐厅里偷听到了一对恋人的谈话,当时您肯定也带着恋人吧?

  庞龙:没有。

  主持人:您不可能在情人节这天就自己去了?

  庞龙:没有,因为很多事情都是巧合的,你想呆的时候你可能身边什么也没有,你听到这句话就是突发一个灵感而已。

  主持人:当时是这个男孩跟女孩儿说:我有一个爱情果,把它送给你,象征着我们的爱情。

  庞龙:其实音乐人有时候灵感就是听到一句话就够了,听到几句话以后你自己有一些想象力在里面。

  主持人:当时的《爱情果》是一个西红柿,小的,也叫做圣女果,在你的心目中呢?爱情果是一个什么样的果实?

  庞龙:就是西红柿。

    广为传唱的诀窍来自于16年酒吧生涯

  主持人:就是西红柿,您真够实在的。所以就有了《爱情果》这首歌,也让我们引申出来从蝴蝶,到玫瑰花到爱情果的三部曲。说到庞龙很多人还会想到《两只蝴蝶》,直到今天还会打电话传过来两只蝴蝶这首歌,庞龙每推出一部作品都很快会让大家接受,比如玫瑰花,像《小眼睛的姑娘》,您觉得你是不是已经掌握了一个诀窍,你这个作品很快就会被广为传播,您的诀窍是什么呢?

  庞龙:是来源于你原来在酒吧里面唱了16年的一个积累。

  主持人:在酒吧唱了16年?

  庞龙:对,你每天面对酒吧的朋友都是平凡的人,他们喜欢什么样的音乐你很清楚。

  主持人:有什么样的歌,他们就有什么样的反应?

  庞龙:对,这样的话你在选歌的时候你可能有一部分就针对这些人来做。因为我在做第一张唱片,2000年那张唱片的时候就没有考虑那些问题,所以整个市场上失败了。但是市场失败并不代表他的音乐性失败,第一张唱片《人生三部曲》中的《老了》,很多人非常非常喜欢,但是它的推广有一些问题,那样的歌曲才自我了。所以在做《两只蝴蝶》的时候就会有意识的做一些,比如说12首歌你会奔10场去做,你后面还会有一些投入资金的问题。我第一张唱片2000年以后有四年没有做唱片,是因为第一张唱片没有收回成本。

  主持人:那时候压力应该也不小?

  庞龙:压力还行,还可以。

    当时必须要做出个火的作品来

  主持人:后来第二张唱片的时候《两只蝴蝶》已经很火了,很火,我都不知道用什么词形容,非常之火。您觉得作为音乐人来说这是更大众化的歌,流行度更强的歌,但是可能也是因为这首歌,大家就忽略掉其他一些音乐性强的作品?

  庞龙:《两只蝴蝶》给我一个启示,一个幸福的启示,所以从玫瑰花到爱情果幸福的启示一直贯穿在里面。《两只蝴蝶》当时的走红我们也都没有想到,有了这样一个启示以后,可能你后面做的东西就会有一个方向感,当然你在做你喜欢的音乐的时候,会也自己的一些东西,但是做市场的时候你会有方向感。你知道差不多哪样类型的东西会被市场来接受,因为我们都是生活在现实社会当中的人,你必须要面对市场,因为我们的老总当年我们在唱片公司的时候,我记得04年的7月份我回到北京的,我们公司就有3个人,就是我的经纪人,然后我的老总,还有我,就我们几个人在做,但如果你这张唱片没有火的话,那你下面可能就什么也没有了,你必须要面对这个问题,因为国内的唱片跟那些大的唱片公司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他资金会有问题,所以你必须要做一张火的专辑出来。

  主持人:当时这样一个做法,是不是也有一些无奈的成分?

  庞龙:当时其实《两只蝴蝶》没列到专辑里来,有一首歌叫《家在东北》,那是专辑的主打歌曲。后来《两只蝴蝶》是在网络上火起来的,在2004年1月份电视剧播出以后出了一个电视剧原生碟,可能是哪位好心的朋友贴到网上去了,所以很多人把我划到网络歌手的行列里了,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我2000年就做唱片了,但是我一直没有对这些问题,有的时候说一些,到后来就不怎么说了,就是我想应该是通过一张专辑一张专辑一步一步的往下做才对,不用去说你的称号是什么样子,我觉得称号就跟人的名字一样,就是个符号而已,就是你要做音乐,大家越来越喜欢,这是正常的。

    是上帝带给他的幸运

  主持人:我有一些朋友也是音乐圈的,他们都说怎么让这张专辑一炮打响,让大家记住一个新人,记住一首歌,很多都是有战略性的,但是庞龙是找了一个最能够让大家熟知你的方式,可能是走这个路线?

  庞龙:不是我找到的,是上帝给我的,我觉得真的是特别特别幸运有网络这样一个最新的媒体,而我对网络又不熟悉,不知道哪个网友贴上去跟着大家就知道了。当年我朋友跟我说我火了以后,我说是上帝的一滴眼泪把我砸到了,就是我很幸运,但是我觉得后面的唱片的努力是要靠你那么年的积累来做的,你是一首歌让大家认识你的,你像《家在东北》,像《玫瑰花》,像《我要抱着你》,这都在下面有很大的市场群,这就靠你的后劲,很重要。当年很多人把我划到网络歌手的时候,我说如果一定要把我划到网络歌手,在人们的印象中网络歌手可能音乐素质比较低,只是一首歌起来以后后面就没有后劲了,我说如果要是划网络歌手的话我是所有网络歌手走的最远的一个。走到今天,现在没有人再说庞龙不是一个单纯的网络歌手。

    对于“口水歌”有话说

  主持人:但很多人觉得庞龙的很多歌曲听了两遍以后大家就能唱了,就是流行度非常的强,会不会您担心有人觉得您有点儿“口水歌”的嫌疑?

  庞龙:这个我说两点,第一点,关于我的歌很好唱的原因,大家可能都会觉得哼起来很舒服,但是真正唱起来的时候是非常难的,包括《两只蝴蝶》,能唱好是非常难的。像《玫瑰花》很多人跟我说,为什么到高原的时候很不舒服,因为那个音域是非常难的,然后是一个虚声,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关于口水歌的问题,我觉得做流行音乐的,首先你应该让老百姓喜欢你,如果老百姓不喜欢你,那你做的流行音乐只能给你自己的一个小范围去听,如果在你的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你可以来做,没关系,流行音乐分很多种,有一种是小资音乐,有一种是大众来听的,但我的每一张唱片必须让它盈利是因为我的唱片公司是一个小的唱片公司,我跟我的老总在一起奋斗了八年,我们必须让他盈利才能让这个唱片公司有更大的发展,这是一个面对生存的问题,你必须要做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所谓的口水歌,大家以为就是它很口水,很俗,我们唱歌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所有的老百姓去服务的,如果老百姓不喜欢的话你去唱有什么用,你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你的音乐,首先老百姓要喜欢你,我觉得口水歌没有什么不好的。首先老百姓喜欢,才会反馈回来让你更加往深入去做。

  再有一个问题,我的专辑里面大家可能听到都是主打歌,其实里面有很多的歌曲是所有人都唱不了的,包括我自己。

  主持人:这张专辑里面有吗?

  庞龙:这张专辑里面比如说《高跟鞋》,像《路过的幸福》,像《我们的初恋》,那都是所有人都唱不了,就是我自己在现场演唱的时候我都要准备很长时间才能唱,是因为在录音的过程当中是非常难的,它的整个设计,你像《高跟鞋》是一个我们音乐学院的时候特别想要的一种弦乐的东西,它很古典,然后里面有手风琴,有点儿俄罗斯的音乐风格在里面,这样的东西在专辑里面是有体现的,只是大家如果你没买到专辑,你在网上只是下载了一首《小眼睛的姑娘》,你会觉得太简单了。其实没有,了解一个唱片是要从整个唱片去了解的。像前段时间陈亚旋老师到北京来,他说我一直不认为你一个不会唱歌的歌手,他说你很会唱,当时因为我们在谈合作的事情,他不听主打歌,他听的都是里面我想要的东西,我当时就很感动,后来他还给我发来一封信,就是说你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行了。我其实挺受鼓舞的。

  主持人:能够让我们在现场听一下,比如说刚才我记住了,像《高跟鞋》,是不是还得准备一下?让我们感受一下,除了主打歌之外庞龙真正的音乐魅力。

  庞龙:比如说上一张当中有一首《我要唱》,是写所有的酒吧歌手唱了那么多年,你失去了很多,当然也会得到很多,站在舞台上的那种感觉,就唱高潮吧。

  主持人:好。

  (庞龙现场清唱《我要唱》)

  (主持人鼓掌)

  庞龙:这是一个高潮的部分,然后像《高跟鞋》,它就是一个比较浪漫的东西,是因为当年我特喜欢《花样年华》那个电影,所以在编曲的时候就特意往那上面做,大家听那首歌的时候会听到《花样年华》,我哼哼几句吧。

  主持人:好。

  庞龙:因为没有伴奏,那个弦乐的东西出不来。

  (庞龙现场清唱《高跟鞋》)

  (主持人鼓掌)

  主持人:也是一个非常有味道的一首歌?

  庞龙:对,它要有伴奏的话会更有情调。

  主持人:特别有含蓄的感觉?

  庞龙:特别有含蓄,后来我们在编曲上基本上按照一个,在上海的小弄堂里面有个女孩儿在跑的过程,MV,因为我们要等到上海秋天下雨的时候才能拍,就是拍很浪漫的东西。

    心目中的女孩

  主持人:这张专辑有几首歌拍成MV作品了?

  庞龙:我上张全部都拍了,我这一张是5首。

  主持人:一般挑选女主角都是自己的意见?

  庞龙:是导演提供的名单,然后由我自己决定。

  主持人:里面有你比较喜欢的类型吗?

  庞龙:我觉得工作就是工作,没有什么喜欢不喜欢。

  主持人:那生活中你喜欢的呢?

  庞龙:就是比较文静一些的。

  主持人:就是小眼睛的姑娘,穿着高跟鞋。

  庞龙:还有很古典的那种。

    9.11对庞龙有很多意义

  网友:庞龙这次专辑发的时间是9月11号,你是特别为了纪念某一个日子吗?

  主持人:这是巧合吗?还是真的有那样一个想法在里面?

  庞龙:9月11号对于我来说,纪念意义挺多的。

  主持人:就是除了大家广为知道的意义之外还有其他的?

  庞龙:不是因为大家广为知道的意义,是因为我自己私人的意义。

  主持人:能够分享一下吗?

  庞龙:从我的人生每一个阶段,好像很多事情都发生在9月11号。

  主持人:比如说哪一个很重大的事情?

  庞龙:比如说某一个,就不能说了,这是很私人的问题,所以我拿这个日子发片,有一个可以说,我的新房子是9月11号装修的,一个录音室在装修。

  主持人:同时也意味着终于自己是一个独立的制作人了?

  庞龙:对,我定一个目标,在某一天我出最后一张唱片的时候,我在录音室请一个吉他手,那张唱片可能不卖,要卖肯定是不好的,因为太肃静了,但是肯定是很耐听的。

    不做歌手后专心当老师

  主持人:希望有一天能够实现,但是您说最后一张,这又让我们想起来不希望哪一天放下吉他不唱了?

  庞龙:不是,我觉得人总要做最后一张唱片的。

  主持人:那不做唱片了,您要做什么工作?

  庞龙:做老师,我现在还在做。

  主持人:现在回到母校当老师?

  庞龙:对,在沈阳音乐学院,现在带6个本科生。

  主持人:主要教他们的是?

  庞龙:教声乐,因为我是那儿毕业的。

    每月都回学校给学生上课

  主持人:你还有时间给他们系统的上课吗?

  庞龙:我们那儿有一个助教,因为一个月四堂课,助教教三堂课,我教最后一堂,当时我考虑了半年多才过去,首先我承认在纯粹的教学经验方面我肯定不如老的教授,但是我在我们音乐学院上学的时候,就是传统的教学和我们现代唱片的制作脱离的其实是挺远的,因为我在学校上课的时候,我就没有见过唱片公司什么样子,我也没有进过录音棚,我不知道唱片是怎么做出来的,既然是教流行音乐这个东西,我觉得是应该让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就有了解。后来我考虑半年多,我答应我们音乐学院的院长,是因为我觉得能够在这个中间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教课的方法上我觉得我是没有问题的,在这个中间,包括在西安的时候我也教过很多的学生。这次回去,我说我能带给音乐学院的就是让我的学生能够在他上学的四年当中,除了最基本我们产生的教学以外,还能到北京来,然后看到真正的录音棚,真正的制作人,真正他做唱片的理念。

  比如说每半学期或者一个学期以后,我可以把我的好朋友,像毕晓迪这些好的音乐人介绍到音乐学院去,让他在音乐学院给我的学生讲课,讲他们制作唱片的理念。这四年下来可能他们就很广泛,但是好多人问我,比如说你进庞龙的工作室是不是就能成明星?我觉得……

  主持人:对啊,你只教六个学生,学校肯定不只六个,这六个学生是随机选择的?

  庞龙:不是,他是要考试的,我只负责专业的部分,报我那儿有四、五十人,我只选了六个,他是全国的统一高考,不是我要他,他就能上来。还有一个,他们出去以后我能保证,那天在上课的时候很多记者在问我,你能保证他们能成为明星吗?我说保证不了,我只能保证他们四年以后毕业,能成为一个很职业的歌手,就像我当年的时候,我很职业,我站到台上我是一个很职业的歌手,至于后面成不成艺人或者明星,我觉得是需要机会和公司包装的,不是完全我能做到的。但是在这个中间会有机会给他们,至于能不能成功,不是老师能带得住的。我的想法比如五年或者十年,在我教过所有的学生当中能出来一个能超过我的,我会更高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