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朱哲琴新专辑《七日谈》专题 >正文

朱哲琴发片会变声讨会 嘉宾指责流行乐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3:15 北京娱乐信报
朱哲琴发片会变声讨会嘉宾指责流行乐坛(图)
左起为许晓峰、朱哲琴及本报文娱部主任丁宁

  信报讯(记者王菲)“现在的音乐圈太过随波逐流”、“中国流行音乐在这个时代留下了一个空白”、“我家50个频道里有25个都在播选秀节目”……昨天,许晓峰、金兆钧、科尔沁夫(blog)这些流行音乐界和乐评界的大腕儿纷纷前去参加朱哲琴(blog)新专辑《七日谈》的发布会,没想到,发布会最后变成了一场音乐人对音乐圈甚至是电视选秀节目的声讨大会。

  10年前,朱哲琴的一首《阿姐鼓》不仅震惊了中国乐坛,也让西方第一次将目光聚焦在中国流行乐身上。然而,这首名载世界流行乐坛的佳作却使朱哲琴感到自己已被世人圈定在了框框里,十年来,她游历世界进行音乐采风,并将自己的感悟融入新的音乐中,至今,她的新专辑《七日谈》终于发行。

  这张专辑是朱哲琴与作曲家何训田继《黄孩子》、《阿姐鼓》和《央金玛》之后再度合作的作品,二人共同打造出了全新的“泛亚洲”音乐概念,所谓“泛亚洲”乃是中国、印度、尼泊尔等亚洲各地音乐元素的巧妙结合与运用。朱哲琴认为,这张专辑宛若一个探测器,她不在乎销量如何,只想通过它看看现在还有没有能接受新音乐风格的听众。

  这张带有实验色彩的专辑也是一根导火索,将发布会现场变成了一次音乐大腕们的声讨大会。朱哲琴、何训田、许晓峰、金兆钧、科尔沁夫等纷纷指责当今国内的流行乐坛随波逐流,丧失了自己的文化个性。朱哲琴说:“现在的音乐太让人失望,我之所以还要做音乐,是因为我无法接受音乐人不做音乐、爱乐者无乐可听的悲惨现实。”作曲家何训田义愤填膺地指出:“现在的乐坛过分地屈从于潮流和时尚,伪音乐在乐坛大肆泛滥,真正的中国流行音乐哪里去了?在这个时代的流行乐坛上,中国的流行音乐留下了一个空白。”发行《七日谈》的创盟音乐总经理许晓峰更是毫不客气地表示:“现在能让我放到唱片架上的唱片越来越少了,我的很多同行也都改了行,只有像朱哲琴这样的音乐才能还给中国音乐一个本来的价值所在。”

  最后,音乐大腕儿们的声讨从音乐圈本身逐步扩大到了电视文化上,他们对很多电视节目的恶搞给予了尖锐的批评。乐评人金兆钧就不无讽刺地指出:“我们家电视有50多个频道,打开一看,有25个都在播各种各样的选秀节目。”随后金兆钧义正词严地指出:“没有娱乐的生活是可怕的,但没有艺术的生活绝对是可悲的。”各大腕儿对金兆钧的发言纷纷表示赞同,大家一致认为,当今的音乐不应只是粗浅的娱乐,而应当树立自己的文化特性,带给人们心灵上的抚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