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克莱德曼国乐天娇中秋音乐会专题 >正文

“钢琴王子”再登北展 克莱德曼续写中国不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1:45 北京娱乐信报
“钢琴王子”再登北展克莱德曼续写中国不败
克莱德曼可以在京品尝到中国月饼了

  10月6日是中秋节,当天一位与中国人有着深厚情结的钢琴家要在北展剧场为观众弹奏甜美钢琴曲,他就是理查德·克莱德曼。这是数次造访中国的克莱德曼第一次和中国观众一起过中秋,尽管克莱德曼的黄金期似乎早就过去,但是他却以自己的形式在中国创造着新的历史,续写中国不败的战绩。

  1985年出了第一张中文专辑

  上世纪70年代末,“文革”刚刚结束的时候,被禁锢了十几年的轻音乐在中国大地尚未开禁。谁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什么渠道开始,法国人克莱德曼轻松柔和、抒情甜美的钢琴曲进入人们的生活。1985年,天津音像出版社出版了克莱德曼第一个中文专辑《命运》,这盘在今天看来十分老土的卡带,使克莱德曼绚丽的琴声如旋风般刮遍神州大地。对于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来讲,尤其是那个时候的大中学生,听他的音乐变成了一种情结。据统计,自那时开始截至2006年,不同版本的克莱德曼中文专辑已经出版了将近30个,但观众记忆最深的恐怕还是那盘《命运》。

  1992年第一次来中国演出

  经过漫长等待,1992年3月27日,北京首都机场卫星厅里传来了一阵喧嚣,人们围着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不肯离去,记者们频繁按动快门的声音被人们的欢呼声完全淹没。机场的工作人员似乎也已经忘记了维持秩序的责任,争先恐后地索要签名。在陪同人员的帮助下,这个人终于挤出了人群,钻进了一辆牌号是“北京01-34147”的凯迪拉克轿车,在警车的护送下飞驰而去,这个人就是理查德·克莱德曼。1992年3月29日晚,湛蓝的眼睛,金黄色的头发,裁剪得体的蓝色西装,纤细的手指,伴随成名曲《致爱丽丝》、《水边的阿狄丽娜》、《秋日的私语》以及改编的中国乐曲《太阳最红》,克莱德曼与喜爱他的中国观众终于在行云流水般的音乐声中不期而遇。

  改编中国歌曲最多的外国音乐家

  20世纪80年代,声名鹊起的克莱德曼在南美洲首次听到《梁山伯与祝英台》,当即为它的优美旋律所倾倒,之后听到关于这首乐曲的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更是坚定了他改编这首乐曲的决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成为改编中国乐曲最多的外国音乐家。尤其是他对港台流行歌曲《花心》、《爱如潮水》、《与往事干杯》、《何日君再来》的改编,更是成为中国演出市场上一道不可多得的亮丽风景。《红太阳》、《太阳最红》、《浏阳河》、《一条大河》等钢琴曲,经过克莱德曼的演绎,焕发了青春,成了当时最流行的曲目席卷了中国大地。1995年,中国音乐学院民乐系的12个女学生用12把二胡与克莱德曼合奏《我的祖国》,开创二胡和钢琴合奏的先河。1998年7月在北京,在紫禁城、北海公园、天坛祈年殿这三大中国最著名的景地,克莱德曼与上海的9岁小钢琴手邵融共同合作拍摄了两首中国主题音乐MV《魅力东方情》和《诗意奏鸣曲》,深受世界乐坛瞩目。

  惟一一位中国不败的音乐家

  从1992年首次中国巡演,造访北京、天津、上海、香港4个城市开始,时隔3年,克莱德曼于1995年、1996年连续两年巡演中国,一共访演了10个中国城市。之后,克莱德曼巡演中国的商业演出行程愈来愈频繁,与1996年仅仅相隔一年,自1998年开始,克莱德曼开始了连续9年不间断的中国巡演历程,累计造访城市高达70个,独奏音乐会演出场次也达到了150场以上,观众总数达到200万以上。在克莱德曼全部访华演出中,其商业票房全线飘红无一败绩。2004年,克莱德曼更获第二届中国十大演出盛事评选活动优秀奖、推广奖,这一成绩不仅令任何一个国外艺术家无法望其项背,就连土生土长的中国艺术家也没有一个能有如此成就。

  信报记者张学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