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Lacrimosa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歌特文化的起源以及歌特文化的发展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8:57 新浪娱乐
歌特文化的起源以及歌特文化的发展介绍

歌特式建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哥特文化的起源 

  “Gothic”这词由来已久,在文艺复兴时期用来表示中世纪的艺术形式。它的命名是从德国的“Goth”部落由来的,Goth人入侵了意大利并推翻了罗马帝国。在15世纪,人们普遍带有着文艺复兴的观念,希望回到古典时代。介于古典时代和文艺复兴时期的这段时间被称为中世纪。因为意大利记恨Goth人毁掉了他们的罗马帝国,文艺复兴时期的人们始终对中
世纪带有着否定的术语,他们称这一时期为“Gothic”意味着野蛮和粗野。当然我们要看到事物的双面性,中世纪给世人留下了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和杰出的艺术作品。这时期的建筑技术上有了突破式的改进,产生了像NOTRE-PAME这样的哥特式大教堂。哥特式的艺术不仅仅体现在建筑上,从12世纪到16世纪的早期,雕刻,玻璃制品,装饰物等都贴上了歌特艺术的标签。宗教在歌特艺术作品中起到了很重要的因素。画家,雕刻家们比起用现实主义的方法表现主题更多的运用宗教的感觉。不管怎么说,文艺复兴时期的人们很显然对“Gothic”这个词汇是含蓄的否定。

  在1800年左右的浪漫主义运动中(ROMANTIC MOVEMENT),中世纪文化逐渐极其相关事物在某些人眼中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浪漫主义成为这场文化运动的中心。浪漫主义者希望跳出历史的限定,有些人希望回到中世纪时代,有些人从宗教或神秘注意中寻求理想,还有写人试图从自然中得到答案。他们用自己不同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标。在整个浪漫主义运动中哥特开始被认为和黑暗,奇异,鬼魅等相关连,浪漫主义和歌特作家象Byron, Shelley, Baudelaire还有 Verlaine沉迷于对人类阴暗面的表现。哥特情绪在视觉艺术上也有明显的体现,画家象Caspar David Friedrich 对黑暗和荒凉的展现。而在建筑上新哥特式逐渐成为时尚。这一时期许多哥特式小说家不断涌现,不仅哥特文学是对人类自身黑色阴暗面的展示,也是对当时社会正统思维模式的一种挑战,是一种恐怖,神秘色彩的混合体。哥特小说中比较典型的角色是吸血鬼,例如玛利.雪莱的Frankenstein,布来恩.斯托克的Dracula,还有Edgar Allan 诗集中的描写.斯托克笔下对吸血鬼化身的描述同以往比较走入了对立的角度.(当代作家Anne Rice 的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和Poppy Z. Brite的Lost Souls等作品也是斯托克式的延续.) 

  到了20世纪80年代,近代哥特运动在英国开始上演,哥特运动的出现或许可视为是先前朋克运动(punk) 的延续。不论如何,哥特精神开始在音乐上展现其影响力,哥特音乐以表现人性的阴郁、空虚为主题,并且对死亡亦有着浓烈的兴趣,缓慢、悲伤甚至是恐怖都是其音乐的特色。

  哥特时尚

  任何黑色的东西,或其它暗色,如海军蓝、深红。

  可以透(薄尼龙或渔网状面料),但不露。

  银饰。

  苍白的皮肤。这可能是因为他们需要一种活死人的外表,也可能是因为想体现维多利亚时代关于“苍白的皮肤是贵族的标志”这一审美,也可能是反对沙滩文化里“太阳晒出的古铜色才是美的”健康理论。 

  黑发、漂白过的极浅的金发、红发或紫发。  

  黑白化妆。白色粉底,黑唇膏,黑眼影,细眉。    

  自我束缚的装饰和恋物癖的服装。皮革、PVC、橡胶、乳胶都是必不可少的面料。中世纪的束腰也极为常见。    

  宽领带或带钉子的项圈或紧紧系在脖子上的丝绒绳。    

  T形十字章(古埃及关于永恒生命的标志)。  

  太阳神之眼。Sisters of Mercy的唱片《Vision Thing》使这个标记广为流传,有些人会将这个标志刺在身上。    

  五角星。这是异教徒关于火、土地、空气、水、灵魂的符号。  

歌特文化的起源以及歌特文化的发展介绍
歌特时尚

  十字架(基督的象征)。   

  歌剧风格的披肩、斗篷和长手套。  

  锁链和铁钉。  

  身体穿孔。哥特族们一般不会像朋克们那么极端,他们会讲些品位。在美国的犹他州,舌头是首选部位,其次是鼻子,再其次是(难以启齿,私人部位)乳头。

  哥特式爱好  

  艺术,特别是音乐、摄影和绘画。  

  人文,特别是文学、历史和哲学。

  H. R. Giger的幻想生物美术“异型”,和达利的超现实主义视觉作品。  

  丁香烟,一种更经久、更浓厚,对人体危害更大的香烟。   

  猫,因其特有的阴郁气质而被哥特族所青睐。    

  蜡烛和圣诞树,气氛十足哥特的照明物。   

歌特文化的起源以及歌特文化的发展介绍
吸血鬼

  妖精、怪人、蜘蛛、蜘蛛网、坟墓、棺材等其它与幽灵有关的东西。

  你是一个哥特族吗?    

  你时常会感到自己有魔鬼的气质吗?你的是否经常希望白天不再出现?你永远喜欢黑色的T恤衫? 也许你就是个哥特族,只是你自己并不知道。  

  你常常沉溺于消沉的感觉,并在痛苦的冥想中获得了一种奇怪的欢愉感?那你真的具有哥特倾向。不过,如果你喜欢以一种暴力的方式获得这种感觉,那么你根本不是哥特族,这只是精神疾病而已。  

  你的衣柜里全是黑色的衣服?那你有可能是个哥特族。

  你想是吗?  

  首先要从基础开始:头发、脸和皮肤和衣服。注意,不要穿什么马利林•曼森的黑T恤,那是休克摇滚,不是哥特摇滚。  

  之后是神态和气色。显得极其绝望极其痛苦是极其必须的——世界如此,社会如此,你怎能无动于衷?记住:必须克制你的喜悦心情!永远永远永远不要微笑!没有任何事值得高兴!在哥特族里,微笑就等于让罗伯特•德尼罗这样的酷男去扮演一只唐老鸭。 

  再者可以考虑在自己身体的某个部位穿个孔,加些金属饰物。  

  当然你知道了,哥特不只是一种时尚,它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是衣食住行,你一定要在生活的各个方面表现出超乎常人的阴暗。  

  你还可以养一只啮齿类的小宠物,比如老鼠什么的,啮齿类是自然界的哥特族,你应该经常和它交流一下哲学问题。

  还有特绝的一手,你可以买一付棺材作为周末时的睡床,那真的是哥特到家了。  

  之后你可以检查一下,自己问自己几个问题:我像幽灵吗?我的朋友家人总是被我吓到吗?我天天穿得都像万圣节的恐怖之夜吗?如果回答一律肯定,那恭喜你,你够哥特的了!

歌特文化的起源以及歌特文化的发展介绍
哥特味道

  哥特味道?  

  任何气氛诡异阴暗的东西都算是有点哥特味道。关于音乐,有上百像darkwave、goth techno、dark alternative、ambient ethereal之类的名词都有“哥特味道”。再具体形容:黑暗的淫欲、死亡的悲伤、禁忌的爱、彻底的痛苦带来的美感,简而言之,人类精神世界中的黑暗面。

  吸血鬼文化恶魔主义?邪教? 

  哥特不是宗教、不是政治,与种族、性别也无关。大多数哥特乐队都是非宗教的甚至是积极的反宗教乐队。那些吸血鬼、天主教、古埃及和异教的视觉信号只是在传达“黑暗的力量”,以联系至哥特音乐的感觉。

  哥特族们与其他同年龄的社会团体一样同样存在社会倾向,你会发现年轻的保守主义哥特族、共产主义哥特族、法西斯哥特族和无政府哥特族,但是这实在是很少的一群人,九十年代哥特族中最大的倾向实际上是对政治的极度冷漠,因为几乎所有党派的观点听起来都是一样的,而且毫无用处。这是Rosetta Stone乐队最喜欢的主题。

  哥特存在的理由  

  很多人被一种毫无快乐和成就感的生活所主宰,这很不幸。但是哥特使这种消沉的感觉成为了生活方式的一种,换句话说:痛苦就是我的生活选择——这是一种艺术。 

  哥特同时也许还是一种精神疗法。如果你对一个属于主流社会的白领仔细谈起你上次自杀未遂的经过,那么他可能会带着一种奇异的眼光躲你躲得远远的,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你或许还可以得到廉价的同情。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你哥特族的同伴永远不会为你感到难过,你手腕上的疤痕会得到认真的尊重,“你很酷”!所有感到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人都会在哥特族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因为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