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四部歌剧代替《尼伯龙根的指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1:44 北京晨报
北京国际音乐节四部歌剧代替《尼伯龙根的指环》

北京国际音乐节四部歌剧代替《尼伯龙根的指环》

北京国际音乐节四部歌剧代替《尼伯龙根的指环》

北京国际音乐节四部歌剧代替《尼伯龙根的指环》

  在去年的第八届北京音乐节上,来自德国纽伦堡歌剧院的瓦格纳连环神剧《尼伯龙根的指环》连演四天,引起极大轰动,成为北京舞台历史上的一幕奇观。去年的辉煌,也让人们对即将于10月2日揭幕的第九届北京音乐节寄予了极大的期望。今年没有《指环》这样的鸿篇巨制,但《女人心》、《姆钦斯克城的麦克白夫人》、《鼻子》和《茶花女》四部歌剧依然是蔚为壮观,除此之外今年的明星阵容更甚于往年。

  波利尼

  带着钢琴走世界

  

意大利钢琴怪才毛里奇奥·波利尼堪称是当今钢琴世界的十杰之一,16岁时获得1960年第六届肖邦钢琴大赛的第一名,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选手。让世人诧异的是,他并没有立即进入职业生涯,而是闭关修炼8年。当波利尼再度出山的时候,技艺已臻炉火纯青,他的风格宽广,更因为曾经录制了肖邦全集而被认为是肖邦专家。

  在世界顶级钢琴家的行列中,除已经去世的霍洛维茨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带着自己的钢琴演奏外,另一个就是波利尼。今年的北京音乐节,波利尼除了按惯例要求空运自己的钢琴到北京外,还要自带调音师,钢琴要提前多天进入保利剧院进行调音,而他下榻的酒店还要预备一台型号完全相同的钢琴做练习之用。而他的音乐会曲目也是一改再改,增加了更多的李斯特曲目,波利尼解释说这是为了中国听众能够更容易接受,看来大师并非不谙世事,倒是更懂得贴近观众。

  斯科达

  从辞典走进音乐节

  如果有哪位观众对巴杜拉-斯科达的名字还不太熟悉,或是怀疑他的演奏水平,那么请你翻开《牛津简明音乐辞典》(第四版)的第59页,上面对“保罗·巴杜拉-斯科达”的名词解释是:“奥地利钢琴家,莫扎特演奏专家”。年届八旬的保罗·巴杜拉-斯科达是世界级的钢琴巨匠,他最擅长、也是为他赢得崇高声誉的就是莫扎特的钢琴作品。他和妻子伊娃博士共同撰写了论述莫扎特钢琴音乐演绎问题的专著《钢琴上的莫扎特》,其中对莫扎特的钢琴作品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此书被译成至少6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发行。此次音乐会他将以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为主题演奏全套的莫扎特钢琴曲。

  杜梅

  欧洲《梁祝》第一人

  法国最优秀的小提琴家奥古斯丁·杜梅,将在本届音乐节上与中国爱乐乐团和比利时瓦隆皇家室内乐团合作,在余隆的指挥下演奏中国小提琴名曲《梁祝》,这也成为了本届音乐节上最值得期待的一场音乐会。杜梅是一个身高将近两米的大高个儿,如同运动员般魁梧的身材令小提琴在他的手中就像是一件玩具,甚至显得有些过于小巧、不协调。然而当他拉响琴音时,人们又不得不惊叹身高马大的杜梅竟能令手中的小提琴歌唱得那么柔美、细腻、丰润和美妙。此次与余隆的合作,充满东方情调的《梁祝》在他的手下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境?令不少中国乐迷心生无限遐想。

  王健、梅斯基

  大提琴双侠

  北京音乐节上有两位“常客”都是世界级的大提琴演奏家,一位是米沙·梅斯基,另一位是王健,两位当今世界最活跃的大提琴演奏家,都不止一次参加过北京音乐节,并且深受观众喜爱。梅斯基的时尚鲜活卓尔不群、王健的稳健深沉细致入微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音乐节上,梅斯基并非以独奏出席,而是与小提琴家朱利安·拉什林、中提琴家马克西姆·里萨诺夫合作三重奏巴赫的作品。如果仅仅关注梅斯基而忽视了拉什林和里萨诺夫一定是个缺憾,因为这两位同样是当今世界乐坛的一线独奏家,三人琴瑟和谐当有上佳表现。至于王健的出席也是颇有些说头,他此次是应邀与第一次来华的BBC英国广播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英国作曲家爱尔加的大提琴协奏曲。晨报记者 李澄

  数字音乐节

  姐弟2人各自为阵

  本届音乐节上有一位女钢琴家葛季耶娃格外引人注目,一方面是因为她是这场纪念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的艺术歌曲音乐会的钢琴伴奏和策划人,另一方面还因为她是本届音乐节开幕式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交响乐团首席指挥瓦莱里·捷杰耶夫的胞姐,姐弟俩同时出现在北京音乐节上各掌一台音乐会,已经在北京乐迷当中成为美谈。葛季耶娃是一位出色的钢琴家,同时她还是俄罗斯几家最优秀的歌剧院的声乐指导,在这台音乐会上,我们将领略到肖斯塔科维奇的另一个侧面。

  3架钢琴联袂演出

  此外,本届音乐节上还有三架钢琴同台的精彩表演,其中由中国钢琴家许忠指挥中国爱乐并亲自参与演奏的莫扎特三架钢琴协奏曲格外引人注目。三家钢琴同台在北京历史上极为少见,雅克·泰迪和罗西娜·格丽柯并非人们熟悉的名钢琴家,因为像罗西娜这样的天才新秀只有12岁。而她与年届八旬的

斯柯达分别是本届音乐节上最年轻和最老的钢琴家。晨报记者 李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