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经典“2+1BOOK”系列唱片专题 >正文

亲近大提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51 新浪娱乐

  这一刻,我们终于可以如此亲近一把大提琴!

  看吧,类似小提琴,但琴身大很多,琴弓稍粗且短,定弦比中提琴低八度,这就是大提琴了。它的琴身一般为木制,以槭木和云杉为原材料配合制造的音色最佳;琴弦则为金属丝,琴弓为马尾。光看外观,它就给人一种温暖而诗意的感觉,犹如夏日的夕照,更平添了几分华丽。

  在提琴族乐器里,大提琴属次中音乐器,音色浑厚丰满,具有开朗的性格,这使它适宜演奏抒情的旋律,表达深沉而复杂的感情。它是交响乐队中最常见的乐器之一。适合扮演各种角色,有时加入低音阵营,在低声部发出沉重的叹息;有时则以中间两根弦起到节奏中坚的作用。

  再来看看大提琴的历史。大提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末,是一种叫作“低音维奥尔琴”或“膝间维奥尔琴”的15世纪的乐器演变而来。维奥尔琴的体积不像大提琴那么大,弧形也不那么明显,但演奏时可以夹在两膝之间,像大提琴那样用弓拉奏。

  大提琴最为辉煌的时刻,要数作曲家赋予其表现如歌的旋律的使命之时。整个大提琴组奏出的美妙的旋律,足以令交响乐队中的任何其他乐器都相形见绌。

  听吧,听吧,听大提琴在歌唱,在

意大利辉煌华丽的音乐厅,在欧洲多雾的早晨,在俄罗斯如血的残阳里……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只要有大提琴的清音,就会有我们善感的灵魂,和不经意被感动的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