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名家演绎肖斯塔科维奇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11:59 新浪娱乐
名家演绎肖斯塔科维奇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图)

男低音梅托迪-布佐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名家演绎肖斯塔科维奇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图)
男低音梅托迪-布佐尔

名家演绎肖斯塔科维奇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图)
女中音伊卡塔琳娜-塞门楚克

名家演绎肖斯塔科维奇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图)
女中音伊卡塔琳娜-塞门楚克

  国内首次演出"老肖"的艺术歌曲。

  这几首作品非但是在中国的首演,而且在平日里连唱片录音都十分罕见!因此对于喜爱"老肖"作品的朋友是一次十分珍贵的机会!"弟弟刚谢幕,姐姐就登场!" 指挥大师瓦莱里·葛杰耶夫的姐姐--拉里莎·葛尔季耶娃首次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

  担任演唱的是三位俄罗斯当红青年歌唱家;钢琴伴奏葛尔季耶娃更是俄罗斯著名的钢琴伴奏师和声乐艺术指导。名家演绎,原汁原味!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的三场演出,均为在国内的首演,出手不凡!这些有分量的演出也必将为"2006中俄文化年"增添浓重的一笔!

  通常观众认识肖斯塔科维奇,都是通过他的器乐作品,甚至有很多人一时都想不起他有哪首声乐作品?其实,在老肖的创作生涯中,声乐作品也占有相当的比重。曾经有人说:"如果没有听过肖斯塔科维奇的艺术歌曲,你根本无法完全认识到这位伟大的作曲家!"那如今,北京的观众全面认识"老肖"的机会来了!为庆祝"中俄文化年"和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10月10日在北京音乐厅将上演"肖斯塔科维奇歌曲之夜" 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将上演的曲目包括:《根据俄罗斯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的诗改变的四首浪漫曲》、《为米哈伊尔·莱蒙托夫诗歌谱写的声乐套曲》、《六首西班牙歌曲》、《根据日本诗人的词谱写的六首浪漫曲》、《为玛丽娜·茨维塔耶娃诗谱曲》,和《根据罗利、莎士比亚和彭斯的诗词谱写的六首英国诗词浪漫曲》等。乍一看到这些几乎从未听到过的曲目名称,可能会令不少观众感到望而生畏,甚至一些专业音乐工作者也会感到陌生。其实这些作品大都是肖斯塔科维奇根据一些著名文人的诗词而创作的,中国自古就有"诗曲一家"之说,当你听到这些优美的歌曲后,你就会发现它们并不是那样"不近人情",相反通过音乐语言令原来的文辞更加富有表现力。将前人经典的诗词改编成声乐作品,这不失为是一种创新的艺术形式,对于我们这个有着深厚文化渊源的古国来说,很值得借鉴与学习。

  常听音乐会的朋友都讲究:只是曲目好还不行,演员也不能含糊!在这场音乐会上担任演唱的是三位俄罗斯当红青年歌唱家。这三位歌唱家都自幼就孕育在俄罗斯肥沃的音乐土壤之中,且都先后就读于有着"俄罗斯歌唱家的摇篮"之称的马林斯基青年歌唱家学院,对俄罗斯民族文化和民族音乐有着深刻了理解与认识。如今,他们三人一直活跃于俄罗斯和世界顶尖的歌剧院,都担任过重要角色的演出。

  同时亮相的还有一位俄罗斯资深艺术家,他就是指挥大师瓦莱里·葛杰耶夫的姐姐--拉里莎·葛尔季耶娃。年幼时就与弟弟一同学习钢琴,之后在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国际比赛中获得钢琴演奏一等奖和荣誉证书,并在30多个国际和全国性声乐比赛中获得最佳伴奏奖。同时,她还在声乐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他先后为多家歌剧院担任声乐指导,并圣彼得堡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声乐比赛中出任总监一职。也许是因为从事钢琴伴奏和声乐指导,不如站在台上指挥那样出尽风头,因此葛尔季耶娃的名声远远不及他的弟弟,但就艺术造诣,他的确是当今俄罗斯最资深的艺术家之一,被授予"俄罗斯国家艺术家"称号。

  据了解,之前在国内从未上演过"老肖"的艺术歌曲,而这些作品非但是在中国的首演,而且在世界舞台上也鲜有上演。而且据考证这些作品的录音资料在国内外都很难找到,就更不要说唱片了!从这个角度看,北京国际音乐节再次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回能在家门口听到名家演绎,不能不说是北京观众的福气了!无论对于普通观众还是专业音乐工作者来说都是一次十分珍贵的机会!

  今年,为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特意安排了三场肖斯塔科维奇专场音乐会,除了已被炒得沸沸扬扬两部歌剧外,就是这场声乐作品音乐会。值得关注的是,这次音乐节并没有像其他音乐活动纪念"老肖"那样,只是随便安排上演几场人们熟知的交响曲、室内乐等作品,而是将一些平日里很少能够欣赏到的作品献给北京的观众,而且这三场音乐会的曲目,全部是中国首演,可谓出手不凡!同时,这些有分量的演出也必将为"2006中俄文化年"增添浓重的一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