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歌剧《鼻子》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1:0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澄)今年是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因此,纪念“老肖”也成为本届北京音乐节上的一大主题,“老肖”仅有的两部歌剧相继上演,前面有马林斯基剧院的音乐会版《姆钦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以惊心动魄震撼人心,今天的《鼻子》则是北京音乐节自己制作的一部幽默的诙谐歌剧,上海歌剧院在张国勇的指挥下将以中文进行演唱。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保利剧院观看了正在紧张排练的《鼻子》。歌剧《鼻子》的脚本取材于果戈理的同名小说,讲述丢鼻子的人在寻找鼻子的过程中引发的社会动荡。

  记者注意到《鼻子》的音乐相当抽象也没有大段的旋律歌唱,但意趣盎然。指挥张国勇说,这就像是毕加索绘画的变形,最初观众会很不习惯,但最终人们接受了,“这部歌剧的音乐是语言和剧情的载体,表现得不是旋律,而是人性的复杂多样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