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图文:室内作品音乐会发布会--刘索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39 新浪娱乐
图文:室内作品音乐会发布会--刘索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第8场演出——中国现代作曲家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中国当代作曲家“黄金一代” 30年来的首次“顶尖”聚首备受瞩目。

  本场音乐会中,遴选了我国当代作曲家郭文景、叶小纲、谭盾、张丽达、陈怡、周龙、瞿小松等人不同时期创造的优秀作品,大都从不同的方面进行着新的尝试,音乐语汇不断更新,不断打破旧有常规,从更宽泛,更多元的角度去审视音乐的表现,集中展现了我国
当代作曲家的最高水平与艺术风采。

  我们注意到,郭文景、谭盾、瞿小松和叶小纲四人更被誉为是中央音乐学院1978级的“四大才子”。这些“文革”后第一批走进中央音乐学院的莘莘学子,如今都已成为国际知名的作曲家,同时也是中国当代音乐的中坚力量。

  “应该说今晚,1978年的这个全国音乐人才的大聚会,是历史的机缘。因为中央音乐学院1978级的学生,当代中国的音乐史被改写,被刷新。”发布会上,“四大才子”之一、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的叶小纲高度如是说道。

  “如果把中国所有在海外会踢球的人召回来组一支球队的话,未必踢得过巴西队,但如果把所有中国在海外做音乐的人召回来组一个乐团的话,那一定是世界一流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曾这样评价。近年来,我国一批年轻的优秀作曲家陆续涌现出来,非但数量众多,而且其中很多人都曾荣获过音乐界的最高奖项,成为享誉世界的名家。在当前世界文化趋于多元化发展的重大变革的环境下,中国的作曲家们在时代的呼唤中,将古老的中国文明与现代的西方文明相互交融在一起,创作出了各种新体裁、新风格、新品种的现代音乐作品,弘扬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在世界当代音乐文化中,中国当代音乐保持着它的独特体系、独特思维和独特风格,因而对世界音乐是具有独特贡献的一个组成部它,它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有一些中国当代音乐作品可以列入世界音乐的经典宝库。

  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首席赞助商”,中国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音乐是跨越民族界限的语言,是传递和平与友谊的桥梁。北京国际音乐节以音乐融合东西方文化,为国内观众带来世界级的音乐享受,也让国内优秀的音乐作品走向世界。其传承经典、鼓励创新、服务观众、引领潮流的特质正与建设银行“创新、服务、稳健、超越”的品牌形象相吻合,而国际化的发展前景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建设银行共同的品牌追求。希望通过连续五年的合作与融合,使北京国际音乐节得到持续的支持而越办越好,同时,使建设银行国际化的品牌内涵也能像古典音乐一样隽永恒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担任演奏的是著名的德国现代室内乐团,被誉为是当代文化中的“灯塔”,并因推广中国当代音乐作品荣膺本年度“北京国际音乐节荣誉艺术家”!乐团中的每一位成员有着高超的技术水准,和丰富的现代作品演奏经验。在当晚音乐会的作品中,其中著名作曲家周龙的《钟鼓楼》就是应德国现代室内乐团和柏林世界文化馆的委约创作的,该作品的首演也是由该团于2006年3月30日在德国埃森爱乐厅进行的。

  国际顶尖现代乐团,演绎中国顶尖现代作曲家的顶尖作品!12日的北京音乐厅,因为“中国概念”而流光异彩。因此无论是对于喜爱中国音乐作品的普通音乐爱好者,还是专业音乐工作者来说,都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欣赏与观摩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