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中西古典音乐同台奏响“红色旋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5:50 新浪娱乐
中西古典音乐同台奏响“红色旋律”(组图)

邓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西古典音乐同台奏响“红色旋律”(组图)
邓敏

中西古典音乐同台奏响“红色旋律”(组图)
黄炳强

中西古典音乐同台奏响“红色旋律”(组图)
黄炳强毕扬合唱《军民鱼水情》

  新浪娱乐讯 北京国际音乐节向来都不缺少西方古典名作和名家大师,在连续上演了七场以西方古典音乐为主的多种形式演出后,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独具特色的“中国概念”于昨晚在中山音乐堂续燃观众的爱乐之火,一场极富中国文化气质的《难忘的旋律·红色经典》——现代交响京剧选萃音乐会将成为本届音乐节的一大亮点。

  在这场音乐会中,由李世济、邓敏、毕扬、黄炳强等10位中国京剧院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上演了《智取威虎山》中的“迎来春色换人间”、“管叫山河换新装”、“我们是工农子弟兵”,《龙江颂》中的“一轮红日照胸间”,《海港》中的“忠于人民忠于党”,和《贵妃醉酒》、《蝶恋花》等现代京剧经典唱段。可以说这些经典的旋律整整伴随着一代人走过了那个年代,不少人都能够随口唱出其中的唱词,在音乐会的现场重听这些唱段,定能够回忆起岁月的往事。

  担任伴奏的是当今中国最优秀的京剧指挥与乐团——胡炳旭与中国爱乐乐团。胡炳旭是当今中国乐坛的杰出指挥家之一,尤其是在现代交响京剧指挥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他曾先后担任了中央乐团、上海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东方歌舞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的常任指挥兼艺术指导。早年曾参加过大型交响音乐《沙家浜》及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杜鹃山》的创编和排演工作,特别是将交响乐队与民族器乐和声腔的结合,在中国戏曲艺术史上是一次大的创新与发展。1999年初率领中央民族乐团到美国十八个城市进行的巡回演出,使他与中央民族乐团成为百年来能够进卡内基音乐厅演奏的第一位中国民乐指挥和第一支中国民乐队。

  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国爱乐乐团先后排演了音乐史上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曲家的作品,作品形式上包括交响乐、室内乐、歌剧等,并且在指挥家余隆的率领下在国内外进行了广泛的巡演。在经历了几年的成长与发展后,如今中国爱乐乐团已成为一支成熟、高水准的交响乐团,成功实现其建团之初确立的“国内一流、亚洲前列、世界著名”的发展目标。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从诞生至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现代京剧则是指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当代题材所创作的京剧,大都以当代革命故事为题材,并在传统京剧的演唱和表演技法上进行了大量的加工与改编。在文革期间改编、创作的八部革命样板戏是现代京剧的经典之作。当时,我国著名指挥家李德伦率先提出以“交响配乐”的形式将交响乐与八部革命样板戏结合在一起,最初的初衷是为交响乐能够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得以保存,而后来却无意中诞生了“交响京剧”这种全新的形式,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令京剧艺术在现代社会重新焕发了生机。

  这种全新的形式受到了广大戏迷的热烈欢迎,大力推广“中国特色”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使命之一。早在本届音乐节开幕之前,音乐节就在大学校园和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与群众互动活动,并向部分社区合唱团赠送了本场音乐会的门票。

  在国外,人们都把京剧誉为是东方的歌剧,中国的“国剧”,其英文为“Beijing opera(北京歌剧)”。京剧作为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伟大象征,已经成为世界人民认识中国文化、了解东方艺术和品格内涵的最主要的桥梁和途径之一。“能够把世界高水平的音乐演出带到中国的舞台,同时也要把中国优秀的音乐作品展现给世界”,这是音乐节组委会每一个成员的心愿,将京剧里众多经典唱段中所表现出来的人物形象通过交响乐的形式搬上高雅音乐舞台,不仅是京剧人顺应艺术发展的必然,更是中国艺术家一直探索着如何在历史时空的穿越中再现中国艺术辉煌的重要体现,并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致力于树立中国音乐在国际舞台中的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背景资料

  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建于1998年,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举办的大型音乐活动。音乐节举办8年以来,已成为国际著名的音乐节之一,不仅为推动中外音乐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而且已成为中国的标志性专业音乐节。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暨第四届北京国际交响乐演出季将于今年10月2日至10月29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推出24套26场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