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英国BBC交响乐团将与中国大提琴家王健携手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1: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邀请世界顶尖级交响乐团来华演出,向来是北京国际音乐节9年来的“拿手绝活”,今年更是达到了高潮。继俄罗斯基洛夫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之后,北京观众又能一连两天欣赏到由大名鼎鼎的英国BBC交响乐团带来的BBC逍遥音乐会原版曲目,还有著名中国大提琴家王健的重量级加盟,10月24、25日的中山音乐堂也因此将被点缀成伦敦皇家艾尔伯特音乐厅。

  这是英国本土的BBC交响乐团首次亮相。据了解,此次访华成员均是乐团中的主力乐手,没有任何“滥竽充数”,是“正宗”的BBC交响乐团。

  “英国BBC交响乐团是全世界最好的交响乐团。”当代最伟大的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晚年回顾他一生指挥过的众多交响乐团时曾这样评价。的确,作为当今英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乐团之一,BBC交响乐团被誉为是英国的“王牌”交响乐团。该乐团于1930年由著名指挥家艾德里安·博尔特爵士创建于伦敦,在他的带领下,造就了BBC交响乐团色彩斑斓的音乐演奏风格,乐团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赢得了国际性的声誉,写下了辉煌的历史。与乐团长期合作的指挥家名录中,印有众多20世纪音乐大师的名字,如:理查·施特劳斯、魏因加特纳、托斯卡尼尼、萨金特、科林·戴维斯、多拉蒂、布莱、肯普、罗杰斯特文斯基、安德鲁·戴维斯、莱昂纳德·斯拉特金等。

  多年来,BBC交响乐团每年都进行大量的演出。其中,在一年一度以尊贵品质和高雅品位闻名世界的英国逍遥音乐会中,BBC交响乐团历来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此次来华首演,BBC交响乐团同样不遗余力,在24、25日上演的诸多曲目中,除斯美塔那的《伏尔塔瓦河》外,其余作品均是BBC逍遥音乐会上的“原单”曲目,让北京观众能在家门口欣赏到“原汁原味”的“逍遥”享受。

  10月24日首先上演的将是一台捷克作曲家的精品音乐会,带来的是被人们并称为“三杰”的捷克历史上最优秀、最伟大的三位作曲家——安东宁·德沃夏克、贝德日赫·斯美塔那,和莱奥什·亚纳切克三人最杰出、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整场音乐会曲目轻快悦耳。其中亚纳切克的歌剧《狡猾的小狐狸》(组曲)和约瑟夫·米斯里维切克的《为女高音和圆号所作降E大调双协奏曲》还是在中国的首演。与此同时,当今国际乐坛最优秀的指挥家之一、著名的捷克大师吉里·贝洛拉维克和女高音歌唱家艾琳娜·谢苗诺娃也将首度来华,与BBC携手为我们演绎出正宗、纯正的捷克音乐。

  10月25日的演出更为值得期待。BBC交响乐团将拿出“看家曲目”,为我们带来一场英国作品音乐会,充分展现出BBC交响乐团的“正统”风范。BBC逍遥音乐会就是以上演英国作曲家,尤其是当代作曲家的作品而享誉世界。当晚音乐中,BBC交响乐团将献上“英国历史上最优秀的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和《威风堂堂进行曲》、亨利·伍德爵士的《大不列颠海之歌幻想曲》以及彼得·马克斯韦尔·戴维斯的管弦乐《奥克尼郡的早晨婚礼》等经典保留曲目。其中,后两部作品是在中国的首演,《大不列颠海之歌幻想曲》更是每年BBC逍遥音乐会最后一场音乐会上的必演曲目,每当这首音乐响起,在场的观众都会热烈地随之齐声高唱。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晚音乐会中北京观众还可以见到一位老朋友——中国大提琴家王健。这位当今世界乐坛最优秀的大提琴演奏家已经是第五次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了,并且从第一次开始,他的演出历来都是音乐节的亮点,此次与BBC交响乐团携手更不容错过。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同台合作了。王健在很小的时候就与英国BBC交响乐团结缘:1982年,BBC交响乐团访问上海音乐学院,王健当时曾应邀同乐团进行交流表演,他精彩的演奏令现场的人们大为惊叹,当时在场的BBC交响乐团全体团员起立为他鼓掌。25日当晚的音乐会上,王健将携手BBC交响乐团演奏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该曲精练简洁,全曲始终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感伤,其中既充分发挥了大提琴富于歌唱性的特点,也含有高难度的大提琴演奏技巧,是音乐史上最受欢迎的大提琴协奏曲之一,同时也是王健本人十分喜爱的一部作品。可以相信,在英国“王牌”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的协奏下,王健将会原汁原味地呈现出这首英国作品种的独到韵味,也使得该场音乐会更具分量和鉴赏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