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穆蒂因病缺席 “柴五门”考验北京国际音乐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4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自“十一黄金周”开幕以来,一直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眼看即将迎来第15场、也是本届音乐节最令人期待的一场演出——意大利指挥家里卡尔多·穆蒂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在开始前4天突发状况——穆蒂先生因病缺席,演出只能遗憾取消。

  历史似乎再一次重演。相信有些观众还记得在第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发生的类
似一幕:日本指挥家、SONY公司总裁大贺典雄在音乐会下半场,刚刚指挥到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的第二乐章开始,便突发脑溢血倒在舞台上。现场文化部及北京市领导指挥音乐节组委会工作人员,立刻展开紧张有序的抢救工作,指挥家被及时送到医院。与此同时,组委会同东京爱乐乐团协商,决定由音乐节艺术总监、指挥家余隆接替指挥。余隆从大贺典雄停下来的地方接着指挥,音乐会圆满结束。现场的一千多名观众目睹了整个过程。大贺典雄康复之后,专程回京向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音乐节组委会及余隆先生表示感谢。

  巧合的是,本次穆蒂大师原定指挥的曲目也是柴可夫斯基第5交响曲,演出时间同样是在下半场。难怪有人将该部作品之于参加音乐节的指挥家而言,戏称为“柴五门”。

  不得不承认,这些临时变化发生在如此紧迫的时间内,其压力不言而喻,同时也是对音乐节主办方和观众的一次考验。在此之前,穆蒂的这场音乐会已经成为本届国际音乐节中最受观众关注的场次之一,门票也早早销售一空。随着时间的日益临近,大家愈发期待这位当代指挥大师的首次来华演出。如今面临这一状况,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主办方——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以及广大观众所表现来的应对态度和措施,令人称赞。

  首先是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向观众发布公告,转达穆蒂先生对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和中国听众的深切真诚的歉意,并通过

意大利大使馆转达对穆蒂先生的问候,期盼他早日康复;在保证后面演出顺利进展的同时,制定出了一套全面清晰的退票流程;为方便观众退票,除了能在购票地点办理退票手续外,在原定当天晚上的演出现场还专门设置了服务台;和意大利大使馆积极联络,争取改期和穆蒂大师的合作,能够尽快来跟北京观众见面。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没有安排其他乐团来顶替演出。“因为购买本场音乐会演出票的大部分观众都是为了一睹穆蒂的指挥风采、感受国际顶级大师携手中国爱乐创造的本届音乐节又一演出高潮而来的。出于真诚表达对观众的歉意,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将妥善安排这场音乐的退票事宜。”对此,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解释道。

  广大观众也表示充分理解。在北京中山音乐堂,退票现场井然有序,前来退票的观众尽管因为本次音乐会的取消觉得遗憾,但对主办方周到的解决措施表示满意,并希望穆蒂先生能够早日康复。

  事实上,北京国际音乐节多次遇到突发事件。除了以上状况之外,第二届音乐节闭幕式上指挥家李德伦因病坐着轮椅登台,还有第七届音乐节的钢琴家佩拉希亚也是因病缺席。这些事件都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妥善处理。有评论人士对此认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成熟的运做流程是其应对解决的关键,应该作为国内演出市场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的成功范例。正是这种策划周密的组织工作,使得北京国际音乐节这样一个大型而复杂的活动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旦发生突发事件,马上能够按照预案实施紧急工作程序。

  据了解,基金会对每一场演出都有一套完整的应急预案,责任到人,细致到假如指挥的衣服扣子突然掉了,谁来马上负责缝补这样的小事情。在面临像演员生病无法参加演出这样的突发状况时,他们有着一套完善而人性化的善后方案和措施。如提供多种退票方式,为观众退票或换票提供便利及参考;在演出现场安排多位值班人员,以备没有看到报刊公告、直接到演出场所的观众退票;还特别考虑到为身体不便的老 人或者残障人士准备了车辆。尤其在售/退票管理上,有一套严格的电脑管理程序,所以退票也将以电脑存档数据为参照,能够公平、合理地处理退票事宜。

  “基金会一直秉承为观众提供最完美的艺术服务的方针。首先应该考虑到的是观众的实际利益,如何让观众不受损失。要尽最大的可能,为观众提供圆满的服务。”基金会方面表示:“本次演出所造成的损失,将由音乐节全部承担,绝不会让任何一位观众无故受到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