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Jessye Norman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杰西-诺曼为中央音乐学院学生授课:不仅有技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19 京华时报

  昨天,“世界第一女高音”、格莱美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杰西·诺曼参加了中央音乐学院大师班的授课活动,并借机为将于27日在北展剧场举行的演唱会做宣传。在学生们敬仰的目光注视下,诺曼说,对音乐人而言,光有技术远远不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音乐生命,不能总是模仿别人,歌唱是心灵到心灵、精神到精神的艺术。随后,诺曼聆听了5位学生的演唱,一一点评。

  看中医迟到 指挥讲笑话

  刚刚结束上海

演唱会,加上长时间巡演,杰西·诺曼有点疲惫。为了让她在27日的演唱会上达到最佳状态,昨天中午,演唱会主办方特意为她请中医调理身体。由于行程紧张,她迟到了大师班的授课。为了不致冷场,指挥沃尔比给大家讲了她首次与杰西·诺曼通电话的故事。这位风趣的指挥家压着嗓子学杰西·诺曼浑厚的嗓音讲话,还站在台边表演自己听到“杰西·诺曼”的名字时,因激动而抖动的样子。礼堂里发出阵阵欢笑声。

  前半场诺曼 后半场杰西

  随后,沃尔比详细介绍了演唱会的情况。沃尔比透露,演唱会分前后两个半场。

  前半场诺曼将演唱欧洲传统歌曲,包括威尔第《阿依达》的两个唱段:《凯旋进行曲》《胜利归来》;3首莫扎特作品:《D大调嬉游曲K136》《音乐会咏叹调K583我向何处去》《费加罗的婚礼:咏叹调——爱神请垂悯》等。后半场将演唱美国音乐家格什温的作品,包括《爱向我们走来》《摇篮曲》等。沃尔比说:“作为一个歌唱家,演唱威尔第、莫扎特、比才的作品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在前半场,你们看到的会是‘诺曼’。中场休息后,气氛会变得非常不同,她将是另外一个人。作为一个美国人,她会用母语演唱美国作曲家的作品,所以,你们会在下半场看到杰西。”

  论演唱真谛 获教授聘书

  沃尔比话音刚落,工作人员就告诉她,杰西·诺曼到了。随即,身着褐色中式外套的诺曼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台上。礼堂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诺曼说:“很荣幸与大家在这里见面,我只想讲一下作为一个演唱者,音乐对我的意义。在座的人都想成为艺术家,我的感觉是,要实现这个目标,光在技术上达到要求是远远不够的。不管你是吹长笛、弹钢琴还是演唱、跳舞,这一条都适用:除非你的心灵、精神完全融入你正在做的事情中,我们很难说自己是艺术家。你不能只看谱子上的黑音符,演唱是我们的责任。你不仅要知道自己在唱什么、唱的是什么意思,你还要把歌词的意思传达给观众。不管唱什么语言,都必须咬字清楚、利落。从心灵到心灵,从精神到精神,这才是艺术。这是我们要永远追求的。”

  诺曼于1968年在慕尼黑国际声乐比赛中一举成名。有学生问她参赛是不是成名的惟一出路。她笑答,比赛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是每个人都非常漂亮,都有自己美好的个人生活,“牢记这点:不要模仿其他人的生活。”

  随后,5名音乐学院的学生进行了演唱,诺曼现场点评。诺曼真诚地表示,时间太短,自己不愿多说,只希望交流一下。每听完一个学生的演唱,诺曼都给予夸奖和鼓励,并很诚恳地给出建议。一个学生唱完《阿依达》的咏叹调后,诺曼告诉她感情的表达不太对。在这名女生重唱时,诺曼用口型引导着这名学生唱完。随后,中央音乐学院授予诺曼“荣誉教授”聘书,她连说这是荣誉。

  在随后的交流中,诺曼告诉学生们,要想保持良好状态,生活中就不能着急,要悠着点,好好看看自己,享受生活。对一个学生“如何打开声音”的问题,在几名翻译的解释下,诺曼还是一脸迷惑:“我的喉咙是闭着的,这儿没有纽扣,怎么打开?”一番周折,她终于弄明白了问题,笑哈哈地说:“唱歌的时候,身体休息,脑子才是演唱的指挥者。”

  -记者手记

  朴实大家

  “最华丽的女声”“美国最高表演艺术奖”“格莱美最佳歌剧奖”“格莱美终身成就奖”,看看这些赞誉和荣誉,简直高不可攀。

  可是,朴实的着装、爽朗的笑声、真诚的话语,昨天的杰西·诺曼不会让人产生一点距离感。行程紧凑,她不拒绝任何合影或签名的要求,始终微笑。没有华而不实的高调,用个人感受与学生们半聊天半研讨,虽然身体不适,但是依然安静倾听一个又一个不长却也不太短的演唱,诺曼这位巨星,更像是“知心大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