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 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9:34 新浪娱乐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青歌赛夺金奖 演出很辛苦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可爱表情 我是军人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陶醉于音乐 凝望袁芳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谭晶青歌赛曾摘金奖欣喜获得通俗硕士学位
新浪聊天 拿到硕士学位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所以,遇到困难的时候千万不要气馁,可能这个困难对你来说反倒是有压力就有动力,能够找到另外一条更适合你的一条道路。

  主持人:这是谭晶的经验之谈。我们发现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另辟蹊径,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条路。但是我有一个疑惑,像青歌赛也是分为民族唱法、美声唱法、通俗唱法,你那时开始尝试用通俗的唱法去演绎民族的歌曲,那个过程我相信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首先就存在一个认可的问题。

  谭晶参加青歌赛获得金奖

  谭晶:当时我参加比赛的时候,我是选择了一个作品,叫《大地》。这首歌有一点点蒙古族歌的特点,而且它的跨度非常大,应该说是属于音乐剧的跨度,两个八度加一个小三度,很高啦。很多人都觉得这种唱法应该算通俗还是民通,因为我是用了方法唱。后来我是觉得是这样,为什么大家对我认可了,这些评委老师对我认可了?张谦一老师,包括甲丁也都在说,我们都觉得一个歌手要具备的实力,就是你的音域的跨度,还有你声音的张力、你声音的感染力,还有你演绎作品的能力,这几方面谭晶都达到这个要求了,我们就觉得她应该得第一。其实当时可能还是有一些不同的说法,我觉得应该是会有一些对我的唱法有争议,但是最后大家还是达成一致的看法,觉得这个孩子有发展潜力,有发展前途,无论是从她的声音、形象,还有从她演唱歌曲的感染力,我相信他们是通过这首歌了解了我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才把这样大的一个荣誉给我。

  主持人:这个金奖的分量真的是沉甸甸的。

  谭晶:沉甸甸的。

  主持人:它也坚定了谭晶之后的音乐发展道路。

  谭晶:对。

  主持人:但是如果当时认可的程度没有这么高,可能大家没有给你这个金奖,你还会坚持这条路吗?

  谭晶:我想我还是会坚持的。因为这条路是很适合我的,我既学过民族唱法,又学过美声唱法的底蕴,我想我在演绎通俗唱法的时候,总有人要唱一些难度高的歌曲,总有人要唱一些很简单的歌曲,让大家一起唱。大家为什么喜欢挑战《青藏高原》这首歌,在KTV也经常会K歌一比高下,我想总有人愿意欣赏那样子的歌曲。可能读懂我歌的人不多,但是我相信慢慢慢慢他们会觉得我的歌非常耐人寻味(笑),还是很耐听的,我个人认为。

  主持人:所以说在我们的网上也有非常多的歌手,他们来形容您的歌曲,“声音”也能够形容成美丽和大方,而且唱得非常好听的声音是非常有质量的。这是很多网友的想法。

  也有一些网友写下了他们非常有意思的问题。

  网友:我非常希望能够看到你,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特地来了北京。

  谭晶:啊?

  网友:当知道你在恭王拍MTV,但是那时我刚刚离开北京,得到这个消息晚了,我就想多有些机会跟你交流。我知道晶姐现在在新浪网上有博客,希望你经常去更新,我也在上面留言。

  演出非常辛苦

  谭晶:欢迎大家在博客里踊跃留言,虽然我不经常写,但是会经常看。因为有时确实工作很忙,有时一天到晚上,大家都知道演出完了以后,我们一般都是晚上不吃饭,演完出之后吃饭。

  主持人:不吃饭是为了不想影响演出效果?

  谭晶:对,我一般喜欢演出前不吃饭,喝点水就可以了,演出完稍微吃一点饭。到晚上回到房间已经差不多洗个澡都已经11、12点了,已经累得很疲劳了。所以,有时可能几天就会写一下,不过我会经常发一些我的图片或者是关于我每天干些什么,会跟大家交流,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博客跟我来交心。

  主持人:不错,在网上有很多朋友都跟我们说,说他们是天天都到博客上去抢沙发。

  网友:我跟我的男朋友就是因为一起喜欢谭晶,喜欢谭晶的歌曲而认识的。

  谭晶:太好了。

  网友:但是最近出现了矛盾。在这段比较难熬的时间里,都是您的歌声陪伴着我。

  谭晶:不管出现什么问题,我想两个人中间肯定是会有磕磕绊绊的,夫妻间都是这样的,谈恋爱更是这样,这个都没关系的,什么事情解释清楚了也就好了。

  主持人:此外还有一些网友朋友说我全程看完了晶晶的维也纳演唱会,真的是非常棒。

  网友:谭姐,非常喜欢你演唱的《青藏之梦》,《青藏高原》不是你的原唱,这首歌应该是你的原唱吧?

  谭晶:对,这首歌是我的原唱,也是张谦一老师写的,是反映青藏铁路的,非常好听的一首歌。

  网友:谭晶是目前中国最有实力的歌唱家,而且非常低调,为我们现代的年轻人树立了一个榜样。

  主持人:今天看到谭晶的时候我也觉得非常低调,我觉得她应该穿得最艳丽一些。

  谭晶:首先是名军人 然后是个歌手

  谭晶:因为我还是最喜欢这身军装,首先是一个军人,然后是一个歌手。我也希望大家喜欢我穿军装的样子,很多人也喜欢我穿军装的样子,我看到墙上贴了很多名人的照片,但还没有贴穿军装的。

  网友:上次工人体育馆的演唱会主要是军旅歌曲,什么时候开一个综合的音乐会?

  谭晶:有这个想法,其实本来今年是准备想做一个研究生毕业的音乐会,因为接到维也纳市政府的邀请,在奥地利开了这次音乐会。所以,接下来我会考虑,因为大家确实是很希望在北京看,因为在外国太远了,都去不了(笑)。好的,我一定努力,争取明年。

  网友:希望谭姐给我们唱一唱《乔家大院》的主题歌,你的声音真好听。

  主持人:不知道能不能满足大家的小要求。

  谭晶:这样唱好像挺别扭。

  主持人:一小段吧。

  (谭晶在新浪现场唱《乔家大院》)

  谭晶:唱一小但吧。

  主持人:我觉得马上现场所有的思绪都被注入到这个歌曲的意境当中了。

  谭晶:对,这个歌曲非常感人,尤其是配在《乔家大院》的后面,每一次听到我都忍不住自己流眼泪。

  主持人:刚才谭晶也提到从小的时候是跟随母亲学习民族唱法。母亲也是一个一直从事音乐方面的人?

  谭晶:对,我妈妈年轻的时候是在我们当地的一个文工团,属于主角,天天又演话剧,还要唱歌,还要跳舞。

  主持人:全能型。

  谭晶:全能型,对。我爸爸也是,最开始是跳芭蕾舞,后来又是唱歌,还唱过样板戏,那时是业余团体,什么都会。后来我妈妈就到中国音乐学院学习唱歌,就是跟随我在中国音乐学院的杜一为老师学习的。那个年代的人没有特别多好的机会,等于把所有的梦想、所有的梦都放在女儿的身上,让我替他们完成,从小对我就非常严格。

  主持人:要求应该非常严。

  谭晶:对,非常严格,而且是辛勤的培养(笑)。希望有一天收获(笑)。

  主持人:所以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的时候您的父母都坐在台下,一边听一边都流下热泪。

  谭晶:对,他们一直跟我讲,你是我们的骄傲。现在你不仅是我们的骄傲,还是我们国家的骄傲(笑)。他们坐在底下就是那种心情,可能是每一个做父母的都会把自己的孩子当成自己的骄傲,我父母也一样,他们付出的这些辛苦,我没有辜负他们。我想他们对我也是倾注了更多的希望在里面。

  网友:很多人说也要感谢你的父母,因为在他们的辛勤培育下才有谭晶的今天。

  谭晶:是,如果没有我父母,我今天肯定不会在这里,可能还是在老家,没准在哪个地方上班什么的。

  主持人:但是今天的谭晶已经找到了最适合自己声音的一种表现的方式,不知道谭晶是不是也有一个梦想,希望把自己找到的这条路传授给更多喜爱音乐的朋友。

  谭晶:这也是我为什么上研究生的一个目的。因为我想作为一个演员,不可能永远当演员,但是我也希望能够把我的一些见解和我的一些对音乐的理解跟更多的人有一些交流,甚至我以后希望学习更多理论的知识,有一些学生,这样对我来说可能是更好的一个发展,有更多的人来分享你的成果,我觉得是最好的。而且通过研究生的课程,更能够把音乐的理论让你掌握了,然后你跟学生或者是跟别人说的时候会更专业一些,而不是很抽象地老是这样表达。所以,这次还是非常有收获的。

  主持人:看来对于研究生刚刚拿到硕士的学位非常开心。

  谭晶:对,我的论文叫“艺术的通俗与通俗的艺术”。

  主持人:艺术的通俗与通俗的艺术,我觉得有点绕。

  谭晶:因为我演唱过很多作品,他们都觉得非常难,艺术的成分很多。所以,我就把它看作艺术的通俗歌曲。这也就有了我论文的题目,叫“艺术的通俗与通俗的艺术”。所以,我希望能够有机会把我的论文也跟大家分享。

  在工体演唱经历 4000军人一起鼓掌

  主持人:其实谭晶在很多方面都是去敢于第一个尝试的人,包括你把通俗和民族唱法的结合,包括在工人体育馆当年的演唱,我们到现在好多朋友都记忆犹新。

  谭晶:是,很多人都说工体应该说是完全流行、时尚、前卫的歌手,底下都是有拿着打火机、荧光棒那种。我那天虽然没有这么多道具(笑),但是有4000多名战士在下面为我鼓掌、喝彩,这是我最欣慰的,也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作为一个军旅歌手,能够得到更多战士的喜爱,也是我最大的愿望。那次搞军旅歌曲演唱会,也是我没想到会有那么好的效果,整个台下台下就像是一个大的Party,就像是一个聚会,战士和我都非常亲切,互动的感觉特别强,跟金色大厅完全是不一样的,那是一个非常互动的感觉,我离观众很近,甚至我有些歌就是站在观众当中演唱,他们跟我一起配合,像《打靶归来》、《毛主席战士最听党的话》这些歌,台上台下都是一块儿唱,那种感觉让你觉得特别好,而且跟战友那么近也是第一次。

  主持人:那样的声音在响彻工体上空的时候,也是让工体附近的居民估计也是推开窗户去合唱。所以,总觉得谭晶总是敢于打破旧例去创作新历的一个人,接下来还有什么构想要区市县?

  谭晶:接下来先保密吧(笑)。我想我是一个军人,接下来可能会跟我得十分有关,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主持人:看看很多网友的留言。

  网友:我喜欢谭晶的《远情》,非常好听。

  网友:谭晶姐姐,你还记得2002年的时候你还来过青藏高原青海。

  主持人:可能是当地的朋友。

  网友: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

  谭晶:那次去青海湖感触特别深,后来2003年春节晚会的时候,我又唱了那首歌,来了很多藏族牧民,他们做一种服饰展示,我是唱歌,来了差不多30个人,坐了几天几夜的火车,先是坐马车,然后又是坐火车,专门春节晚会把他们请来的。非常感动,后来跟他们也成为好朋友,还记得他们去我的家,挺有意思的。

  主持人:后来还成为了朋友,还带他们到家里来。

  谭晶:他们要送给我藏族的礼物,小的装饰,因为我非常喜欢藏饰的东西,很喜欢藏族的歌曲,请他们到家里来做客,我们交流一些。因为真的有很多藏族的原生态的歌非常好听。

  主持人:也希望谭晶以后能创作更多藏族同胞去唱的歌曲。

  网友:最近有一部电视剧叫《雄关漫道》,主題曲也是你演唱的。我特地看到了你博客里关于长征的介绍。

  谭晶:因为《雄关漫道》和《我的长征》,两个反映长征的戏很巧都是我演唱的,都是八一厂拍摄的。作为军旅歌手,能演唱长征的歌更荣幸。

  主持人:我也能够理解为什么众多媒体把今年叫做谭晶年。

  谭晶:全是电视剧。

  主持人:另外一些朋友意见非常中肯。说很多人都说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不太喜欢民俗,更加关注的是流行歌曲,其实晶迷里也有很多是年轻人,当然这也是因为金姐演唱的既是民族又是通俗,还是流行的。

  谭晶:谢谢。

  主持人:有一些朋友有一个心愿,希望谭晶把硕士的论文能够贴到博客里面,让大家去拜读一下。

  谭晶:太多了,几万字,我可以贴一些我认为比较好的可以跟大家共享,这个可以考虑。

  主持人:所以在网上有非常多的年轻朋友也是因为喜欢谭晶的歌而更多了解了民族的歌曲。

  谭晶:其实我也做一些尝试,演绎一些流行的歌曲,像《蔓延》,这就是一首比较流行的歌,很多年轻朋友都非常喜欢。比如我的老乡张亚东,这次音乐会他也去了,专门去看了,回来之后说我们得好好聊聊。因为我之前有跟他说过要做一张专辑,其实已经也有一些歌了,其实跟我现在演唱的歌还是有些差别的,都是一些非常感性的充满感情的流行歌曲,我认为可能是疗伤歌曲,坐下来听会很符合你现在的心情,有淡淡的忧伤,也有非常甜蜜的,是那种感觉的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