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专题 >正文

“月光女神”揭幕民歌节 巨型舞台营造梦幻山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0:07 北京娱乐信报
“月光女神”揭幕民歌节巨型舞台营造梦幻山水
莎拉·布莱曼

  10月31日晚,2006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正式在“绿城”南宁拉开帷幕,来自内地、港台及海外的众多歌手带来了精心改编的经典民歌及他们的代表作品。不过相对于往年的民歌节来说,这届民歌节开幕式晚会无论从明星阵容还是节目设置上都略有逊色,相反,倒是晚会现场梦幻般的巨大舞台和不断喷放的绚丽烟火更让观众们津津乐道。

  巨型舞台营造梦幻广西山水

  走进民歌广场的开幕式晚会现场,观众无不被那亦幻亦真的绚丽舞台所震撼。落差达33米的巨型人造瀑布从舞台后方倾泻而下,激起层层水雾,在五彩缤纷的灯光照射下,反射出奇幻的光芒;五个钢架结构的彩虹桥巧妙地交错在一起,让人不禁想起广西秀美的奇峰峻岭;两个硕大的壮锦绣球分列舞台两侧,巨型水幕瀑布、钢铁“山峰”、美轮美奂的水晶绣球……在不断变幻的灯光映照下,营造出一幅梦幻般的广西山水写意画,而在演出过程中不时喷放出的烟火更是激起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欢呼。

  现场一位南宁观众告诉记者,这是她几年来看到的最漂亮、最绚烂的舞台。不仅如此,组委会还特意从奥地利借来了当前国际上非常先进的“飞猫CAMCAT”索道摄像系统,通过多角度变幻拍摄,将一个不同凡响的晚会现场呈现在观众面前。

  “月光女神”揭开晚会序幕

  作为今年南宁民歌节名气最大的歌手,有着“月光女神”称号的莎拉·布莱曼没有压轴出场,而是在晚会第一个节目就登台亮相,这颇出乎观众意料。不过在广西交响乐团和北京电影乐团联合组成的庞大的交响乐队伴奏下,《何时何地》、《告别时刻》、《阿根廷别为我哭泣》一连三首经典名曲在莎拉·布莱曼优美而迷人的歌声演绎下,仍然打动了现场所有的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让第一次来到南宁的莎拉·布莱曼感到莫大的安慰。兴致颇高的她现场就向主持人朱迅(blog)讨教起了中文,并用清晰的吐字说出了“我爱你,中国”,引来现场观众热情的鼓励。

  内地歌手主打“民歌牌”

  南宁民歌节的一大特色,就是把传统的民歌加入了时尚流行的包装,从而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而在开幕式晚会上,前来参加演出的内地歌手也无一例外地挑选了自己比较具有民族色彩的作品,或者索性来一个经典老歌翻唱。满文军的男声版《山歌好比春江水》让大家感受到了另一种深情味道。他向记者透露,签了新东家后,目前他正在积极筹备自己3个月后在人民大会堂的首次个唱,他将请来全亚洲最棒的制作团体来给他制作这场意义重大的个人演唱会,他透露届时将演唱25首经过重新编配的歌曲,至于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新鲜的感觉,满文军表示暂时保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在演唱会上跳劲舞,因为舞蹈是他最不擅长的。满文军还表示,自己的下一张专辑风格会更加多元化,抒情的部分会渐渐减少,会尝试摇滚、民谣、电子的东西。

  已经是第四次来到南宁民歌节的沙宝亮今年以一曲悠扬的《阿瓦尔古丽》把大家的思绪带到了遥远而美丽的新疆。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沙宝亮表示,自己并不太喜欢现在很多民歌洋化,加入了过多类似电子等音乐,他更欣赏那种原汁原味的民歌。他认为目前国内的音乐人也比较成熟了,比如捞仔编曲的《阿瓦尔古丽》并不是那种所谓的国际化民歌的路线,而保持了原汁原味,但却能听出世界化的感觉。沙宝亮透露,下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让自己休息一段时间,放松一下。

  作为内地流行歌手中作品最具民族特色的歌手之一,南宁民歌节自然也少不了吴彤的身影,嗓音高亢嘹亮的他这次带来了自己的最新作品《花儿爱少年》,将三首青海民歌组织在一起,编成了一个故事,而歌曲中所有的和声全是由他自己一个人完成的,有点爵士乐的感觉。他最适应的还是中国传统音乐,但是同时他又对新鲜音乐形式很感兴趣,所以在他的新专辑中,就呈现了传统民歌、戏曲、曲艺、流行、摇滚、爵士等多种风格。吴彤透露,自己组建的新乐队“喜鹊”即将在明年2月推出新专辑。

  孙楠那英低调唱民歌

  在前来参加本届民歌节开幕式晚会演出的所有内地流行歌手中,孙楠和那英应该算是最大牌的了,尤其那英,这是她近年来第一次在国际性的晚会中公开亮相,因此备受关注。但是两个人却非常的低调,不仅没有像其他歌手那样早早来到后台化妆间化妆候场,也拒绝任何媒体记者的采访。在登台前十几分钟来到现场,上台表演完后立刻在众多助理、警察的护送下匆匆乘车离去,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那英选择了一首《乌苏里船歌》,不过观众普遍反映略带沙哑嗓音的那英并没有唱出这首歌原本所具有的那种韵味。而孙楠则翻唱了非常流行的《卓玛》,不同于亚东那个版本的深情,而带有了“楠式情歌”的清亮。

  港台歌手不擅民歌有人气

  每年民歌节也会邀请许多我国港台及东南亚歌手前来表演,不过相对于去年的周杰伦林俊杰(blog)蔡依林等当红歌手而言,今年的容祖儿郭可盈(blog)陈奕迅梁静茹等则略有“过气”之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位歌手也表示自己并不会唱民歌。尽管如此,当几位歌手演唱着自己的《挥动翅膀的女孩》、《十年》、《勇气》登台时,仍然掀起全场阵阵高潮,就连还没有自己的作品而是翻唱了一首《心太软》的郭可盈也博得欢呼声阵阵,港台歌手在人气方面的优势不知会让多少内地歌手羡慕不已。

  三种风格演绎《大地飞歌》

  作为民歌节的主题曲,每年的《大地飞歌》将会由谁以什么方式演绎始终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而当原生态歌手阿宝、苗家姑娘阿幼朵和利比里亚男孩郝歌这样一对组合唱起《大地飞歌》熟悉的旋律时,还是给观众很多新鲜感。交汇了陕北民歌、民族唱法和流行唱法三种风格的《大地飞歌》让人耳目一新。伴随着满天升起的烟火,2006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正式开幕。信报南宁专电特派记者何鹏浩/文 夏文宁/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